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銀行持續推動金融服務現代化,多年前以 VCF 打造私有雲,加速應用開發現代化,善用創新科技發揮 IT 價值。此次完成雲端災備技術架構驗證,在混合雲旅程立下重大里程碑,再一次證明資訊服務確實成為提升企業韌性的關鍵能力。」 中國信託商業銀行資訊管理處處長 杜慧如

今年(2023)6 月初中國信託商業銀行(以下簡稱『中信銀行』)展開全行資訊系統災備演練,順利完成臺灣金融業首次的VMware 雲端災備解決方案 VMware Cloud Disaster Recovery(VCDR)技術架構驗證;證明能夠在遭遇大範圍災害後的短短數分鐘內,切換至全球公有雲資料中心持續營運。中國信託金控科技長賈景光強調,在依循合規且確保資安防護下,中信銀行以多方應用為出發點進行技術驗證,旨在為下一波數位轉型累積所需能量,透過雲端科技優化金融服務。

此次引進 VMware 雲端災備解決方案 VMware Cloud Disaster Recovery(VCDR)技術架構驗證,主要替中信銀行解決哪些問題?

隨著全球政經情勢多變,處於高風險地緣政治帶的臺灣企業,本應建立居安思危意識,展開應對準備。在傳統上,金融業者的災備資料中心選址受限於距離主中心不遠的境內區域;但假使意外災害影響範圍較預期大、導致主備中心皆受衝擊,便無法真正實現降低風險目標。

為發揮系統災備建設最大效益,中信銀行決定未雨綢繆,展開全行資訊系統的災備切換演練,且將災備中心選址範圍從臺灣本地延伸至全球公有雲資料中心。幾經慎重考慮,該行選擇引進 VCDR 雲端災備技術架構驗證,藉此檢視能否如同事先假設,利用諸如 VMware Cloud on AWS 等公有雲災備資料儲存空間,透過服務水準協議(SLA)定義複寫週期、快照保留時間、資源使用方式及災備程序等設計,妥善滿足不同類型資訊系統的災備需求。

事實證明,中信銀行成功通過重重驗證,為臺灣金融產業樹立了兼顧現代化數位金融需求與永續經營的典範。

完成 VCDR 雲端災備技術架構驗證後,為中信銀行帶來最大的效益?

具體來說,完成雲端災備技術驗證,堪稱中信銀行持續提升數位金融經營韌性的關鍵里程碑,足以展現四大優勢。首先是「提升災備中心選址彈性,降低系統維運複雜度」,因 VCDR 為多雲混合環境,使中信銀行能依需求選擇,快速靈活進行災備資料中心選址,無論國內國外皆可。此外傳統災備維運涉及複雜的硬體整合、基礎設備維護,管理上耗時費力,導入 VCDR 後可將繁雜事務委由雲端廠商代管,中信銀行僅需專注控管服務品質,讓雲端災備程序更靈活、彈性且能快速反應。

其次是「降低建置雲端災備架構的整體成本」,VCDR 以公有雲作為災備資料的儲存環境,且滿足「隨取即用」原則,在不啟動備援的狀態下,僅需支付儲存空間及最小運算資源費用。

再來是「大幅提升復原時間目標(RTO)」,中信銀行歷經架構驗證後,評估災備切換時間可較傳統模式縮短 80% 以上,實現以分鐘為單位的 RTO,從而將業務中斷時間降至最低。

最後是「提升系統恢復的精細度,帶入更多災備場景提升建置效益」。有別於傳統災備方式須以全資料中心或全系統為切換單位,VCDR 可容許以更細顆粒度的單一主機、資料目錄或資料檔案為單位,縮短中信銀行系統與資料的恢復時間;因此一旦發生突發狀況,該行即可快速恢復必要的系統或資料,確保營運不中斷。

為何選擇 VMware 解決方案?

為迎戰數位化金融浪潮, 中信銀行多年前以 VMware Cloud Foundation(VCF)多雲平台架構打造中信私有雲;如今有意推動雲端災備演練,便以技術上系出同源的 VCDR 為首選方案。

得力於 VCDR,中信銀行能借助雲地相同的軟體定義架構,以公有雲作為自有資料中心的延伸,輕易透過 VMware HCX Network Extension 機制,在應用系統 IP 地址不變的前提下進行隨需遷移,亦可因應業務需求彈性擴容或縮容。此後無論是遭逢意外事件、或按計畫實施年度災備演練,皆可依循既定的 VCDR 災備復原計畫,自動化啟動雲端災備程序,大幅縮短災備系統切換造成的業務中斷時間。

展望今後,隨著監理法規持續開放,中信銀行即可逐步將 VCDR 整合至「營運不中斷計畫」(Business Continuity Planning)中,提升資訊服務韌性與彈性,確保提供顧客全年無休、安全穩健的金融服務品質。另一方面,中信銀行亦將秉持「以客為本數位轉型新思維」策略,藉由 VMware VCF、VCDR 等多雲平台,打造可無縫遷移的彈性高效環境,期望在滿足現代化數位金融需求下,持續強化數位金融永續韌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