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打算投入NFT產業的遊戲業者GameStop,本周在官網上宣布,將於今年2月2日關閉其官方NFT市集,理由是加密貨幣領域監管的不確定性。從2022年的10月登場,到今年的2月退場,該市集的壽命只有短短的一年半。

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 Token,NFT)為一基於區塊鏈技術的數位所有權憑證,每個憑證都是獨一無二的,可被應用在各種數位作品上,如音樂、圖像,甚至只是一段文字,同時標榜每次的交易都可回饋授權費予原始作者,它在2021年興起,當年全球的NFT交易額達到170億美元。

然而,NFT的熱潮迅速退去,dappGambl去年第三季綜合了來自Block、NFT Scan與CoinMarketCap的資料,指出NFT在2023年7月的每月交易額為8,000萬美元,只剩2021年全盛時期的3%。此外,在73,257個NFT中,高達69,795個NFT的市值是零,意謂著95%的NFT毫無市場價值。

這也使得各大業者紛紛退場或縮編。甫於2022年11月宣布要在Instagram(IG)上提供NFT鑄造與銷售的Meta,於隔年3月便決定關閉相關的NFT專案;全球最大NFT市集OpenSea在去年11月裁撤50%的員工;X(Twitter)也在上周悄悄地移除了以NFT圖像作用戶個人檔案照片的支援。

至於GameStop也搭上這股浪潮,特別聘請了一個約20人的專門團隊來發展NFT,在2022年2月宣布與遊戲NFT市集Immutable X合作,同年5月推出可存放加密貨幣及NFT的數位錢包GameStop Wallet,同年10月底即建立了自家的NFT市集。

然而,GameStop在2023年8月關閉了GameStop Wallet,現在又決定棄守NFT市集。儘管GameStop檯面上的原因都說是監管的不確定性所造成,但NFT幾乎已成泡沫或許才是GameStop退場的主因。

GameStop於公告中表示,自今年的2月2日起,使用者將無法再於該平臺上鑄造或銷售NFT,但使用者的NFT資產將會留存於區塊鏈上,而且依舊可透過其它平臺存取與銷售。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