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aiwan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 TWNIC)於12月12日舉行「2017 Taiwan Internet Forum」,主管機關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詹婷怡主任委員蒞臨開幕典禮進行致詞。

TWNIC為目前國內唯一統籌網域名稱註冊及IP位址發放的超然中立非營利組織,於今年10月正式改隸NCC,並將持續推動網路治理、DNS資安防護以及IPv6普及。未來,TWNIC將扮演NCC重要助手,協助促進台灣通訊網路發展,提升網路治理職能,積極參與國際網路相關組織與事物,全面帶動我國數位轉換,以協助我國數位經濟整體發展。

詹主委致詞時表示,根據TWNIC在2017年所執行的「台灣寬頻網路使用調查」數字顯示,全國上網人數已達1,879萬,整體上網率達80.0%。另外,依GSM Association近期發布「2017行動經濟報告」(The Mobile Economy 2017)指出,在2016年,行動電信技術和服務所產生之經濟效益占全球GDP的4.4%,相當於3.3萬億美元的經濟價值。預計到2020年將會增加到超過4.2萬億美元,占全球GDP的4.9%。

行動電信網路數位化的發展,扮演著實現網路使用普及的重要角色,全球個人以行動網路設備接取網際網路的數量,已經在過去五年達到36億,預計到2020年,數字將持續攀升到47億,相當於60%的全球人口。

網路佈建持續完備的發展過程中,相信大家對於網路革命是第4次工業革命的說法並不陌生,它正以前所未見的速度席捲全球,徹底顛覆我們的生活、工作和互相關聯的方式,無論是規模、廣度,還是複雜程度,與人類過去經歷的變革截然不同,不僅會改變我們的生產及消費,也終將改變經濟型態與社會的面貌。智慧城市、數位經濟、共享經濟就是第一波的改變,而在物聯網、無人駕駛、人工智慧、機器人、區塊鏈、大數據、5G等新技術的持續推動下,全面網路化的社會型態必然到來,無論是產業、經濟、基礎建設、法規環境、人權保護、資安維護等各個層面,臺灣都必須先作好準備才能因應潮流的衝擊。為持續掌握網路快速發展及新興應用帶來的契機,TWNIC舉辦「2017 Taiwan Internet Forum」,結合「2017全球IPv6高峰會議」、「29th TWNIC IP Open Policy Meeting & 2017 TWNOG」、「全球域名發展趨勢」、「2017台灣網路青年論壇」及「2017資安研討會」一起舉行,透過邀請我國產官學研在公開中立平台上交換意見,讓我國網路相關產業更瞭解當前網路趨勢,以促進我國數位轉換及網路整體發展。

在會議第一天「2017全球IPv6高峰會議」,上午邀請到電信業者藉由專題演講分享最新的AI以及5G發展現況及展望,下午則以IPv6佈建發展為主題,邀請到亞洲主要IPv6推動國家分享相關經驗,以及國內相關業者分享我國IPv6升級情況,當天最後場次再以當前物聯網、雲端、大數據創新應用為主軸,邀請相關業者介紹相關創新應用,讓民眾對目前新興網路發展有完整瞭解;第二天「29th TWNIC IP Open Policy Meeting & 2017 TWNOG」議程則從電信產業管理、IPv4位址移轉管理及資安角度探討IPv6相關發展。

第三天「全球域名發展趨勢」則邀請到網域名稱領域相關的專家先進,探討域名的重要性及未來發展趨勢,下午「2017 台灣網路青年論壇」則從網路公民社會及網路經濟發展重要議題,邀請相關領域產官學研與台灣網路青年論壇成員共同探討,以期藉由座談方式培養年輕世代獨立思考能力及網路公民素養;第四天「2017資安研討會」則從網路未來發展如雲端科技、智慧城市等角度探討資安威脅與防護。

NCC強調,基於促進數位匯流、資通訊傳播發展的角色與使命,將與各界共同繼續努力,打造及維護一個數位匯流、健全發展及安全的資通訊傳播環境,作為臺灣資訊化、網路化社會精進發展的基礎。也期許TWNIC未來必須持續對台灣網路產業扮演超然而重要的中立角色,持續讓產、官、學界在TWNIC建立的開放平台上深入討論,找到競爭優勢及創新方向,更將持續推動我國IPv6升級、提供穩定與安全的我國國碼域名解析服務,以及帶動我國網路空間的發展,以在求新求變的網路時代讓網路為台灣經濟發展再創新動能。

「2017 Taiwan Internet Forum」12月12日至15日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3樓301室舉行, 4天活動場場精彩可期,鼓勵有興趣民眾上網報名參加,一同探討台灣網路重要發展趨勢。

會議網址:http://www.ipv6.org.tw/summit2017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簡介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是一家中立與非營利性的財團法人機構,負責頂級國碼網域名稱(country code top level domain name).tw及.台灣註冊管理、IP位址發放之維運。該中心除了提供全面的網路服務之外,也參加各種不同的相關國際會議,使台灣的網際網路社群與全球網際網路社群接軌。該中心並與各種不同的社群合作,俾能藉由公開的參與以及持續的改進而促進網際網路的使用與應用。詳情請參閱http://www.twnic.net.tw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