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社群網站龍頭、台灣最大BBS討論區…等,都曾因為儲存設備發生非預期故障,迫使應用服務停擺數小時乃至數天以上。企業在採購中階儲存設備時,應將穩定性放在首位,並從雙控制器架構、 IO性能一致性、微碼升級、完整售後服務等四大面向著手,即可避免高風險營運環境中。

在Fintech 時代下,現今金融產業競爭變得更為激烈,相關業者不斷在服務上推陳出新,並提供 24 小時不中斷的金融服務品質,才能獲得消費者的信賴,維持市場競爭力。如台灣金融控股龍頭便將網銀、電子支付、自動化理財、SWIFT、DATA MART、CLOUD 等重要金融服務,放在採用 Active-Active 雙控制器架構的中階儲存設備上,藉由設備的 99.999% 高可用、穩定性…等特色,全力維持重要金融業務的持續運作,滿足來自四面八方的存取需求。

Dell EMC 台灣技術副總經理李百飛說,一套符合新經濟時代下的全閃存中階儲存設備,在基本硬體架構上得具備 Active-Active 雙控制器架構、 IO 性能一致性、微碼升級等特色,再搭配廠商的完整售後服務與技術支援,才讓企業在毫無後顧之憂下,全力運用全快閃設備的高 IOPS 特性,為應用服務創造更高的商業價值。

忽略穩定性 增添營運風險

伴隨著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的普及率日增,行動裝置已成為消費者不可或缺的重要數位工具,除導致全球數位資料量大增外,也加重各種應用服務的存取壓力。為即時回應消費者的存取需求,價格持續下滑、擁有高 IOPS 的全快閃中階儲存設備,儼然成為多數企業解決資料傳輸瓶頸的首選。但是採購過程中若忽略儲存設備的穩定性,恐將陷入應用服務停擺的困境。

李百飛指出,市面上全快閃中階儲存設備品牌不少,但各業者都把產品重點放在創造高 IOPS,如使用具備低延遲、高效能特性的NVMe 技術快閃記憶體、採用 32Gb 光纖通道(Fibre Channel,FC)等等,卻忽略從根本設計強化設備穩定性。正因如此,市面上才會不斷爆發的各種應用服務停擺事件。我們建議資訊人員在採購中階儲存設備時,應該要把穩定性列入優先考量,否則在追求速度之時,確將應用服務陷入高風險的情境,最危險有可能造成系統中斷,反而造成公司營運危機。

優質的儲存設備供應商,在設計中階儲存設備時,絕對是將穩定性放在第一位,以符合企業重要應用服務運作的思維設計,並且考量 SSD、控制器即便使用年限長久,也不會影響到 ERP、MES、財務系統的運作,將各種未知風險降至最低,才能讓企業能夠在毫無後顧之憂下發展創新業務。

IO 性能一致結合 AA 雙控制器 保護商業流程運作

符合企業營運需求的中階儲存設備,其硬體架構應該要具備 Active-Active 雙控制器架構、IO 性能一致性、微碼升級等特性,再搭配全閃存的高 IOPS 優勢,才能滿足企業營運所需的穩定與高效能。

只是市面上部分中階儲存設備,受限於供應商的技術能力不足,採用的是 Active-Standby 架構,代表平時僅有主控制器負責資料讀寫工作,備份控制器則處於閒置的狀態。此架構的備份控制器,雖可在主控制器發生故障時接手運作,但因光是抄寫記憶體就得耗費不少時間,容易出現應用服務被迫中斷的狀況。另外,部分產品雖然號稱擁有不錯的資料低延遲特性,但僅限於低 I/O 狀況,其實也不符合實際運作需求。

「Active-Active 雙控制器優點除分攤工作負擔之外,兩者之間資料也會即時同步,所以當單一控制器發生故障時,自然能即時接手運作,無需擔心發生商業流程被迫暫停或中斷的狀況。」李百飛解釋:「另外,考量到應用服務的穩定性,資訊人員應該要挑選在高 I/O 狀態下,也能維持資料讀寫低延遲特性的中階儲存設備,才能避免發生應用伺服器等待回應過久,以至於自動中斷服務運作的狀況。」

不停機升級韌體 取得新功能免煩惱

一套設計再完善的中階儲存設備,難免因為科技趨勢與企業需求改變,需要透過升級韌體方式取得新功能。只是時下多數中階儲存設備都要停機才能升級韌體,這也代表會影響到既有商業服務運作。因此,建議用戶應挑選具備微碼升級功能的中階儲存設備,藉由無須停機即可更新韌體的特性,確保設備能定時取得原廠發佈的新功能。

最最最關鍵的要點,供應原廠能否提供完整售後服務,也是購買儲存設備實不容忽視的重點之一。由於企業都會將 ERP、MES、金融交易系統等重要應用服務,放在高穩定性的中階儲存設備上,一旦遭遇參數設定或技術問題,勢必需要借重原廠服務才能快速排除問題,因此售後服務速度快慢,自然也會間接影響到中階儲存設備的穩定性。

隨著中階儲存設備扮演的角色日益吃重,資訊人員在挑選適合解決方案時,應該要將設備穩定性放在首位,且產品最好能同時具備Active-Active 雙控制器架構、IO 性能一致性、微碼升級、原廠售後服務等四大特色,才能完全滿足企業營運的種種需求。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