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數據化,優化企業管理效能

人才發展是企業永續的重要基礎,有別於亞洲傳統人才管理模式,AMPOS Solutions(易智能股份有限公司)以「Help People Do Better」的理念,提供模組化的人力資源發展解決方案。企業可以根據其人才發展上的重點,從入職、培訓、激勵、績效甚至是企業文化實踐等階段,透過AMPOS提供的解決方案能夠進行更深度的人才溝通及發展管理,企業也能透過應用程式進行互動及宣傳文化精神,凝聚內部員工共識以因應外在環境的快速變化與突發挑戰。

以近期影響許多企業的新冠肺炎(COVID-19)為例,AMPOS隨即在第一時間提供企業免費的員工管理模組,從了解員工健康狀況、即時防疫資訊到提供遠距學習,讓企業得以快速反應疫情衝擊。此外,員工可以依據培訓成果及績效表現獲得積分獎勵,在打破業主與員工溝通藩籬的同時,AMPOS也收集員工在平台上的每次互動及相關數據整理成分析報告,有效地幫助企業人資部門推動內部人才發展及優化。

而在AMPOS如此敏捷地滿足企業需求的背後,伊雲谷數據解決方案團隊協助完成的「資料湖」(Data Lake)解決方案也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

解放產品數據,佈局市場戰略,優化用戶體驗

AMPOS的產品背後網羅超過上百TB的用戶數據,這些數據分散於不同的資料庫當中,使得彙整企業報告時,從數據索取、整理、視覺化到製成分析報告,整個過程相當耗時費力,每週的報告需求應接不暇,使得資料工程師受限於繁瑣程序而無法專注分析數據洞見及研發,連帶地影響了產品發展的市場戰略及用戶服務的品質。

身為一間Born-in-the-cloud的公司,AMPOS一直走在新技術的浪尖,深知數據分散(Data Silo)所帶來的問題必須盡快解決,但對於AMPOS而言,最大的挑戰是團隊對於數據彙整及資料湖(Data Lake)建置不甚熟悉,同時隨著業務快速拓展,各團隊分散在泰國、台灣、中國等地,內部團隊沒有足夠專門人力來協助解決相關問題。

「我們公司從一開始就使用AWS雲服務,但對於建置資料湖熟悉度有限,如果有相關領域專家及Know-how加入,我們成功機率及效率都會更高。」專案經理 Lily表示。因此AMPOS諮詢了在大中華及東南亞地區均有豐富經驗的伊雲谷,由伊雲谷數據團隊擔綱資料湖建置的推進角色,提供專業數據顧問服務,並實際協助資料建置的執行,以提升AMPOS管理資料庫與產製企業報表的效率。

資料湖導入三階段,洞見數據核心價值

伊雲谷數據團隊將資料湖導入分為三個階段,首先是資料匯入並進行數據清洗,再來則是數據轉換,將清洗過的原始資料與商業指標進行轉譯及配對,最後進行數據消化,將外部API及視覺化工具Amazon QuickSight串接。透過以上三階段,AMPOS內部的一般使用者也能透過友善的介面抓取所需的資料,減少使用者及工程師之間來回溝通的成本,讓分析作業流程更為簡便無障礙。

透過跨資料庫的交互整合,不只提升數據處理的效能,研發團隊更因此可以專注在分析數據與產生洞見,透過數據了解用戶使用產品的習慣,AMPOS可以從產品及產業服務的角度去滿足業界的需求,提供模組化及介面友善的人力發展管理平台,「用產品數據來完成產品創新」的敏捷開發模式也水到渠成,帶動研發團隊找到產品優化的切入點,幫助AMPOS發掘人才發展市場的新方向。

「透過伊雲谷協助建置的資料湖解決方案,不只縮短分析所需的時間,報告品質及深入程度更是進一步提高,整個流程也減少了一半以上的時間」-資料工程師 Chieh

AMPOS資料工程師Chieh表示,客戶數及使用量越來越大,加上市場上人力資源的發展面向越加多元,以往的架構根本無法負荷,在運算上也相當費力,利用資料湖的優勢能彈性擴展資源,更能即時產出高品質分析報表,以往需耗時兩周才能完成的分析報告,如今有了資料湖,可以透過更簡便的指令完成,將報告的產製時程從三周縮短為三天,此外,還能將以前無法加入的外部資料一併納入變項,進行更全面的分析。

透過專業完善的解決方案,AMPOS成功在短時間內推出了防疫模組,加強企業防疫宣導並確保員工具備防疫知識,員工每天會收到企業及政府公告,同時進行遊戲化的防疫課程及測驗,並蒐集所有員工的健康訊息,例如每日體溫調查等,AMPOS會替企業送出每日相關的調查表及分析報告,幫助經理人追蹤並掌握疑似症狀。

產品的價值來自於客戶對於人才發展管理模組的黏著度,維持研發能量及應變能力是AMPOS一路走來成長的主要動力之一,這次透過伊雲谷提供的專業服務建構數據資料湖,AMPOS的產品模組得以更彈性的完成開發並滿足客戶需求,專注於人才市場的趨勢,建立未來重要的跨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及市場,運用數據化人力資源管理模組幫助跨國企業用戶完善人才發展策略,共創人力市場共生共榮。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