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家用與中小型企業NAS著稱的群暉科技,在2016年9月高喊重新定義NAS為「網路(Networking)」、 「應用(Application)」、「儲存(Storage)」,後兩者早已是眾所週知的群暉產品特色,而在網路部分的發展,相對較為遲緩,而今年終於有新品問世。

他們在2015年10月發表第一款Wi-Fi路由器RT1900ac,2017年1月推出RT2600ac,2018年10月可支援Mesh網路部署的Wi-Fi路由器MR2200ac,都一直停留在802.11ac無線網路的支援,直到2022年5月終於發表新機型RT6600ax,正式跨入逐漸成市場主流的802.11ax(Wi-Fi 6)。

除了支援Wi-Fi網路標準,群暉路由器的另一個大特色,是他們開發的作業系統,名為Synology Router Manager(SRM),是基於群暉NAS作業系統DiskStation Manager(DSM)所發展出來的平臺,在2016年7月發布1.1版,到了2018年因應Mesh路由器MR2200ac的上市,SRM推出1.2版,今年適逢RT6600ax問世,SRM的1.3版也隨之登場。

相較於市面上其他Wi-Fi 6路由器與基地臺,群暉RT6600ax推出時間算是相當晚,不過,今年上半已取得Wi-Fi CERTIFIED認證,而且公布在Wi-Fi聯盟的產品型錄,具備理想的資料編碼、波束成形(beamforming)、排程執行,以及信號隔離,能夠提供穩定、可靠的Wi-Fi網路連線。

關於網路效能最佳化,從SRM 1.2起,群暉路由器開始提供智慧連線(Smart Connect)技術,用戶的連網設備連至同一個SSID,而這背後是透過3個頻段(2.4 GHz、5 GHz,以及1個5 GHz)共用Wi-Fi設定來達成,而且,為確保裝置具有最佳的連線能力、消除資料傳輸的瓶頸,SRM也會根據用戶設置的條件,決定是否在這些頻段中切換。

隨著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2021年5月開放5.9 GHz頻譜,使得160 MHz、80 MHz等頻道有更多通訊空間可用,晚近推出的RT6600ax也支援這樣的連線方式,能將無線網路連線的總吞吐量提升至6.6 Gbps,可承載更多的同時連線數量,以及提供更快的VPN伺服器效能。

而在有線網路的連接能力上,基本上,這款路由器提供1個WAN埠與4個LAN埠,當中有1個預設為LAN埠的2.5GbE埠,其餘為GbE埠。若以這個2.5GbE埠連接提供這類更高速網路傳輸介面的NAS設備,或是網路交換器,可運用更大的存取頻寬;如果需要設置兩個WAN埠,用戶也可將這個2.5GbE埠從預設的LAN埠改設為WAN埠。

無論是Wi-Fi或網路線連接的區域網路應用,用戶均可在RT6600ax建立5個相互隔離的網路,每個網路區域可設置3個SSID(合計15個SSID),可用來管理支援不同用途的內部網路環境。而在防火牆設定上,這裡可替個別網路環境設置單向處理規則,限制其連線目的地,以及可與其接觸的來源連線。

與路由器、基地臺等既有網路設備的整合上,這款設備也支援802.1Q的標準,可設置VLAN,群暉預計今年下半提供RT6600ax、MR2200ac、RT2600ac之間的連接支援。

  

 

關於用戶網路安全存取的應用,基於SRM而成的RT6600ax,可透過內建功能與安裝不同的軟體擴充套件,而能具備上網控管、流量控制、VPN等功能。舉例來說,若需要控管使用者上網行為,管理者可安裝Safe Access套件,即可根據不同使用者來建立設定檔,以限制上網時間的長短,或指定條件以便在某些狀況阻擋其瀏覽網頁。對於想要經由RT6600ax連上網際網路、卻不屬於任何使用者的設備,以及專屬於特定分隔網路的連線,群暉也提供對應的設定檔來進行管控與稽核。

  

此套件同時也提供家長控制功能,不讓使用者存取特定類別或網域的網站,若使用Google、Bing、YouTube、DuckDuckGo進行網路搜尋時,也可限制只能透過安全搜尋的方式進行檢索。除此之外,這裡也整合存放大量網域名稱與IP位址的網路威脅情報資料庫,以及Google的安全網頁瀏覽防護機制,可避免使用者連至已知的惡意網站。

  

流量控制的部分,管理者能夠封鎖連網設備,也能以SRM內建的功能設定,去設置這些裝置的網路可用頻寬,以及設備與應用程式連網的優先程度,同時,也可以查詢即時與歷史的網路流量數據,能夠隨時或透過設定讓系統產生統計報告,並將其轉存為CSV或HTML等檔案格式。

關於VPN的使用,SRM內建VPN Plus軟體套件,提供多種VPN連線,包含常見的PPTP、L2TP over IPSec、SSTP、OpenVPN,以及SSL VPN、WebVPN,以個人端VPN存取數量而言,最多可設置到40個;若需要用到Site-to-Site VPN,這款設備也支援,最大可設置20個通道。

   

容易上手的系統管理介面,也是群暉產品的一貫特色,RT6600ax目前提供網頁管理主控臺與行動App,有兩種操作方式。以後者為例,群暉早在2015年就開始提供iOS與Android平臺App,名為DS router,今年5月發布2.0版,開始支援群暉路由器系統SRM 1.3,群暉也重新設計App的多個頁面,更新整體架構,管理者可在此調整網路連線設定、VPN用戶端連線開關、SSID的新增與刪除。

  

產品資訊

群暉RT6600ax
●原廠:群暉科技
●建議售價:9,999元
●無線網路規格:802.11 a/b/g/n/ac/ax
●天線架構:6支外部天線,5GHz為4x4 MIMO,5GHz、2.4GHz為2x2 MIMO
●頻段與連線速度:1個5GHz為4800Mbps,1個5GHz為1200Mbps,1個2.4 GHz為600Mbps
●網路加密連線規格:WPA、WPA2-Personal、WPA2-Enterprise、WPA3 Personal、WPA3- Enterprise、Wi-Fi Enhanced Open
●網路埠:1個WAN埠(GbE埠)、4個LAN埠(1個2.5GbE埠可兼作WAN埠使用、3個GbE埠)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