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在Chrome 121加入一系列WebGPU更新,重點包括Android裝置Chrome開始支援WebGPU,以執行高效能圖形和運算應用程式,並且在Windows使用DXC代替FXC進行著色器編譯,以提高編譯效能,同時還支援Display-p3顏色空間,讓WebGPU能夠呈現更飽和明亮的顏色,使圖像和影片視覺更生動真實。

WebGPU是一種現代化網路圖形和運算介面,目的是要提供比WebGL更強大的繪圖運算能力,使開發者能夠創建更豐富且動態的網路應用。WebGPU的特性在於提供更低階的硬體API,使得開發者可以完全利用GPU的能力,支援新興繪圖技術,具有跨平臺與可移植性的優勢,不同設備和瀏覽器可具有一致的行為。WebGPU API被設計得更安全,避免老舊WebGL所存在的安全風險。

Chrome團隊宣布在Android 12及更高版本,採用Qualcomm和Arm GPU的裝置上,Chrome 121現在預設啟用WebGPU,這預計將覆蓋大約一半能夠支援WebGPU的Android裝置。對於其他的作業系統版本和GPU的支援,官方提到,WebGPU的支援將擴展到更廣泛的Android裝置上,包括會向下相容至Android 11裝置。官方會經過進一步的測試和最佳化,確保在更廣泛的硬體配置上提供順暢的體驗。

過去WebGPU在Windows上仰賴FXC(FX Compiler)進行著色器編譯,雖然功能齊全,但是FXC缺乏DXC(DirectX Compiler)擁有的功能集和效能最佳化,因此Google現在於Windows上,在支援Direct3D 12和Shader Model 6或更高版本的圖形硬體裝置上,Chrome使用DXC編譯著色器。經官方測試,與FXC相比,使用DXC編譯著色器速度平均提升20%。

開發者在Chrome中執行的WebGPU應用程式,現在也可以利用時間戳記查詢功能,來精確測量GPU命令在計算和渲染過程執行需要的時間,這在分析GPU工作負載的效能和行為時很有用。由於擔心時序攻擊(Timing Attack)的問題,時間戳查詢量化為100微秒的解析度,在精度和安全性間提供良好的權衡。

另外,WebGPU現在支援在匯入HDR影片時配置Display-p3顏色空間,由於Display-p3顏色空間較傳統sRGB色域更廣,有助於更準確地呈現高動態範圍內容。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