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

為解決歐盟壟斷銷售的疑慮,微軟宣布,將在歐盟經濟區與瑞士鬆綁Microsoft 365和協同軟體Teams,讓用戶可購買不含Teams的Microsoft 365。

近年微軟積極推廣自家協同軟體Teams,並將之整合到Microsoft 365及Windows銷售。2020年Salesforce旗下的協同軟體平臺業者Slack向歐盟提出對微軟的壟斷訴訟,指控微軟濫用Office的市占優勢安裝Teams服務,且阻撓移除,欲藉此排擠競爭者。歐盟於7月正式展開調查此事。當時微軟回應會設法解決疑慮。

不過今年春天,媒體已報導微軟正在改寫產品,以便提供不含Teams的Microsoft 365。上周微軟表示,最新宣布為了滿足歐盟要求2大要求,企業應能以較低價格選擇不含Teams的Microsoft 365套件。此外,微軟應強化和競爭通訊與協同產品和Microsoft 365及Office 365的相容性。

為回應歐盟的要求,微軟首項最新措施是,從2023年10月1日起,會在歐盟經濟區(European Economic Area,EEA)及瑞士拆分Teams和Microsoft 365及Office 365。Microsoft 365及Office 365訂閱費價格將稍減,每月便宜2歐元,每月便宜24歐元(Microsoft 365 1授權39.5歐元起跳,Office 365 7.4歐元起跳)。Teams則將單獨出售,每人每月5美元,一年60美元。現有強制包含Teams的Microsoft 365及Office 365方案(E1、E3、E5)不再提供給新客戶。不過現有大型企業客戶將可選擇維持原方案,或是換成沒有Teams的套件。

至於中小企業客戶或精簡型終端使用的方案,則同時提供含Teams及不含Teams的版本。其中中小企業使用的Microsoft 365/Office 365 Business Suite,每授權費依細分方案,每用戶授權降價1或2美元,而精簡型終端使用的Frontline套件,每個授權減價0.5美元。新方案也將從2023年10月1日起提供。

除了鬆綁M365/Office 365和Teams外,微軟也將強化兩產品和競爭產品的相互操作性。微軟宣稱,其實該公司產品早已經提供API允許Zoom和Salesforce自訂和Exchange、Outlook及Teams的整合,但是競爭業者仍然不滿意。為此微軟說,會增加資源引導企業和開發商取得公開API以便第三方產品整合M365/Office 365,像是技術文件等。

最後,由於競爭業者抱怨微軟阻止其他平臺上開啟或編輯Office文件,微軟暗指,這原本需要競爭者自己開發工具,不過因應歐盟要求,微軟說,該公司會開發新的代管Office Web應用程式的方法,以便競爭應用程式也能像在Teams一樣順暢使用Office文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