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2日- 

NEC研發出「聲音AR(擴增實境)技術」。運用聽戴式裝置(無線耳機),能夠在現實世界中播放數位聲音資訊,來達到提升行銷效果、業務效率,以及提供指引服務等效果。

NEC指出,將本技術與耳道聲波認證技術(註1)、室內定位技術(註2)、活體感測技術等綜合運用的聽覺平台服務(Hearable Platform Service),預期在2018年正式商用化。

本技術的特色,是能夠以虛擬方式再現3次元聲音的方向感與距離感,進而表現出充滿臨場感效果的「立體聲」,搭載內建9軸感測器(註3)的無線耳機,不受限於人臉正面朝向何方或移動方向,也能達到將音源固定於任一特定位置的效果,值得一提的是,本技術也是世界首創(註4)。

實際運用本技術的情境,例如在室內的展示品與海報等「物體」能夠直接與觀眾說話,針對個人需求進行宣傳,或是依據每人不同目的來進行指引、道路導航等。

聲音AR技術的示意圖

(圖FR-前方右聲道 FC-中央聲道 FL-前方左聲道 SL-環繞左聲道 SR-環繞右聲道)

運用聲音AR技術的情境示意

從聽戴式裝置獲取的個人生理特徵、聲音與活動狀態等資訊,加以運用後就能在不妨礙平日生活與工作等各種活動的情況下,提供相關的便利服務。舉例來說,人們時常因為專注觀看智慧手機螢幕「邊走邊滑手機」,而發生預期外受傷或事故,要改善這樣的狀況,NEC希望未來能夠運用聽戴式裝置,不需要觀看螢幕畫面就能獲得資訊,今後也將持續研發新的演算方式。

此外,NEC也將致力於將本技術與下一代通訊規格5G、其他IoT平台服務連動,創造出全新的解決方案。

NEC今年已在「CEATEC JAPAN 2017」(10/3~10/6於日本幕張展覽館)展出本技術,並搭配實際示範說明。不僅如此,本技術也獲得了CEATEC AWARD 2017連網產業部門(Connected Industries)的大獎。

NEC集團致力於全球推廣「社會解決方案事業」,以提供安全.安心.效率.公平的社會價值,融合先進的ICT技術與知識,實現更為明亮而豐裕、更具效率而精粹的社會。

(註1) 運用耳道聲波 NEC研發全新生物辨識技術

(註2) NEC運用地磁研發出能正確定位室內人員位置之技術(日文新聞稿),英文新聞稿請參考:NEC technology uses geomagnetism to locate individuals

(註3) 耳機內建9軸感測器包含:加速度感測器x3、陀螺儀x3、地磁感測器x3,能夠隨時檢測出人臉正面朝向何方、姿勢、移動情況等資訊。

(註4) 2017年9月25日NEC調查結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