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鉅科技材料選擇以HPE ConvergedSystem 500 for SAP HANA為新一代ERP系統作為基礎架構,搭配3 PAR儲存系統與DL 380伺服器,提供智慧產線充沛且穩定的IT能量,結合OT巨量資料分析,將品質、產能與獲利逐步提升。

從建築物覆蓋到室內裝潢、從貨櫃車體到太陽能材料,森鉅科技材料所研發的複合板材的應用範疇橫跨許多領域。總部在台南的森鉅成立於1994年,專注在金屬塑膠複合版的生產與研發,秉持著高品質的嚴謹生產標準與完整的客製化服務,讓森鉅的複合板材在國際上贏得許多口碑與訂單。近年達到北美市佔率第一的成績,為了穩坐第一的位子,森鉅對未來的規劃從產線和系統升級開始執行,繼續為台灣產業實力在世界的舞台上發光發熱。

為打造世界級智慧產線,毅然汰換既有ERP系統

要生產高品質的複合板材,森鉅投入許多資源在材料研究與製程改善上,隨著技術發展與客戶對產品的要求日益提升,森鉅開始尋求更多方法來強化產品,除了導入機器人手臂加速搬運工作、增加產能,也開始結合數位資料分析來精進良率。森鉅科技材料研發部李家豪指出,為了要提升工廠生產的品質與建立完整的生產履歷,研發部門先從ERP資料庫中撈取產線上的各項資料來分析,但卻面臨既有ERP系統匯整的資料數量太少,且格式不符合需求等狀況,經過內部高層與資訊、研發團隊共同討論後,森鉅決定轉換為SAP ERP系統。

重新導入新的ERP對企業來說是件大工程,森鉅的負責團隊慎重的訂立預期目標並規劃全方位的導入計畫,也與產線人員和SAP顧問團隊多方溝通,同時物色最穩健的伺服器等IT基礎架構以確保系統穩定。經過多方評估與測試,最終決定採用HPE ConvergedSystem 500 for SAP HANA來運行ERP系統,作為智慧工廠發展的數位核心。

大幅縮短報表產出時間,助高層決策評估更精準

建立起新一代的ERP系統後,對IT部門來說最大的改善就是效能,負責IT管理的森鉅科技材料資訊管理課MIS林芊秀表示,以財務成本結算的報表產出為例,過去的系統環境要花費3天才能將結果統計出爐,而HPE CS500上的ERP系統僅需4小時就能將報表呈給公司高層,高效率帶來的效益的不只是省了MIS的時間,當日產出的報表代表著擁有最新的統計樣本,更有助於決策精準度提升。

森鉅的ERP系統基礎設備包含HPE CS500外,還有HPE 3PAR儲存系統、HPE DL380伺服器等,彼此之間相互整合並建立HA高可靠架構,讓系統運作更加穩定。林芊秀綜合過去導入其他IT的經驗作為對比,觀察到HPE的伺服器非常穩定:「從2019年末POC時導入至今,ERP基礎架構上的任何環節都沒有異常或當機,HPE的產品真的令人非常安心。」

充裕運算資源輔助產能分析,工廠良率與毛利再升級

OT的部分,新上線ERP系統可搭配開發多種資料分析工具,成功為森鉅迎來產線智慧化的眾多效益,包含成本降低、客製化和產能提升等都有顯著成果。森鉅科技材料研發部鄭育承向我們展示其中一套分析工具《板材沖孔特性分析》,主要是搭配攝影機監控,觀察產線上不同材質的板材、不同尺寸的孔洞,以及沖孔力道等因子,對於板材沖孔後的良率與結果有何影響,累積起來的分析成果可以回饋給產線設定機具時的參數,甚至是業務接單時針對板材客製化沖孔提供參考資訊。

「在ERP資料庫與MES的串連下,產線的各種參數都能充分匯整分析,板材沖孔的分析成果,甚至能在業務接單、輸入ERP之後,透過MES直接連動機台設定以最佳參數完成客製化沖孔,根據統計,最佳化之後可再增加約6%的毛利,讓森鉅更具市場競爭力。」鄭育承也進一步說明IT基礎架構在產線智慧化的關鍵:「這些分析處理的資料表單都很大,有些還包含了影像分析判讀,這都需要有很強的電腦運算能力才能讓產線更有效率,而本次建置的HPE CS500 for SAP HANA搭配3PAR Storage的效能很充足,同時啟動兩種分析運算都不成問題。」

客觀角度評估市佔率,導入HPE設備厚植自身IT量能

ERP團隊在初期規劃投入許多研究,在基礎架構的挑選上尤其慎重,李家豪表示,決定採用HPE CS500 for SAP HANA為基礎架構的原因,主要是參考SAP的規格建議、HPE市占率與原廠認證之設備等考量:「大型系統非常講求系統相容性,因此ERP業者的建議清單是我們重要的參考依據,其中HPE在製造業ERP的領域耕耘很多年,且市佔率是全球第一,代表產品經過市場的嚴格考驗,而專案完成後也確實不負眾望,幫助森鉅在IT與OT的整合上快速收效。」

和所有大型專案一樣,事前的評估與規劃攸關專案的成敗,因此評估這件事對森鉅ERP團隊而言可說倍感壓力,林芊秀在受訪時坦言,當時團隊為了IT基礎環境開了許多會議,有些同事建議要採雲端平台,有些人則持不同意見,團隊在7種方案間搖擺不定,幸賴開會時協力廠商大綜電腦總能站在台灣製造業的角度,給予客觀中立、專業、且符合未來發展的系統優劣分析,幫助森鉅作出最正確的選擇。

採訪當天森鉅的新工廠正在趕工興建中,未來內部將全面具備巨量資料分析能力的智慧產線,研發部門也會持續依循產線反饋、強化IT基礎建設,設計出更多分析工具來強化品質,讓森鉅的產品獲得更多市佔第一的頭銜。

 ↑森鉅科技材料智慧轉型專案團隊

由左至右:孫翊婷(慧與科技業務經理)、邢啟文(慧與科技經銷夥伴暨成長企業事業處副總經理)、李家豪(森鉅科技材料研發部)、鄭育承(森鉅科技材料研發部)、蔡倉豪(大綜電腦業務經理)、張嘉伶(大綜電腦專案經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