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包括ESG、淨零碳放、碳中和等以往令人陌生的辭彙,彷若橫空出世般,瞬間轉變為千斤重擔,讓許多企業備感壓力。此乃由於,隨著歐盟提出碳邊境調整機制 (CBAM)、我國政府揭示2050年淨零排放路徑,加上諸如蘋果、微軟、Google等指標大廠相繼喊出淨零時間表,已使得ESG成為所有企業都不能缺席的競賽、淨零成績差的就會被淘汰。

持平而論,截至目前臺灣企業在E、S、G個別表現上,看起來仍有不小風險。好比說在環境部份,在環境管理系統的認證、碳排放強度與變化趨勢的揭露,仍然相當有限。深究多數企業迄今無法在ESG取得佳績,主要是礙於淨零轉型成本高、缺乏盤查資源所致,因而難以有效落實政策法規。

有鑒於企業面臨的永續資訊揭露與轉型壓力日趨沈重,HPE提供多種企業數位永續發展方案,包括:(一) 「數位永續發展轉型」,透過顧問服務及運用GreenLake混合雲服務架構,促進能源、設備、資源與軟體效率與性能的優化,並增加管理彈性;(二)「營運效率與可視化」,解析資訊服務使用多少資源,建立效率標準與指標,以及呈現它們如何運作與產生出多少能耗;(三)「全生命週期資產管理」,落實資訊資產管理,協助延長資訊資產與服務的生命週期,並整合基礎設施進行優化、升級與再造。

據HPE估算,上述三大方案中,前兩者分別影響約19%、81%的碳排放量,另一項重點則在於折抵碳排放量。為了讓企業以可負擔、可掌控的預算支出來實踐ESG合規性,HPE結合GreenLake邊緣至雲端平台、Ecolink智慧節能管理平台、GMS (GreenLake Managed Service) 等關鍵要素,打造出「ESG as a Services」,幫助企業加速建立即時能源監控與碳盤查機制、能源與碳排合規管理機制,且在不影響資訊單位業務工作的前提下,順利產出ESG永續報告書。

轉向「即服務」,有助減少逾三成能源成本

在去年 (2022),HPE發佈2021會計年度的「Living Progress Report」年度報告,闡述HPE如何藉由加速達成淨零排放目標、開發可實現低碳經濟的技術解決方案、創造兼具多元化與包容性的工作環境,以及秉持最高道德標準經營事業,來打造更公平與永續發展的社會。

深究這項報告的重點,首先是HPE承諾於整個價值鏈中成為淨零排放企業,並將目標的達成時間縮短10年,意即從原定的2050年、提前至2040年完成。

其次更重要的,HPE將藉由轉移至消費型的「即服務」模式,協助客戶轉型為永續發展的企業。透過HPE GreenLake邊緣至雲端平台,客戶可根據需求擴充IT資源,藉此而提升使用層面、並避免過度配置所造成的浪費;從傳統CapEx模式轉移至GreenLake,客戶將因而減少逾30%的能源成本與總擁有成本。

借助Ecolink,加速建置三合一碳中和管理系統

具體來說,企業在推動數位轉型的過程中,即可在HPE GreenLake平台上迅速啟動各種專案,如機器學習、容器、儲存、運算、虛擬機器、資料保護、能耗分析等,且完全無需預先支付還未使用到的資源費用,得以精準掌握營運成本、降低管理混合雲平台的負擔。

HPE Ecolink Platform智慧節能管理平台 特有價值

順著這個脈絡,企業亦能利用GreenLake啟動ESG數位永續發展與智慧節能管理專案。此專案以HPE碳盤查/減量/抵銷顧問服務為核心,並奠基於HPE Ecolink智慧節能管理平台之上,從完整彙整收集來自數以百萬計的設施與感測器資料出發,再藉由混合雲架構的分析引擎及演算功能,形成每分每秒持續運轉的檢核、分析與管理循環,一方面依據 ISO 50001能源管理、ISO 14064溫室氣體盤查、ISO 14067碳足跡盤查等標準,自動產出相關報告;另一方面,透過能耗碳排儀錶板、重大能耗分析、能源指標及碳排基線分析,建立具有完整性的佐證和管理機制,解析各個資訊服務究竟使用多少資源,乃至於它們在運作過程中實際產生多少能耗,終至成功建立ISO 50001/14064/14067三合一碳中和管理系統。

影響所及,企業可延續Ecolink基礎,順勢建立智慧化能源與碳排監控行動管理機制,使得管理者不論身在何處,都能即時掌控資產能源及碳排狀態。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HPE有感於企業IT單位面臨的挑戰越來越多,不僅要面對日趨複雜的資訊環境、持續升高的安全威脅,還得應付越來越嚴格的合規要求,可謂偣多力分;於是提出GMS,希望在適當的時間、技能及資源條件下,為客戶提供As a Service靈活方案、有效的分析數據、安全可靠的工具,大幅減輕資訊人員的負擔。

GMS是一項橫跨軟硬體設施(邊緣/資料中心/雲)、24/7遠端監控、單一窗口維運、IT架構與網路管理,以及涵蓋應用程式最佳實踐、基礎架構最佳化、合規管理、安全管理、新服務等多面向建議與優化的全方位管理服務,箇中包含了資訊維運管理(ITOM)、資訊服務管理(ITSM)與AIOps三大重點,擅於利用AI智慧與自動化修復技術,主動解決各種疑難雜症。

在此前提下,GMS即可憑藉維運自動化利基,與GreenLake、Ecolink相輔相成,讓企業IT人力無需大量介入下,即可維持ESG as a Services系統架構的全時高效運轉。

敦新科技將於8月10日在台中舉辦ESG智慧節能與資安策略的數位轉型研討會,由HPE及TEAMT5顧問來闡述目前ESG議題與科技的結合,讓企業能在環保壓力下走得平坦又順暢,歡迎報名參加。 

立即報名:請按此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