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數位部

數位發展部去年開始推動新科技強化國內通訊網路韌性,在緊急狀態或災害發生時,當國內通訊網路中斷,透過非同步軌道衛星支援通訊,這項政策推動已有初步成果,數位發展部今天(4/17)宣布啟用太平島上的中軌衛星通訊,將島上網路總傳輸頻寬提升至25Mbps。

數位部推動非同步軌道衛星強化我國通訊網路韌性,除了在臺灣本島建置通訊節點,外島或離島也是建置的目標,當災害或人禍造成境內通訊網路中斷,驗證以新興的中軌、低軌衛星作為我國應變通訊網路的可行性。

太平島即是測試驗證的外島之一,去9月數位部、電信技術中心(TTC)、海洋委員會、海巡署、中華電信相關人員,共同在太平島建置SES mPower中軌衛星設備,完成島上Wi-Fi及行動基地臺衛星網路傳輸規畫及建置。

數位部指出,今年4月SES推出第二代mPower衛星通訊服務,TTC技術人員再次登島測試SES mPower通訊服務,並且和電信業者遠端開啟基地臺與衛星傳輸鏈路,近期完成測試後,本周正式啟用島上的Wi-Fi及行動網路服務,使島上官兵可使用的網路傳輸總頻寬達到25Mbps,較先前提高3.9倍。

在此之前,太平島原本使用ST2中新二號同步軌道衛星作為後端通訊傳輸網路,扣除島上公務使用頻寬,僅剩少數頻寬供島上官兵使用,現在透過建置的中軌衛星設備,提高傳輸頻寬,能提供更多的頻寬供官兵使用。

除了太平島,4月初發生的規模7.2地震,花蓮地區災情嚴重,當地行動基地臺也因停電、強震造成行動網路服務受影響,先前數位部也緊急調派搭載中軌衛星設備的應變網路行動車至花蓮,並利用空運將低軌衛星設備送至天祥等交通中斷的山區,供當地受困民眾、救災人員對外通訊。將新興的中、低軌非同步軌道衛星通訊投入大型災害,為災區建立緊急應變通訊網路。

配合國內通訊網路韌性計畫,今年底將完成700個非同步軌道衛星終端設備站點,以及70個基地臺後端衛星傳輸鏈路站點、國外3個非同步軌道衛星終端設備站點,政府正積極通過非同步軌道衛星來建立我國多元異質的通訊網路,提升通訊網路韌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