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ASRC 研究中心 (Asia Spam-message Research Center) 與中華數位科技的觀察,2019 年垃圾郵件與病毒郵件的數量呈現均勻分布,但是相較於 2018 年,數量稍有成長。郵件量爆發、詐騙郵件與釣魚攻擊在 2019 年第四季消費旺季時達到全年高峰;BEC詐騙郵件的數量雖然降低,並不表示 BEC 詐騙的風險跟著下降了,相反的,BEC 詐騙郵件顯得更有策略性。CVE-2014-4114、CVE-2018-0802、CVE-2017-11882這三個 Microsoft Office 文件漏洞利用全年可見;2019 第一季被揭露的 WinRAR 漏洞 (包含CVE-2018-20250、CVE-2018-20251、CVE-2018-20252與CVE-2018-20253),皆被用於APT攻擊或是滲透測試、紅隊演練。

BEC 詐騙郵件數量減少,不代表風險跟著降低

2019年 BEC 詐騙與 419 詐騙郵件總量相較 2018 年的總量下降;雖然 BEC 詐騙郵件下降的幅度高於 419 詐騙,並不表示 BEC 詐騙的風險跟著下降了。相反的,BEC 詐騙郵件顯得更有策略性,駭客不會過早介入商談中的交易,也減少接觸不必要收到 BEC 郵件的人員,以提高 BEC 詐騙的成功機率。

信任來源飽受挑戰,熟知的網域連結、熟人的郵件都可能隱藏惡意攻擊

電子郵件的可信度不斷的受到挑戰,在 BEC 事件頻傳的情況下,對於郵件中提及異常的變更事項,都需要特別留意,尤其是匯款帳號變更,一定要透過電子郵件以外的管道再次進行確認。

其次,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在電子郵件內的超連結。並非超連結帶有可信賴的網域名稱就不會有威脅,也不是所有惡意的超連結都必然會下載惡意程式,或需要被攻擊者配合輸入帳號密碼相關資料,畢竟,並非所有人使用網路服務都會隨手登出。在 2017 年開始出現釣魚郵件結合 Google OAuth,就是企圖蒙騙收信人透過點擊一個共享文件的連結,授與攻擊者存取 Google App 的權限,如今類似的手法也開始出現在 Office 365。

最後,白名單一定要慎用,看似來自熟知的同事、供應商的郵件,也有可能隱藏惡意攻擊。供應鏈攻擊是國家級資助的 APT 攻擊常用的手段。攻擊者的主要目標可能具備了很高的警戒意識與防護能力,因此攻擊者可從主要目標的合作對象下手,之後再透過主要目標對合作對象的信任,直接穿過各種防護措施進行攻擊。

釣魚郵件與詐騙郵件氾濫,在第四季消費旺季達到高峰

2019 年帶有惡意連結的電子郵件數量,約是 2018 年的 2.8 倍。釣魚郵件為了取信收件者點擊,多半會使用一些在地化用語及社交工程的手法。由於釣魚郵件主要目的是騙取網路服務的帳號密碼或其他機敏資料,因此多半在點擊之後,會透過瀏覽器連往一個收集這些機敏資料的釣魚網站或釣魚表單,再誘騙受害者輸入其機敏資料。

瀏覽器的開發商也注意到類似的問題,於是紛紛在網址列加入了檢查與提醒的功能,希望能藉此保護使用者。然而攻擊者也改變了做法,在電子郵件中直接夾入一個惡意的靜態 HTML 頁面,誘騙收信人填入機敏資料,但是這個頁面透過瀏覽器打開時,網址列顯示的是本地端的儲存位址而非遠端的釣魚網站。當收信人填完資料按下送出後,瀏覽器即以 POST 搭配加密連線的方式,將機敏資料送往釣魚網站,這樣的釣魚手段能略過多數的瀏覽器保護措施。這類型的攻擊郵件,在 2019 年第四季消費採購高峰期大量出現。

惡意的靜態HTML釣魚檔案

Office 文件漏洞經典穩定,駭客依舊愛用

經典穩定的 Office 文件檔漏洞,一直是攻擊者愛用的武器之一。除了作業人員、防毒軟體對文件型檔案的警覺性較低外,許多人所使用的 Office 不會經常性的更新。據 ASRC 統計,2018 年最常見的郵件漏洞利用攻擊為 OLE 漏洞 (CVE-2014-4114) 與方程式漏洞 (CVE-2017-11882)。2019 年,CVE-2014-4114 仍持續被利用,且在第三季爆發相當大量的攻擊樣本,主要目標產業為電子、食品、醫療相關產業;CVE-2018-0802 則做為 CVE-2017-11882 其後續的衍生變形攻擊持續存在。2020 年初甫被披露的 CVE-2020-0674 及其後續影響力,也需持續關注。

2020年將是5G基礎建設部署、成熟加速的一年,隨著整體網速的加快,行動應用服務將更趨複雜化,因此,個人資訊遭到刺探、洩資的速度與規模、攻擊的速度及頻率,都會跟著大幅提高;而惡意程式也可以不必再拘泥檔案大小的限制,更可朝向功能完備的方向作發展;加上量子電腦、雲端運算的推波助瀾,資安事故的發生與危害程度可能是過去難以想像的。電子郵件仍會是網路攻擊重要的入侵管道,單純的帳號密碼防護力漸趨薄弱,多因素驗證已是勢在必行。以適當的安全作業流程搭配郵件安全防禦設備,減少人員接觸問題郵件的機會才能有效避免攻擊事件的發生。中華數位 SPAM SQR 及其 ADM 進階防禦機制,可協助企業攔截各種新型態攻擊郵件,歡迎來電申請免費試用 02-2543-2000。

>> ASRC 2019 年電子郵件安全回顧報告 完整下載

關於 ASRC 垃圾訊息研究中心
ASRC 垃圾訊息研究中心 (Asia Spam-message Research Center),長期與中華數位科技合作,致力於全球垃圾郵件、惡意郵件、網路攻擊事件等相關研究事宜,並運用相關數據統計、調查、趨勢分析、學術研究、跨業交流、研討活動..等方式,促成產官學界共同致力於淨化網際網路之電子郵件使用環境。更多資訊請參考 www.asrc-global.com

合法域名空間遭濫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