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現今物聯網應用蓬勃發展的時代,區塊鏈技術和AI人工智慧技術的應用與發展,已經成為全世界資訊科技與產業創新服務與發展的重要趨勢。全球整體產業在區塊鏈應用已逐漸成長,根據Gartner預測未來5至10年間區塊鏈應用將更為普遍。

資策會數位轉型研究所(數位所)在經濟部技術處的指導下,投入開源與區塊鏈技術研發,運用區塊鏈技術具有資料不可否認性、不可竄改,以及分散式共同帳簿等特性,持續協助不同領域產業導入開源區塊鏈技術應用。攜手物流業者艾旺科技、昶捷物流、及洪福通運正式發布台灣第一個智慧物流區塊鏈平台

事實上,自今(2018)年5月起,資策會數位所技術研發團隊與物流業者合作,針對台灣物流業供應鏈之核心問題,協助艾旺科技、昶捷物流、及洪福通運完成物流產業分散式同步帳本,以及物流資訊透通及連結整合問題,建構台灣第一個智慧物流區塊鏈平台,同時也獲得經濟部「A+企業創新研發淬鍊計畫」支持,透過開源區塊鏈技術提升物流運輸產業的營運收入與服務效率。

由於區塊鏈技術得以確定資料不可否認、不可竄改,以及分散式共同帳簿特性,搭配智能合約設計,解決資料不同步問題,以能確保物流公司、供應商、運輸公司等單位,彼此之間的資料一致化。如此,物流業者可不需要配置大規模帳務團隊來負責訂單確認、追蹤等繁瑣工作,有助於提升整體營運效率,業者粗估將可替台灣物流產業帶50億元之成本節省,且可將更多人力運用於高價值的工作上。

資策會數位所何文楨所長也指出,此次成功與物流業合作導入區塊鏈技術,加速實踐智能合約的願景,日後資策會將持續擴散技術研發能量,結合更多垂直產業領域發展各式開源區塊鏈技術應用,協助國內業者進行數位轉型。

未來此項技術也將持續整合雲端、人工智慧(AI)、大數據分析等研發技術,結合國內產業於供應鏈金融、數位點數經濟、農產防偽/履歷、數位資產授權等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各項領域內發展創新、便利與安全之應用,再造新一波產業競爭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