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新興技術帶動的數位轉型,企業服務能否持續營運成為提升競爭力的關鍵,聚碩科技新竹分公司副總經理曾文娟指出,企業面對各方面的外在環境的挑戰,如近來的中美貿易戰引發的產業變化等,企業需要不斷調整經營方針,而此時 IT 就需要跟著調整,如何成功轉型成為生存關鍵,因此聚碩科技在新竹舉辦「啟動邁向多雲應用旅程」研討會,分享企業轉型時需掌握的關鍵與策略。

適應混合多雲的管理架構,IT 資源管理成投資效益最大化的關鍵

今日的企業 IT 環境日趨複雜,不只是混合雲、多雲的架構,也有採用私有雲搭配公有雲,讓雲端管理成為 IT 團隊的挑戰。Cisco 技術經理曾雄鉅指出,企業為了獲得不同平台的優點,大多走向多雲架構,也形成了 Data Center Anywhere 的趨勢,企業能否將這些資源一併納管,發揮其投資效益將是未來關鍵。

「針對 IaaS 的服務,特別是多雲架構下,這些平台的工作量能否滿足需求?閒置狀況如何?都是企業必須掌握的,因此 Cisco 將分析工具結合Big Data 技術,能以圖形化呈現 AWS、Azure, 與 Google 等三大雲端平台的資源使用情況。」曾雄鉅說到:「在跨雲的環境下也需考量網路管理是否一致,透過 Cisco ACI Anywhere 可將網路設定延伸,有效掌握各服務的連線狀況。」

面對多雲的情境,Dell EMC 資深技術顧問黃敏俊指出數位轉型時會面臨新舊平台混合的情況, 要設法一起納管才能發揮多雲環境的效益。「確保在 Cloud 與本地的基礎架構一致性,是維繫多雲環境穩定運作之重點,而 Dell EMC 與 VMware 深度結合,不論是平台或管理介面都都能一併整合,不僅有助於管理,將服務在雲端與本地端之間搬移也更容易執行。」

黃敏俊表示,不論是少量的虛擬化環境,或是走向多雲架構的 IT 架構,資料都是優先考量的資產,而雲端則是延伸與保護資料的絕佳平台,因此 Dell EMC 也能設定雲端空間成為本地端儲存的延伸,並藉此直接讓資料上雲應用。「Dell EMC 亦有 CloudIQ 分析工具,能匯整儲存狀態並提供月報或季報的管家服務,幫助 IT 妥善管理儲存端資源。」

強化雲端連外存取與備份,健全多雲架構的資安環境

數位轉型後,企業要如何以更安全的方式遠端存取內部資源?Akamai 資深技術顧問申永德點出外部人員要進入企業內部存取的挑戰:「行動世代的 IT 環境下,許多如出差人員與客戶會從外部進入企業內網存取資源,傳統的方式暨複雜又會產生許多潛在危險,因此必須要採取新一代的 Zero Trust 機制,透過身分稽核來存取這些資源。」

申永德表示,Akamai 透過雲端作業的方式, 讓外部人員在存取企業內部各種資源的同時,不會對內部網路造成資安威脅。「Akamai 透過雲端安全解決方案建立企業應用存取服務,讓企業自行決定要開放存取的資源,並藉由更安全的雲端架構來強化資料保護,不需要修改既有的企業網路與安全架構,許多對資安要求很嚴格的竹科大廠,也都運用這個方案滿足外部存取企業資源的需求。」

置身在多雲環境中,資料保護、妥善備份也是IT 努力的目標,Veeam 資深亞洲區域技術顧問陳瑞文表示:「從實體主機、雲端虛擬化,到目前的容器平台,不論使用環境如何變動,資料保護的訴求都是一樣的,因此 Veeam Cloud Tier 提供雲端資料保存,舉凡如 AWS 或 Azure 等主流平台都能納入系統的保護傘下,而資料備份後也能放在不同的雲端空間上,確保珍貴的公司資產安全無虞。」

透過雲端平台除了能備份資料與系統,Veeam 也能將已備份的系統還原至雲端平台上,利用雲端平台作為緊急備援中心,隨著雲端平台越來越安全,也有企業會在雲端上建立多套系統用作負載平衡。陳瑞文指出,針對還原系統的安全性, Veeam DataLabs 能事先檢測,在上線前清除惡意程式,避免上線後資安問題影響其他雲端主機或容器上的服務。

多雲應用再升級,跨平台容器將成應用新主流

多雲的便捷與更快的服務需求,促成了軟體容器的應用成長,Red Hat 首席資深解決方案架構師游政杰比喻容器與虛擬化的差別,在於後者就像搬家,業者提供空間但傢俱(系統環境)要自己搬;而容器就像入住旅館,只要拎一只皮箱(應用服務)就能開工,高效率與彈性是許多創新應用的最佳選擇。

容器化系統在環境整合上並不容易,需仰賴高度整合與相容的工具來輔助管理,游政杰指出, Red Hat OpenShift 應用平台能自動感知整個基礎架構並將它們一併納管,能比對系統各版本差異,集中化管理其更新排程。

游正杰表示,橫跨眾多平台是容器化的重點, 而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CoreOS 支援廣泛的硬體與雲端平台,縮小環境差異,非常適合作為容器平台的基礎,搭配 OpenShift 就能打造出最具競爭力的容器化 IT 環境。

當企業追求不同的效益,而採取不同的雲端服務時,共同面對的課題就是管理,搭配各種能在雲端環境下發揮效益、與企業環境相輔相成的解決方案,加上聚碩團隊專業的整合顧問,都有助於 IT 人員在多雲環境下掌握關鍵,讓企業在轉型的旅程上少了技術問題的顛沛、更多了效益無限的精彩。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