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本周更新App Store審閱指引,新增了向iOS App廣告徵收30%的規定,而Meta也對此批評蘋果食言而肥。

蘋果新增的廣告管理App規定,這項規定主要功能是規範允許廣告主購買和管理廣告活動的App。蘋果規定,購買廣告在同一款App展示的活動(像是在社交媒體App提高貼文曝光率的銷售),一定要使用程式內購買(in-app purchase),這意謂著這些銷售必須讓蘋果分潤30%。新規定將從iOS 16.1版本起適用。

媒體分析,這是蘋果首次針對廣告App要求分潤。而主要提供廣告管理工具的Meta將首當其衝。不過除了Meta及旗下App(Facebook、Instagram)外,推特(Twitter)、Tiktok、Tinder和eBay等也都提供改善貼文可見度的工具。過去這些服務屬於灰色地帶,像推特、Tiktok等使用App Store的IAP機制,但Facebook和IG則使用自己的方式。據傳蘋果曾要求Meta改用App Store的支付方式,但遭到拒絕。

Meta公司對《The Verge》發出聲明稿指出,蘋果持續變更政策,以擴大其業務,卻同時侵害數位經濟其他人的利益。蘋果過去曾說不會要求分享開發商的廣告收入,現在顯然是改變心意。Meta說公司會持續提供小型企業簡單方法,在其App上管理廣告並增進其業務,

雖然蘋果新規定是鎖定在同一個App內展示內容(貼文或廣告)的App,但報導指出,蘋果長期而言,可能連在別App展示內容(或廣告)的工具,像是Meta的廣告管理App都會想方設法分一杯羹,再次引發兩大公司間的衝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