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智慧製造、工業 4.0 風起雲湧,現今多數製造業者都明瞭,必須儘速導入工業物聯網(IIoT),有效收集工業現場資訊,才能免於落在同業之後,這些眾所皆知的事情可謂「知易」;但後續如何藉由可視化分析、機器學習、預測性模型等歷程,讓資訊一步步反饋成為具體行動依據,則隱含莫大困難性,因而算是「行難」。為了盡力將行難變為行易,幫助企業及早體現智慧製造價值,資拓宏宇國際公司推出獨特強大的「DigiSight 物聯透析平台」。

資拓宏宇電聯事業部副總經理曾慶龍表示,正所謂 Insight is key,企業唯有洞悉物聯資料背後意義,產生預測模型,根據現況來推測未來,即時形成決策、即時解決問題,才算是真正達到智慧轉型,且不管是智慧製造、5G 乃至智慧城市等各式題材,都適用這般演化脈絡。可惜市場上始終缺乏一體化方案,以致企業難以一氣呵成實現資料收集/儲存/統計、可視化分析、AI 建模、模型部署、串流數據偵查、即時採取行動等完整流程,只好不停穿梭在多個單功能平台之間,礙於數據不斷被翻攪、耗損,所以無法做到即時回饋,種下「知易行難」苦果。為填補這個需求缺口,該公司於去年(2018)下半敲定 DigiSight 開發計畫,此後歷經市場需求收集、系統設計,在今年六月完成 DigiSight 第一階段成果、推出智慧製造方案,未來將陸續端出 5G、智慧城市等其他方案成果。

不僅鑑往知來,還能觀察現在、馬上行動

「DigiSight 不只是一個產品,而是具有完整面向的綜合型分析平台,」曾慶龍說,資拓宏宇在推廣 DigiSight 平台的同時,將憑藉長年累積的專案管理經驗、領域知識,一併提供專業的導入服務、客製化服務,讓 DigiSight 得以融入不同客戶場域,有效解決每個客戶的專屬痛點,產生最大價值。

比方說,電聯事業部強項在於發展平台,而非機聯網或感測器,純粹就 DigiSight 本身來看,的確缺少了針對數據來源執行採集的功能,距離真正上線運用尚有落差;此時專案團隊會根據專案的實際需求,經由第三方夥伴、或資拓宏宇的其他部門等管道,引進最適當的機聯網或感測器方案、與 DigiSight 互為串聯,補足所有應該到位的專案資源。

也許有人好奇,現今市場上已有一些 IIoT 平台,多已融合 AI 功能,標榜能協助用戶實現智慧決策,相形之下 DigiSight 有何不同?曾慶龍強調,多數平台都偏向「事後補救」,例如等到溫度異常飆高而導致停機後,才分析整起事件的前因後果,試圖找出可避免下次重演的規則;反觀 DigiSight 內建 In-Memory 高速運算機制、巨量分析引擎,有能力收集與演算瞬間大量資料,更使客戶能夠利用同一平台持續前進,不需跳轉到其他軟體或雲端服務環境,就接續推動可視化呈現、預測模型開發,環環緊扣到後端告警、行動觸發等反饋機制佈建,以便於及早預測異常的潛因,在第一時間做出必要處理,是少見集「分析過去、推測未來、觀察現在、馬上行動」多重特質於一身的平台。

舉例而言,某家從事電阻加工的工廠,長年為電阻兩端的鍍錫厚度所困擾,只因如果鍍得太薄,導電率就差,但鍍得太厚也有問題,不僅墊高生產成本、且可能礙於逾越正常組裝尺寸而遭退貨,顯見過猶不及都不對,但不易找出平衡點。

該客戶後來找上資拓宏宇進行 DigiSight 概念驗證,經由分析發掘出箇中關鍵是電鍍溶液的濃度、時間。時間一久濃度變稀,便造成鍍錫的厚度不足,所以當 DigiSight 偵測到濃度即將降破下限值之前,就預先發送警訊請廠務人員儘速填充溶液,以維持基本濃度;另外 DigiSight 也能自動調整鍍錫機的參數,使機器獲得必要的補償,儘可能避免受到變數影響,將鍍錫的厚度維持於正常範圍,讓所有電阻都不會因厚度偏高或偏低而淪為不良品。

前進自動化展,限期推出免費 PoC 服務

總體來說,DigiSight 是一套整合圖示化建構處理流程模組、視覺化分析引擎、AI 開發的大平台,故能加速實現數據洞察,並將預測模型部署到現場端、構成串流數據的偵測機制,以利用戶即時展開對策破解難題。DigiSight 內含「管理」、「數據介接」、「數據處理」、「數據監控」、「數據分析」、「模型預測」及「事件觸發」等七大模組,它們共同撐起了 DigiSight 一體性實現數據處理、預測、行動的完整能量,也幫助工業領域客戶能徹底遠離「非計劃性停機」的最大夢魘。

曾慶龍指出,資拓宏宇將藉由多管齊下、盡力提高 DigiSight 能見度,包括參與 2019 台灣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展,加入三菱 eFactory 聯盟、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及其他相關產業聯盟,期望與業界先進展開技術交流,另外還組成物聯網創新服務團隊,爭取與產學界合作推動前瞻研發專案。值得一提的,資拓宏宇將在推廣期間提供免費概念驗證服務(PoC),歡迎各界主動聯絡指教。

詳見 DigiSight 產品網站

資拓宏宇電聯事業部曾慶龍副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