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大數據時代的到來,資訊的收集、整合、管理與分析等以「資料導向決策」(Data Driven Decision-Making,簡稱DDDM)為決策基礎的決策模式,已經成為企業實現數位轉型的關鍵。為協助企業實現上述目標,昕力資訊及台灣微軟共同舉辦「大數據應用研討會」,會中透過從日誌、資料庫到API的全方位監管,再從雲端到AI的智慧應用,讓企業能夠一次搞懂大數據下的資訊與高效能管理,並成功「化數據為力量」以因應各種管理與轉型難題。

昕力資訊業務副總郭惠甄表示,昕力資訊已成立15年,公司一開始從總經理帶領的南部專案做起,公司營運到現在已有300位為所有客戶提供專業服務的技術人員,在在展現出昕力資訊充沛的技術能量。

去年之前,昕力資訊一直著墨在金融產業,去年年底,本公司很榮幸地拿下台北市政府API管理平台專案,未來台北市政府從API設計開發、部署發佈、監控管理、存取及安全控管等,都可藉由昕力資訊研發的TSMP平台來做管理。最令人驕傲的是,在今天盛會上我們所有介紹的管理平台及工具,全都是由昕力資訊自家專案團隊研發出來的產品。最後,希望本次活動能帶給與會學員及佳賓們更有用的新知與收獲,並能落實在今後的日常工作及關鍵應用上。

透過單一瀏覽器管理所有日誌的集中式管理平台

當前工作上有許多數位軌跡資料,包括來自前端網站存取、資通設備及主機等日誌紀錄,之所以要保障數位軌跡的目的包括需符合法規要求、舉證需求並落實IT治理。昕力資訊技術顧問周俊利表示,日誌處理的實踐準則,包括關注日誌紀錄正確性與必要性、在日誌資訊上添加標識,以及關注日誌紀錄對於系統效能、安全性的影響。

周俊利進一步指出,當前數位軌跡日誌有四部曲:分別為(1)完整收集來自網通設備、作業系統、Web應用及資料庫的資料;(2)滿足權限控管、AD/LDAP/Oath、系統監控及事件告警等管理需求;(3)支援速度極快的事件查詢、全文檢索與交叉分析及結果匯出等查詢/分析功能;以及(4)符合系統需求、儲存容量擴充及業務成長的未來擴充需求。

昕力資訊的EasyLog企業Log集中管理平台是一個能透過單一瀏覽器管理所有日誌的集中式管理平台,其支援各種資料來源格式,包括Syslog、Error log、Event log、JDBC等格式,能客製化資料解析邏輯,並提供資料完整保存、多樣化查詢及全文檢索功能,除了具備視覺化報表與數位儀表板外,並可透過郵件、訊息與Line發送即時告警通知。更值得一提的是,該方案能以大數據技術(NoSQL)來儲存大量歷史紀錄資料。

支援訪問式與Web遠端即時監控的大數據資料庫監管平台

隨著關聯式資料庫在因應海量資料上遇到瓶頸,企業改採NoSQL已然成為當務之急。同時根據CAP理論,分散式運算系統不可能同時滿足一致性(Consistency)、可用性(Availability)及分區容錯性(Partition Tolerance),相對於關聯式資料庫只滿足CA,不同的NoSQL則滿足CP與AP,其分區容錯特性,成為因應大數據分散儲存的最佳選擇。

昕力資訊技術顧問莊興旺表示,當前企業最普遍使用的NoSQL資料庫莫過於MongoDB,但值得注意的是,若缺乏適當的監控管理工具,將會使企業在系統營運過程中無法即時掌控與解決問題,進而隱藏管理風險。對此,昕力資訊的gudab企業MongoDB監控管理系統具備系統監控、備份還原、儀表板、異常告警、活動管理及使用者管理等6大模組,讓企業在使用MongoDB時,能同時滿足全方位的管理要求。

莊興旺進一步介紹指出,gudab提供了6大優勢:(1)透過系統儀表板、監控與告警、備份還原及權限管理來滿足管理需求;(2)提供無須代理程式便能取得各項指標與數據的訪問式監控機制;(3)支援透過瀏覽器進行MongoDB伺服器的遠端監控作業;(4)提供能即時掌控運行狀況的完整監控指標;(5)即時指標更新;(6)提供包括資料庫架構規劃及建置、異地備援/全備份等在地即時專業顧問服務。

支援OpenAPI開放式架構的企業級API服務平台

哈佛商業評論統計指出,API應用自2014年至2016年有逐年攀升的明顯趨勢,API不僅是創新背後的基本組件,同時也讓新的經濟生態系統成形。昕力資訊技術顧問戴穎玲表示,所謂企業API,其並非傳統意義上的API,而是更開放式的企業 API,其為企業可辨識的資產,並逐漸形成為一股新的經濟動力 - API經濟。開放式API適用對象擴大到跨平台、多管道合作,必須有更完善的使用權限及資訊安全管理,因此企業需要一個API管理平台,扮演中台角色;一個讓開發者、使用者、管理者的協同作業平台,對內提供集中管理商業邏輯,對外進行各項API授權、監控及分析工作。

昕力資訊的TSMP(ThinkPower Service Management Platform)即為一個100%遵循OpenAPI開放式架構的企業級API服務平台,同時支援完整API設計開發、部署發佈、監控管理、程式執行、存取權控管、交易安全管理、Token與Session管理、現有系統與資料庫整合、各式管理報表等功能,單一平台就能滿足企業所有需求。戴穎玲指出,該平台能快速因應改變,扮演了為企業提供數位服務之核心系統的角色。

在安全控管上,TSMP提供傳輸層、資料層及行為層三個層面的安全控管機制。該平台並提供根據通道、API及使用者三種模式的TPS系統流量控制功能,能避免瞬時流量過大而造成系統異常的狀況。在認證方面,TSMP本身即可擔任單一登錄(SSO)認證中心的角色,透過Token的產生、派送與管理,讓其他系統也能享受方便的SSO。不僅如此,TSMP並內建MogoDB及Elasticsearch大數據資料庫,能提供大數據處理與全文檢索能力。

AIoT先進技術成為數位轉型重要推手

根據資誠聯合會計事務所(PwC)《2016年執行長大調查》的資料顯示,有近86%的執行長認為數位轉型是未來五年第一優先要做的事。微軟大中華區資深合作夥伴雲端業務發展協理崔思康表示,然而數位轉型的重要推手在於使用先進的技術,包括認知服務(Cognitive Services)、機器學習(ML)、大數據分析、擴增實境(AR)及物聯網(IoT)。

崔思康強調指出,IoT不是一個技術的演進,而是一個透過技術來實現之商業流程的演進。目前微軟已投資50億美元在IoT上,其目標是為了讓每位客戶都有能力透過互聯解決方案來改造他們的業務,乃至全世界。微軟所提供的Azure雲端服務,無異就是全世界的電腦,目前有95%的500大企業使用微軟Azure。再者,由於IoT建置專案極其複雜,對此,微軟IoT解決方案三大步驟:Things、Insights及Actions,以協助企業簡化整個IoT專案。

總之,微軟透過數位轉型並運用諸如預測性維護、資料視覺化、物件偵測等最新AIoT技術來簡化整個專案,並發揮顧客參與、員工充份授權、營運最佳化與產品改造的最大效益。

昕力資訊業務副總郭惠甄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