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OpenAI去年11月宣布推出可以客製ChatGPT的GPTs,到1月初GPT商店正式開張,不過短短2個月,就出現超過300萬款GPTs。每款GPTs都是一隻特定用途的ChatGPT,也可說是一隻GAI應用。

今年是GAI應用大爆發的一年,最明顯的證據,就是GPT商店的GAI應用出現爆炸式的成長,從OpenAI去年11月初宣布推出可以客製ChatGPT的GPTs,到1月初GPT商店正式開張,不過短短2個月,就出現了超過300萬款各式各樣的GPTs。每一款GPTs都是一隻特定用途的ChatGPT,也可說是一隻GAI應用。

蘋果App Store花了22個月才達到20萬種App,Android應用市集Google Play則花了31個月才達到同樣的App數量。但是,GAI應用只花了十分之一的時間,卻締造了15倍以上的App數量。

完全不用寫程式,只需將使用GAI的過程保存下來,就能變成一隻特定情境的GAI應用,而且由這名使用者從生成結果來把關GAI應用的品質,徹底顛覆了傳統開發App的模式,人人都可以快速打造自己的GPTs,甚至只需要懂得問問題,判斷答案品質,完全不需要技術知識和開發邏輯,都可以做到。

不過,對企業來說,GPTs這樣的GAI應用形式還不夠用。如何整合到企業現有資料、現有軟體,如何處理更複雜的任務、更安全、更能控管結果、更容易管理,成本更便宜,能適應不同企業環境,都是企業級GAI應用的常見需求。

GPTs數量暴增趨勢,反映出人們對GAI應用的需求,三大公雲巨頭看準這股趨勢,早在2023年就相繼展開了各種AI戰略布局,要來搶攻這股爆發潮。

在2023年11月中的微軟Ignite大會、11月底的AWS re:Invent大會,兩大公雲巨頭完整揭露了自家GAI戰略的新方向,Google則在去年12月發表了新款LLM,補齊了GAI戰略中的關鍵一步,也更清楚地揭露了他們的戰略布局。比較三大公雲的GAI戰略,可一窺企業級GAI應用接下來的發展重心。

 後續報導請見 

微軟如何布局2024 AI新戰略

AWS如何布局2024 AI新戰略

Google雲端如何布局2024 AI新戰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