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德經處攜手西門子、巴魯夫、浩亭協助台灣中小企業輕鬆實現「工業4.0西門子推出開放式物聯網雲端作業系MindSphere,協助企業有效蒐集分析資料

  •  巴魯夫提供IO-Link協助企業在數位通訊標準作業上所有潛在應用 ,浩亭推出MICA (模組化工業計算架構) 為現有設備和系統賦予智慧,幫助工廠輕鬆走向智慧發展道路

德國經濟辦事處攜手三大德系品牌,智慧製造領導廠商「西門子Siemens」、世界領先的感測器製造商「巴魯夫BALLUFF」及全球創新的連接器生產商「浩亭HARTING」三大公司,於8月2日在南港展覽館聯合舉辦2018 引領台灣數位化 智慧轉型研討會」,針對智慧製造生態系的建立、工廠自動化、未來數位工廠發展與挑戰進行討論。德國經濟辦事處(GTO)處長林百科(Axel Limberg)致詞時表示:「台灣和德國都是高度創新及出口導向的經濟體,在全球高生產力產業均占一席之地。展望台灣經濟發展趨勢,在工業生產數位轉型蓬勃發展下,德國除可做為台灣強大的技術夥伴外,更可在兩國相輔相成的合作下共同產生新產品並推向市場,台灣與德國於此方面是深具合作潛力。」會中還特別邀請到漢翔航空工業董事長 廖榮鑫出席研討會,分享航太產業如何整合利用各廠商的關鍵技術,快速建立生產及運營的成功經驗。

西門子數位工廠與製程工業暨驅動科技事業部總經理 席德塱 (Tino Hildebrand)於研討會中表示:「在現今各類創新技術不斷湧現的帶動下,中小企業創造許多新興商業模式,並得以逐漸建構出工業4.0及智慧製造的藍圖,台灣製造業者可以善用西門子研發與創新的力量,加速其工業4.0的進展。」在此波智慧製造的浪潮中,西門子更提出「數位雙胞胎」的概念,應用在智慧工廠中,企業主可透過虛實整合系統,為新產品進行生產模擬,預先找出生產過程中可能面臨的種種問題,進而在設計階段便對生產製程進行改善與修正。如義大利知名汽車品牌瑪莎拉蒂 (Maserati) 就運用西門子數位雙胞胎技術,成功將開發時間縮短30%,並將整體上市時間從30個月減少至16個月,創造出70,000種設計,以相近的成本,製造比以往多出3倍的汽車產量,有效提升產線效能及品質。   

此外,西門子推出開放式物聯網雲端作業系統MindSphere,提供一個虛實世界的連結,以開放式平台即服務 (PaaS) 來建立強大的合作夥伴生態系統,西門子提供MindConnect連線以收集相關數據,範例包括來自能源計量、移動資產 (如火車)、空調、獨立驅動器及輸送系統的狀態資料,它們會依照設定的間隔將這些資料傳送至 MindSphere。實際案例如德國電器製造商 (Rittal GmbH & Co. KG) 即是透過MindSphere,有效預測機台品質,提高機器可用性,並減少30%的維修服務時間,讓企業以快速且低成本的方式,將效能資料收集並傳送至 MindSphere 進行分析。

台灣巴魯夫業務經理歐陽昱祺在研討會中表示:「巴魯夫的IO-Link可確保整個自動化系統的透明度,無論在物流、服務、生產、組裝、測試或包裝上皆可提供相關應用;而IO-Link內容包括感測器和現場總線技術,除可透過感測器持續進行檢測,也可藉由IO-Link改變傳統的配線方式,以達到縮小控制箱空間、減少裝配時間並降低故障排除時間的效果。另外,巴魯夫所提供的IO-Link技術可同時搭配IO-Link的感測器和網路模塊使用,讓整套系統來自單一供應商,由於巴魯夫IO-Link適用於所有領域並採用高效的功能原理,因此可以在整個系統中充分利用IO-Link的優勢,同時提供全面的IO-Link解決方案,此技術內容包含了加工中心的夾緊距離和壓力的監測系統、整個生產過程中的組件追蹤、組裝過程中的目標監測、機械抓手和工件更換…等等」。巴魯夫的IO-Link技術能滿足各種客戶針對數位通訊標準上的所有潛在應用,而監測過程產生的一切資料都可透過西門子平台系統,進行生產製程整套模擬分析,產生出有效的優化建議與修正方案。

台灣浩亭的林筆章總監在研討會中則針對「從數字到數位化的全面連接」的重要性表示 :「浩亭科技產品主要是MICA (模組化工業計算架構) 連接器,這是一個具開放性且模組化的平臺,用作於工業4.0嵌入式硬體和軟體的核心元件。基於羽量級的虛擬化LINUX容器概念,它可在緊湊的現場設備中提供應用。簡單說,MICA連接器為現有的設備和系統賦予了智慧,能夠幫助現有工廠輕鬆走向智慧工廠發展道路,並幫助更多中小型企業進入工業4.0的發展。該產品在2016漢諾威工業博覽會上已榮獲赫耳墨斯技術革新獎 (HERMES AWARD),浩亭科技所提供的技術將協助商家藉由數位化和連接優化流程中,利用資料科學和機器學習識別新的連接並優化操作流程,從而降低廠商製造生產的成本,同時浩亭還可根據客戶的特別要求提供不同的連接及網絡系統解決方案。」

此次舉辦的「2018 引領台灣數位化 智慧轉型研討會」現場吸引到超過百名以上的專業人士報名參加及許多廠商蒞臨參與討論,三大德系品牌西門子、巴魯夫與浩亭也在研討會中提出公司最新的專業技術,提供台灣廠商面對生產數位化環境,如何善用科技領先的力量,加速產業升級轉型,落實未來製造,最終強化台灣的國家競爭力。而台灣企業對於數位轉型需求都不盡相同,發展重點也不一樣,因此在進行數位升級轉型前都必須清楚了解企業本身需求在哪裡,這時更需要專業的顧問團隊從旁協助,才能更切中要點有效升級,德系三大品牌西門子、巴魯夫、浩亭都有常設的顧問團隊,具備豐富的建置專業與經驗,隨時可為製造廠商提供完整專業諮詢及立即可行的解決方案,幫助業者在導入時間與系統客製化設計難度中找到一個平衡點,快速協助廠商提升產品的市場競爭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