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攜手國家晶片系統設計中心 (CIC) 與意法半導體 (STMicroelectronics) 舉辦的第 13 屆 Arm Design Contest 校園設計競賽結果出爐!由台中逢甲大學自動控制工程學系隊伍 -「閃亮亮手手」,以穿戴式智慧型人機協同控制系統,在超過 130組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一舉奪得本屆大賽冠軍,贏得 15 萬元獎金與價值 30 萬的Arm MDK-Pro開發工具。

今年活動以「Dare to Dream, Made Possible」為主軸,旨在激發台灣年輕學子的無限創意,從細微生活觀察取得靈感,而本次繳交作品在醫療保建、運動與生活輔助等多元領域展現設計實力,打造出創新與實用兼備的優質應用。

冠軍得獎作品「穿戴式智慧型人機協同控制系統」靈感來自於科幻電影「鋼鐵擂台」的協同機器人「亞當」,該團隊透過具備運算功能的微控制器,整合感測器與通訊介面,並搭配演算法打造出穿戴方便的多自由度人體動作追蹤裝置。該裝置能被應用於醫療復健、訓練運動員的正確姿勢控制、娛樂產業中的動畫設計,或在工業 4.0 應用於高危險領域的機器人遠端操控,應用範圍相當多元。該團隊結合所學,善用 Arm架構產品的優勢,改善功耗並降低應用環境的限制,設計出更具成本效益的解決方案!

亞軍隊伍為來自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的「我們超厲害」,為解決聽語障礙人士的溝通需求為出發點,設計出 iHands 中文手語辨識系統,透過穿戴式九軸運動感測器,偵測使用者的手勢軌跡,將收集到的語料傳輸至資料庫中進行辨識,再將手語以語音方式進行翻譯,以貼近生活的智慧友善科技,改善聽語障礙人士對外溝通表達上的困難。

有感於現代人長時間使用 3C 科技產品而衍生如五十肩等現代病理問題,季軍隊伍台灣科技大學的「BEST BubbleTea」設計出一套多節點手部復健系統,讓患者在家透過簡易穿戴裝置,同時搭配心律監測,就能完成手機 APP 上的互動遊戲,輕鬆進行自主復健,遠離文明病。

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榮譽退休教授暨 Arm Design Contest 校園設計競賽評審林巍聳表示:「MCU 韌體開發設計是資訊科技的核心之一,更是現代所有物聯網發展的重要基石。近年來學生作品成長速度驚人,研究主題更是跳脫傳統思維,展現跨領域的整合,並導入 AI 等全新應用,充分發揮 Arm 的技術優勢。」

Arm 肩負核心技術創新的使命以推動矽智財產業的發展,期盼透過 Arm Design Contest 校園設計競賽給予學生結合所學、展現長才的舞台,帶給學生不僅是技術知識上的傳承,更是希望藉由競賽交流培養跨領域整合與探索、發現、設定並解決問題的能力。

第十三屆 Arm Design Contest 設計競賽得獎名單

冠軍:逢甲大學自動控制工程學系­【閃亮亮手手】

  • 作品:穿戴式智慧型人機協同控制系統

  • 作品簡介:

  • STM32F469 Discovery開發板之完整週邊介面、低功率與浮點運算的特性,使用者將穿戴式人體動作追蹤系統配戴至全身、或欲操控機器平台的相對應之身體部位,收集因人體肢幹運動所產生的慣性感測訊號,進行人體動作姿態的估測,並藉此控制多自由度機器工作平台,加以實現人機協同及虛實整合的功能。此系統具有小體積、輕重量、低功耗、低成本、高精準度、不受環境限制及配戴簡易等優點。

  • 隊員:邱立鋒、陳冠廷、李欣儒

  • 指導教授:許煜亮

亞軍: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我們超厲害】

  • 作品:iHands 中文手語辨識系統

  • 作品簡介:

iHands 中文手語辨識系統以 STM32F469 Discovery 硬體開發版及 MDK-Arm 軟體開發工具,整合現代機器辨識能力與訊號處理基本演算法,透過一雙穿戴式手套並配合運動感測器,記錄手指路徑變化並進行分析,精確地分割手語字和單字中間的斷句,達到如語音辨識般穩定的偵測效果。

  • 隊員:吳倉永、張振嘉、張家銘

  • 指導教授:楊家驤

季軍:台灣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BEST BubbleTea

  • 作品:多節點手部復健系統

  • 作品簡介:

  1. 多節點的感測器網路解決偵測死角問題,並提升姿態辨識的準確度。

  2. 心率量測模組監測使用者是否能負荷當下的復健療程,並透過藍牙 4.0 改善使用者舒適度,並透過低功耗的通訊協定維持續航力。

  3. 機器學習針對不同身形的使用者皆能確保一定程度的辨識度。

  4. 互動式內容與使用者介面引導使用者完成復健療程。

  • 隊員:蔡易霖、黃郁雯、蘇心瑀

  • 指導教授:林淵翔

關於Arm

作為運算及連網革命的核心,Arm技術正改變著人們生活及企業運行的方式。Arm先進的低功耗處理器已應用於超過1,250億顆晶片的智慧運算。全球超過70%的人口正在使用Arm的技術,安全地驅動包含感測器到智慧型手機以至於超級運算等各式應用的電子產品。Arm將這些技術與物聯網軟體及裝置管理平台結合,為消費者連網裝置帶來真正的商業價值。Arm攜手超過1,000家技術合作夥伴,將前端的設計、安全、管理,應用到從晶片至雲端等所有需要運算的領域。

所有資訊都「依目前情況」提供,且並不帶保證或代表性。此一文件可以自由分享,但不得修改且必須註明出處。Arm是Arm Limited(或其子公司)的商標或註冊商標。所有其他品牌或產品名稱乃為所屬個別公司之財產。© 1995-2018 Arm Group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