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2年7月,行政院國家資通安全會報技術服務中心說明政府推動零信任網路的計畫,將採門戶部署方式,逐年導入零信任網路的3大核心機制:身分鑑別、設備鑑別,以及信任推斷。(圖片來源/擷取自行政院國家資通安全會報技術服務中心)

零信任架構(Zero Trust Architecture,ZTA)備受資安圈與全球政府重視,不只是美國政府在近一年來提出具體規畫,我國政府今年亦將開始行動,根據行政院國家資通安全會報技術服務中心(以下簡稱技服中心),他們在7月中旬揭露相關資訊,並指出為了強化政府資安防護,導入零信任架構已經成為既定政策,目前確定將優先推動國內A級機關逐步導入。

多國推動零信任,臺灣也在2021年已有規畫

縱觀全球,美國政府推動零信任網路安全戰略腳步最快,已經公告明確政策與時程表,他們要求聯邦機關要在2024年前完成初步遷移,也透過該國的國家資安卓越中心(NCCoE),推動商用產品符合NIST零信任架構。

其他政治實體也陸續宣布將零信任網路安全納入國家戰略,例如,歐盟在2020年建立歐盟網路安全戰略,提出標準框架,協助成員國轉型;新加坡在2021年10月提出網路安全戰略;中國也發起「零信任聯盟」。

對於臺灣而言,零信任網路安全同樣成為重要國家戰略。在2021年2月,我國發布的第六期「國家資通安全發展方案(110年至113年)」,已經提到此一戰略——在4大推動策略「善用智慧前瞻科技、主動抵禦潛在威脅」一項的內容中,就已明確指出將推動政府組織導入零信任架構,將是發展方向之一。

根據這份發展方案的內容來看,政府這麼做,主要是為了完善政府網際服務網防禦深廣度,將在遞送、攻擊、安裝、發令與控制等階段,發展主動式防禦技術,因此將建立零信任架構資安防護驗證環境,評估並逐步試行以驗證其可行性。

而在2021年,技服中心已完成零信任架構,與概念性驗證研究及部署機制。

到了2022年7月,政府的下一步行動已經確定,那就是,將優先推動資通安全責任等級的A級機關,導入零信任網路架構,並促進國內廠商發展零信任架構資安產業鏈。特別的是,由於現階段適逢政府組織架構調整,因此接下來,將由數位發展部資通安全署規畫投入經費。

目前正遴選機關試行,接續再推動A級公務機關導入

政府推動零信任架構,將有兩大面向,包括政府機關層面,以及在商用產品層面。

以政府機關層面來看,我國政府零信任網路安全架構的規畫,主要參考美國國家標準暨技術研究院(NIST),所發布的NIST零信任架構文件SP 800-207,並結合我國政府網路向上集中防護需求,因此,規畫上決定採門戶部署方式(Resource Portal Model),並預計在2022年先遴選適合的國內機關,以逐年導入方式,在2022年到2024年,建立起零信任架構中決策引擎的「身分鑑別」、「設備鑑別」,以及「信任推斷」這3大核心機制。

之所以先要遴選機關,目標是先進行導入試行作業,將考量機關向上集中、網路架構與帳號管理方式等面向,因此,也將不限於A級公務機關,而在現階段,將會進行那些工作?8月中旬已進行遴選。後續則將推動A級公務機關導入。

值得關注的是,由於目前政府核定的A級機關多達90個,其中有40多個是中央公務機關,因此相關優先導入的政策,將待資安處或未來資安署公布。而從目前導入的核心機制來看,顯然初期將聚焦的是零信任架構中的決策引擎組件,其中又以身分鑑別為最優先。

在部署原則上,目前我國政府已提出兩大考量要點,首先,強調相關零信任組件的部署,需具備與現有系統同時混合作運作的能力,其次是優先考量部署於政府機關維運的地端(On-Premises)環境。

關於上述3大核心機制,技服中心已有具體說明。在身分鑑別機制上,包含聚焦多因子身分鑑別,以及簽章與加密的身分鑑別聲明。

前者也就是FIDO多因子身分鑑別機制,可使用實體安全金鑰或手機APP,進行無密碼登入;後者則是由鑑別聲明伺服器發行給使用者的存取授權證明,包括JWT或SAML標準格式,透過鑑別聲明函式庫(API),供機關資通系統(RP)介接時,可取得與驗證鑑別聲明。

在設備鑑別機制上,一是執行基於軟體憑證或TPM的公開金鑰密碼系統鑑別協議,以確認使用者端點設備是受到機關管理,另一是持續監控設備健康管理的機制,包含作業系統更新、防毒更新、應用程式更新與組態合規,以隨時更新設備健康信任等級。

最後,在信任推斷機制上,則是依各類輸入資料,進行動態評估與計算,輸出信任分數以提供存取決策。

將逐步導入身分鑑別、設備鑑別與信任推斷機制

圖片來源/擷取自行政院國家資通安全會報技術服務中心

因應政府機關採購與部署,建立產品功能驗證計畫

另一政府推動的零信任架構重點,在於商用產品,也就是零信任相關解決方案。這主要是為了因應A級公務機關,在2022年到2024年的導入作業,同時,也希望貫徹「資安即國安」戰略,厚植臺灣資安產業自主研發能力。對此,今年技服中心已在網站上推出了「零信任網路專區」,目的是讓國內廠商也能預做準備,參與計畫,並提出可相應的解決方案。

截至至6月9日止,通過身分識別功能符合性驗證的廠商,已有全景軟體,以及與歐生全合作的安碁資訊。同時,技服中心也提供相關說明文件,幫助不論是政府機關與業界廠商,都能了解政府零信任網路的推動政策,相關技術、導入方式,以及產品需求。

同時,為了讓政府機關導入時能夠有一個依循的方針,在8月16日,技服中心已先公開一份針對「身分鑑別」機制的導入建議文件,提供機關參考,當中包含具體參考步驟與檢核表,協助機關逐步建立零信任網路資安防護環境。

在8月16日,「政府零信任網路身分鑑別機制導入建議_V1.0版」已經發布,目的是提供機關導入零信任身分鑑別機制之參考建議。圖片來源/擷取自行政院國家資通安全會報技術服務中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