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資料儲存暨管理解決方案領導供應商 Seagate Technology (NASDAQ:STX) 協助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氣候團隊在精進自身研究的同時,打造專屬台灣的氣候預測模組 (TaiESM),更在 2020 年首度加入世界氣候研究計畫 (WCRP),在各國會員間展示模組。台灣氣候預測模組的建立不僅為台灣打開在國際間交流的另一扇大門,更為台灣各個研究機構未來在氣候資料蒐集上奠定更深厚的基礎。

「這次開發出台灣獨有的氣候模組,不僅能向國際間展現台灣的研究實力,同時也取得與國際氣象單位交換資料與技術交流的門票,進而爭取與各個會員國免費交換相關資訊。」中央研究院人為氣候變遷專題中心執行長許晃雄說道,「完成階段性計畫的第一步後,下一步我們希望能以資料交換的方式蒐集到其他會員國的氣候資料,加以驗證、訓練模組的精確度,屆時預計將增加十分龐大的資料量,並不是一般研究單位能夠負荷的儲存量。」

資料即為寶庫 提高資料利用率成為關鍵第一步

目前環變中心氣候團隊研究一天累積下來的資料就高達 2~4TB。為了能讓研究愈加準確,未來會陸續加上各研究單位所提供的再分析資料,代表著資料的蒐集來源將更加複雜,資料量也只會增而不減。

團隊所遇到的問題符合了 Seagate 於2020年發表的調查報告 《Rethink Data》 中所述,接下來兩年內企業的資料量將以 42.2% 的年增長率增加,而隨著 5G、IoT 裝置等科技興起,資料蒐集的來源也越來越多元、複雜,也是所謂的資料蔓延。在資料增長與與資料蔓延的相乘下,讓企業在資料管理上築起了門檻,使得資料運用的潛力無法最大化。

研究團隊的張文明對於資料價值也提出了見解:「對於環變中心氣候團隊而言,每筆資料都有其獨特的價值,也是研究的開山基石,相對於其他產業,我們沒有所謂的冷儲存,每筆資料會不斷地被拿出來比較,以不斷精進我們的研究。然而,我們最大的困擾反而是面對有限的儲存空間,必須思考如何從中篩選出最為精華的資訊做保存。」

張文明進一步指出:「Seagate 磁碟陣列的超高密度儲存空間,與搶先市場支援最新的大容量硬碟,讓同樣的機櫃空間提高近 25% 的儲存容量,對於追求在有限空間提供最大的儲存資料量的我們來說,無疑是一大幫助,讓團隊無後顧之憂地專心於台灣氣候模式的開發,以及未來研究。」

Seagate 台灣區總經理黃又青表示:「我們很榮幸能提供環變中心氣候團隊一直以來在尋找的資料儲存解決方案,也非常高興該團隊加入氣候模式比對計畫,創造台灣氣候研究的里程碑。Seagate 將持續以業界領先的資料儲存設備,提供企業和研究組織所需要的資料管理後盾。」

成功部署高密度資料儲存解決方案後,環境變遷研究中心氣候團隊的下一步計畫,是將所有資料彙集、梳理,打造可雙向溝通、能夠做資料交流的開放平台,稱為氣候變遷研究聯盟資料庫 ,讓台灣所有研究單位皆能在平台上獲取已格式化、統一規格的資料做研究。同時,各研究單位也能分享自身的研究成果,讓各自的團隊能輕鬆獲取所需資訊,應用在不同的研究主題。此舉期待能帶領台灣在氣候領域的資料經濟中立足,未來更期待能將研究成果應用在各個產業中,尤其協助「靠天吃飯」的產業可提前作產值預估,或是應用至國家及各個城市的災難預防中。

  • Seagate

Seagate 以創新、設計精密的世界級資料管理解決方案形塑資料領域,協助發揮人類的最大潛能,且專注於能永續長存的合作關係。詳細資訊請參考 www.seagate.com 。透過 Twitter , Facebook , LinkedIn , YouTube , blog 了解 Seagate 。

關於中研院環境變遷中心階段式計畫

在中研院環變中心的階段式計畫中,第一階段主要由組織底下的氣侯變遷研究聯盟執行,蒐集相關資料,開發出以美國氣候模式 (CESM) 架構為基礎並結合台灣本土發展氣候模組的台灣氣候模式 (TaiESM),並由環變中心建立一座氣候變遷研究聯盟資料庫,免費提供給全國研究單位使用交流。目前此台灣氣候模式與資料庫已完成,並於 2020 年邁入第二階段—台灣首次參與氣候模式比對計畫,此計畫要求各會員必須提供高達幾百年的研究成果,模擬包括各地區過去、現在,以及未來的氣候變遷、全球暖化影響等。而這些資料會上傳分享至全球網格資料系統 (ESGF),使全球的研究單位皆可以做使用,並也讓台灣獲得入場券—與他國會員以對等的方式進行“資料交流”,以獲取氣象/氣候資料以及技術的互惠。下一階段,也是團隊對氣候變遷聯盟資料庫的期許,能以「應用研究」為未來推展主力,包括區域的天氣預報、研究氣候衝擊,並將成立「人為氣候變遷專題研究中心」,做更多跨領域結合,例如與應用科學中心、海洋組等合作,設計出更加完善、精準的情境模擬。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