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指出全球平均每10人就有9人無法呼吸到安全的空氣,疫情讓大家「宅」在室內時間更長,室內空污影響更甚於室外。為提升室內空氣品質,將建築融入智慧健康科技,科技領導品牌宏碁與國立臺北科技大學12月15日正式締結國際產學聯盟夥伴,並舉辦智慧健康建築趨勢論壇,結合產官學研資源,探討智慧健康建築之未來趨勢,其中由宏碁提出倡議,訴求在AI技術精進,面對如疫情爆發的環境變化,應擴大AI智慧及空品解決方案在健康建築的應用,重新定義未來建築,一同打造健康幸福的生活環境。

「現階段建築空間場域的設計,越來越關注人在空間中的健康及安全問題,但目前進行的也只限於當下環境偵測判定、狀況揭露、改善及現狀維持,而未能運用使用者回饋進行大數據分析,達到未來預測與安排短中長期的應變措施,落實真正的永續建築」,宏碁泛亞營運總部台灣區營運長張世欣表示,「這次趨勢論壇提出這項觀點,接下來將再進一步尋求智慧健康建築的政策支持、完善標章制度、產品技術精進研發、智慧化創新商業服務模式等方面,逐一連結期許組成完整供應鏈,以便未來向外推展台灣智慧健康建築產業。」  

張世欣並指出,「近十多年來,因環境變遷、溫度異常,建築產業的發展重心在於建材安全、場域的生態建立、節能減碳等綠化方向;同時,面臨高齡少子化,衍生的智慧化的安全監控、健康照護及舒適便利性也成為另外的發展重點,就是現在業界常談的綠建築、智慧建築。而宏碁近幾年從資通專業跨足空品市場,也與其他家居、建築領域產官學界專家深度交流,觀察到智慧健康建築的市場發展趨勢有幾個關鍵影響要素︰一為環境變動的促動力。如疫情影響造成防疫的重要性提升,願意投入開發或整合應用的各界資源更多,更能加速發展;二為技術應用成熟度。台灣的科技深具優勢,在雲端平台、AI大數據技術積極發展,若能在各建築專業知識及經驗配合下,有效整合AI等技術應用,就是進步關鍵。三為產官學凝聚共識,達成完善的商業運轉模式。就如政府重視空氣品質,訂立改善法規、面臨此需求,宏碁透過強大的AI雲端技術及大數據分析,整合學界及專業設備商進行完整改善計畫,並預測未來室內空氣汙染的可能時間及強度曲線,進行長期且有效率的品質控管。此成功的範例已被證實有效,可實行並推廣。」

張世欣表示,「我們覺得現在是台灣建築產業最佳時機,加強AI智慧及空品解決方案在智慧健康建築的深度應用,將可有效發展多贏的商業運轉模式,由台灣起步向海外推廣。」

此次宏碁與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攜手結合環保署與工研院能量,一同思考為未來建築重新定義,確保人們享受更優質的生活環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