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資安國際副總經理 蔡建崗

近年因疫情影響,眾多企業機構皆曾採取WFH(Work From Home)應變對策;但一般家庭的資安成熟度遠不如企業,容易淪為駭客突破口,造成資安事件頻傳,中華資安國際屢屢出手救援,並承接許多鑑識與健診專案。在執行過程,中華資安國際利用自主研發的專家工具、展現優異的專案執行力,令不少用戶備感驚艷,並期望可自行操作相同工具,強化從網路到端點的全面防護力。

中華資安國際副總經理蔡建崗表示,鑒於此,其於2019年將自主研發工具商品化,命名為「SecuTex」家族,推出第一項產品SecuTex NP(『NP』意指Network Protection),時至去年底再發表第二項產品SecuTex ED(『ED』意指Endpoint Detection)。

憑藉全時側錄優勢,確保事件調查順暢不卡關

蔡建崗指出,過去中華資安國際在執行事件調查時,發現一個急待解決的痛點,係因多數企業側重南北向防護,疏於留存東西向軌跡,以致徒增鑑識難度;因而驅使中華資安國際決定發展鑑識輔助工具,便是SecuTex NP。

SecuTex NP有如網路閘道口行車紀錄器,可全時側錄所有網路流量。一般網路型資安產品採取「Hit Pattern」模式,若未碰觸到情資或Pattern就不留紀錄,惟近年駭客技術日益高明,懂得順著WFH員工連回公司的路徑、以合法模式潛進內網,假使企業未能完整保留全部封包,日後便難以還原入侵事件始末。SecuTex NP可有效填補這個缺口,一來透過內建IDS與黑名單偵測模組,即時分析與通報可疑活動,二來藉由完整紀錄的保存,助企業順利執行數位鑑識根因分析。

也許有人認為只要善用「網路偵測與回應」(NDR)工具,同樣有助化解上述痛點。蔡建崗解釋,NDR偏向Metadata的保留、連線行為的分析,唯有真的觸發事件,才會保留相關封包,不具全時側錄概念;因此用戶在執行鑑識分析時,只能借助NDR偵測到的內容,而那些未被偵測的環節,往往才是關鍵點,一旦缺少這部份,恐導致鑑識工作功虧一簣。

SecuTex NP無論正常或異常封包皆完整保留,使用戶可收集足夠證據,並在必要時回溯分析過往所有連線,完整還原駭客行進路線及自身受駭範圍。更有甚者,日後若有新的中繼站或Pattern被揭露,企業也能據此展開回溯,迅速追查未知禍患,以便及時清理戰場。

據悉SecuTex NP係於2019年資安大會期間正式發表,產品外觀為2U Box,內含40TB儲存空間;採取旁接側錄方式,經由交換器或NPB(Network Packet Broker)將流量Mirror至設備,用戶無需為此更動網路架構設計,亦無需擔心其淪為導致斷網的節點。依中華資安國際的經驗,以一個月的資訊進行事件收斂,綽綽有餘,若大型機構欲保留更充足資訊,可選購備份機。

SecuTex NP定位為專家工具,且經過歷次迭代精進,已降低對CLI(Command-Line Interface)操作的倚賴,如今使用體驗更趨友善;若企業擁有足夠專業能力,便適合自行運作該設備,一方面自己做鑑識調查,二方面透過每日更新的IOC情資,建立異常流量的即時偵測與告警機制。假使企業不擅長鑑識分析,可結合「專家代操」模式,在中華資安國際SOC服務中綁定SecuTex NP,中華資安國際鑑識團隊可藉此資訊協助執行事件調查。

利用切片式端點檢測,滿足資安快篩與安全組態檢查

SecuTex ED是在去年底(2022)日本資安展覽上對外發佈,至今年4月,進一步與中華電信資安艦隊入侵防護服務綑綁銷售。此產品如端點主機的快篩劑,可協助用戶檢視軟體更新、檢查GCB(Government Configuration Baseline)政府組態基準,確認設備健康狀態,並偵測端點上的惡意活動。

蔡建崗表示,儘管多數企業已部署端點防護軟體,但駭客卻仍然「如履平地」、屢屢入侵得逞;只因為駭客不斷精進閃避技術,不著痕跡規避防毒軟體的偵測。故多年來中華資安國際鑑識團隊執行健診與快篩任務時,都傾向自備工具進場採證,因而逐步發展出可做大規模快篩的切片式端點檢測工具,即為現今的SecuTex ED。

雖然,市面上已有類似SecuTex ED之快篩軟體,SecuTex仍不乏獨到優勢,市面上之快篩軟體未能檢查GCB及應用軟體更新,有些則需搭配額外採購;唯獨SecuTex ED具All-in-one特色,能進行快篩並檢視安全組態。其運作原理為,用戶選定中午、上班前或下班後等離峰時段進行排程,時間一到,便藉由資產管理軟體或AD將執行程式派送至指定的PC或伺服器,由端點主機各自掃描,完成後將結果回傳至SecuTex ED中控主機,同時移除執行程式,不再佔用電腦資源,也不降低使用者的工作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中華資安國際平均每年協助企業或政府機關進行逾150次事件調查,因而掌握諸多零日攻擊情資,加上母公司中華電信藉由IPS(Intrusion Prevention System)、先進網路防禦系統(ANDs)或防駭守門員等服務共計累積逾80萬路客戶,由此獲得大量攻擊情資。使中華資安國際得以建構完善情資資料庫,不只幫助SecuTex NP每日更新IOC,也幫助SecuTex ED持續掌握最新情資,透過日常快篩過程,協助企業即時識別與清除最新威脅。

此外SecuTex榮膺2023 COMPUTEX Best Choice獎項肯定,得獎原因為支援1Gbps以上全速側錄不掉包,且為臺灣團隊自主研發,擁有本土最大的在地化威脅情資來源,並提供逾300種檢索條件。彰顯SecuTex深具海外拓銷實力,現已正式接獲來自海外國家的訂單,另有許多國家正在進行概念驗證(POC)。展望下一步,中華資安國際將持續為SecuTex家族孕育新產品,已確定將全力發展零信任相關的信任推斷方案。

 更多關於SecuTex詳細資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