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是資訊碎片化時代,多數人獲取訊息的來源,已從主流媒體變成網路平台,但訊息真假充斥、假訊息以訛傳訛造成恐慌,也對於社會產生負面影響。

LINE 身為全台灣最多人使用的社群平台,面對眾人頭痛的錯誤訊息傳散問題,希望發揮社會參與力量,遏止錯假訊息傳播;因而啟動「數位當責計劃」,引導民眾培養媒體素養。

攜手第三方查證平台 釐清訊息真相

綜觀「數位當責計劃」,「LINE訊息查證」平台是當中一大重點,力求將錯誤訊息的源頭連根拔起。LINE匯聚社群影響力,與四家中立查核機構合作,由「台灣事實查核中心」、「MyGoPen」、「真的假的」、「蘭姆酒吐司」等專業查核單位查證訊息。

用戶可以先把「LINE 訊息查證」官方帳號加為好友,日後當看到可疑訊息,便將相關內容貼到官方帳號,系統會以機器學習演算法比對資料庫內四家查核中心的查核文,判斷此訊息是否近似於其他已查證過的文章,若查找到先前已解答過的內容,用戶即被引導造訪「查證完畢」訊息列表專區;針對未經查證的內容,則引導用戶提交查證,後續由中立查核機構處理。

媒體素養從小培養
LINE 參與師資培育、提升全民辨別力

回到根本,培養民眾對訊息真偽的判斷力,才是對抗假錯訊息的最有效防線。因此 LINE 積極推動媒體識讀系列活動,期望更具體的培養 LINE 用戶的媒體素養。

首先 LINE 推出「真相搜查線」杜絕假訊息宣導活動,使全民明白假訊息快速傳散的嚴重後果,呼籲一同加入查證防假行列,並透過「一轉、二查、三澄清」簡單三步驟口訣,幫助年輕世代數位原住民強化抗假意識,也促進樂齡族的數位免疫力。

其次 LINE 展開一連串線下教學活動。先是與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合作,針對內部 200位 LINE 員工舉辦「趣查媒體識讀工作坊」,理解媒體識讀重要性;進而參與「108 年國民中小學媒體素養教育研習班」、「2019 親子天下教育創新國際年會」等外部活動,藉機分享 LINE 訊息查證如何運用在教學現場,甚至引薦國外專業講師來台分享經驗,同時也與眾多教育工作者和家長近距離交流。

持續精進查核效率 建立媒體識讀能力

假訊息問題並非一朝一夕可快速解決,無論「LINE 訊息查證」平台或媒體識讀教育都只是開始,展望 2020 年,LINE 將持續精進 AI 演算法,增強事實查核的效率,並宣導明辨訊息真偽觀念,從根本建立台灣民眾媒體識讀能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