iThome

今年將是臺灣企業雲端風潮跨入成熟期的一年。臺灣企業對雲端重視程度暴增,從雲端投資占2016年IT預算的比例創新高可見一斑。往年企業大約只有2~3%的IT預算用於雲端投資,今年這個比例達到6.9%,幾乎是翻了一倍。

其中又以政府機關與學校的雲端預算占比最高,達到12.2%比例,超過了2位數。服務業和高科技製造業在雲端投資的程度也高於其他產業。

不過,IT預算遠高於其他產業的金融業者,儘管雲端投資的占比不高,但卻是雲端投資金額唯一破千萬元的產業,達到1,010萬元,比整體平均值318萬元還要更高。

政府機關與學校去年因多項大型雲端專案而拉高了平均雲端投資金額,也促使政府機關與學校的雲端化程度,高居所有產業之冠。即使今年計畫驟減,但雲端投資金額仍達到413萬元,遠高於製造業和服務業。

積極擁抱雲端企業最在乎的雲端效益是擴充性更大、節省成本、可用性更高等基礎架構維運優化的需求。為了提高IT部門工作效率而擁抱雲端的企業也有36.6%。IT部門效率成了CIO念茲在茲的優化目標之一,已經上雲端的企業中,高達近6成(59.3%)今年計畫擁抱DevOps流程中的持續整合(Continuous Integration),近半數(49.7%)則要擁抱持續交付(Continuous Delivery),甚至今年計畫開始採用國外最夯Docker技術的雲端企業,也高達了36.1%,這些動作都反映出,企業上雲端之後的下一步,就是致力於弭平開發和維運間的鴻溝。

除了積極擁抱DevOps,高度雲端化之後,企業也更容易落實大資料分析,因此,在2016年,雲端企業最想採用的新興技術第二名正是Hadoop大資料平臺,想採用次世代大資料技術Spark平臺的雲端企業也有34.5%。

中大型企業擁抱雲端的比例穩定成長,從去年53.4%,繼續增加了5個百分點達到58.4%,接近6成企業或多或少都採用了雲端。不過,不管是擁抱公有雲或自建私有雲,高度雲端化的企業仍然偏低,只有5.1%。才剛展開第一個雲端專案或正處於概念驗證階段的雲端入門企業仍是大宗,有意導入但還在觀望的企業也還有23.2%。

過去臺灣企業多以自建私有雲為上雲端的策略,勇於採用公有雲的企業只有一成五,但是在2016年,企業雲端部署策略,開始有了不一樣的變化。自建私有雲的企業比例下降了,只靠公有雲的企業比例也從去年的15.3%,下滑到10.3%。改用混合雲架構的企業幾乎翻了一倍,從2015年的13.3%,預估今年將達22.8%。

過去只靠一朵雲走天下的局面開始改變,不論是採用多個公有雲平臺、自建多種私有雲平臺,或是直接導入通吃兩者的混合雲架構都成了臺灣企業越來越重視的選擇。雲端投資比重倍增、更多雲端企業的出現、更多元的雲端部署策略受到重視,這些變化,在在反映出臺灣也跨入了雲端企業時代。

 調查執行說明 

本次調查臺灣2千大企業,搭配iThome歷屆CIO大調查企業中的資訊部門最高主管,及政府一級機構、大專院校資訊主管,進行線上問卷調查。

問卷執行期間從2015年12月28日到2016年1月20日結束,共回收了問卷523份,扣除問卷內容無效者及企業規模較小者,有效問卷數380份。其中有80.5%填答者是企業IT部門最高主管。

 

 相關報導 

【iThome 2016年CIO大調查|雲端企業時代來了】

【iThome 2016年CIO大調查IT投資篇|CIO看2016】

「iThome 2016年CIO大調查:資安應用篇|臺灣資安數據大解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