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求與國際金融環境接軌,行政院規劃的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已正式三讀通過,讓臺灣金融創新環境得以邁向新階段。為整合國際產學資源,加速人才培育和金融科技發展步伐,政治大學特別設立政大創新園區,除與工研院共同成立的監理沙盒實驗室外,又與世界級金融資訊專業服務領導者 Refinitiv(原湯森路透金融與風險事業部)合作,開設「湯森路透金融大數據實驗室」,讓企業可用較具成本效益的模式, 與政大產學合作先試行創新解決方案,作為日後導入與否的參考,為學界助力業界升級的表率。

擴充政大雲服務 滿足師生各種雲服務需求

因應各系所上課與專案需求,政治大學電算中心 已推出 9 種政大桌面雲服務,提供學生、老師所需的軟體與運算資源。2018 年推出影像編輯雲服務,即內含 GPU 運算能力,使用者完全不用擔心電腦運算能力不足,只需透過用戶端連上政大雲,即可立即使用 Adobe Illustrator、Photoshop、Lightroom 等軟體,快速完成影像編輯等複雜工作。考量到部分系所專案對GPU 需求極高,為此 2018 年推出 GPU 研究雲服務,內建運算能力更強的 Nvidia GPU,有助於縮短專案研發所需的時間。

陳恭解釋,鑑於要徹底發揮各式桌面雲的效能, 也考慮即將推出的 GPU 雲服務,電算中心勢必先要優化基礎架構,所以在經過推展委員會核定後,決定導入全快閃架構的NetApp HCI 平台。

整合既有設備、節省機房空間 NetApp HCI 雀屏中選

經過機房改善工程之後,電算中心機房已成為符合國際標準的綠色資料中心,但受限於既有空間大小,資料中心可用機櫃空間不能無限擴充,因此若有需要引進新資訊設備時,勢必要考量空間使用問題。其次,在考量穩定性、資料集中化下,近來電算中心添購不少 NetApp 儲存設備,所以新添購的儲存解決解決方案,需具備能快速導入既有環境且能將儲存設備集中管理的能力, NetAppHCI 平台最終成為首選。

根據政大電算中心提供資料顯示,若採用傳統硬碟式的儲存設備,需要佔用高達 10U 機櫃空間, 才能創造出 GPU 雲服務所需的 IOPS。相較之下, 全閃存架構的 NetApp HCI 平台,僅占用 4U 空間即可擁有更高的IOPS,且能順利整合既有NetApp 儲存設備,讓整體儲存空間獲得更好運用。

「在優化資料傳輸效率之外,整合電算中心原有儲存設備是非常重要的工作,除可確保過去的投資之外,我們也能依照應用服務需求,分配給相對應的儲存空間。」陳恭指出:「另外,藉由NetApp 既有 All Flash 解決方案 再加入新引進的

HCI 協助,我們可降低虛擬桌面服務遭遇的開機風暴及開機過慢問題,讓政大雲服務品質得以進一步提升,整體表現相當令人滿意。」

縮短虛擬桌面重置時間 提升政大雲服務效率

有別於其他品牌超融合架構,NetApp HCI 提供運算模組、儲存模組可分開擴充的功能,讓電算中心可依照需求,彈性擴充所需的模組,可讓寶貴資訊預算獲得充分運用。在峰儀、NetApp原廠全力協助下,電算中心已順利將 SAS 及SPSS 桌面雲服務等,轉移到 NetApp HCI ,大幅減少學生登入政大雲平台的等待時間。

陳恭表示, 在雲服務基礎建設平台資源有限下,當學生登入政大雲,系統需要進行重置工作,因此在巔峰使用時間很容易造成大塞車,影響到整體服務品質。現今加入新引進的 NetApp HCI 之後,擴充基礎建設平台的運算及儲存資源,使得大塞車的問題得以解決,大量部署虛擬桌面時也能確保服務品質,為政大雲平台日後發展奠定穩健基礎。

電算中心一直根據不同系所的專案需求,滿足全校師生、職員,目前持續擴充政大雲平台的服務軟體及範圍,也即將在 2018 年 12 月推出全新規劃GPU 研究雲服務。

新推GPU雲, 滿足政大 AI 發展策略

伴隨著人工智慧技術日益成熟,帶動許多創新應用問世,許多國家投入該技術研究,如行政院即大力推動 AI 產業化、產業 AI 化的策略,強化台灣各產業在國際舞臺的競爭力。為培育更多 AI 人才,政治大學即將在 2018 年底推出GPU雲服務,以 NetApp 解決方案,優化基礎資訊環境、加快資料傳輸,讓學生、老師能夠專心於人工智慧技術相關的研究專案。

GPU雲將會進一步分成兩大類型,第一種是軟、硬體整合服務,平台為預先安裝多種常用的開源AI軟體,滿足各種不同專案使用。其次,則是僅提供高效能GPU 運算服務,方便特定專案同仁可自行安裝所需的AI 軟體。

政治大學電算中心主任陳恭指出,人工智慧已成為全球趨勢,政治大學許多系所也積極以該技術推出許多創新專案,促使電算中心進一步推出 AI 雲服務。NetApp 全方面解決方案能夠促進資料中心空間更大利用、整合老舊儲存設備,以及加速資料傳輸速度,讓政大雲及 AI 雲服務發揮預期效益,持續推出更多元化的應用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