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2015年德國柏林消費性電子展(IFA),或2016年初的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智慧家庭」皆為箇中熱門主題,只見眾廠卯足全勁發展智慧家庭概念產品,有的端出各類型智慧終端,有的著力於智慧家庭控制平臺,藉由終端設備與控制平臺的串聯,希冀為人們帶來便利美好的居家生活。

研究機構IDC預估,從2014年開始,智慧家庭市場規模即顯著擴大,後勢一路看漲,時至2020年,市場規模可望增長到517.7億美元,無怪乎吸引各路人馬爭搶商機。

資拓宏宇電聯事業部副總經理曾慶龍表示,其實早在十多年前即有智慧家庭概念,期初主要是藉由高端控制元素的輔助,讓家中長者或孩童易於熟悉其所在環境,爾後一些經濟條件較佳的家庭,再將運用範疇擴大至防盜監控、視聽娛樂自動化等等進階項目;惟以往智慧家庭遲未形成大局,在於採用有線通訊進行控制,施工及維護難度高,難免抑制發展格局。

近年來隨著ZigBee、Z-Wave、Bluetooth、LoRa等等由近到遠各類無線通訊技術大行其道,加上物聯網蔚為顯學,影響所及,智慧家庭就此豁然開朗,不僅環境佈建難度降低,也讓相關應用發展轉趨活絡,使智慧家庭議題益發興盛,引發眾家大廠趨之若鶩,爭相卡位商機。

支援多項協定 營造最大的整合應用價值

但在一片熱潮中,仍有亟待改善的空間。尤其是位居控制樞紐的智慧家庭閘道器,多數僅支援譬如ZigBee或Z-Wave單一通訊標準,無疑讓使用者備感束縛,遍尋不著一臺可控制所有終端設備的機器,長此以往,恐讓智慧家庭市場發展受限。有鑑於此,資拓宏宇旗下電聯事業部,在一年多前投注軟體、硬體與韌體之整合研發資源,啟動智慧家庭閘道器開發專案,旨在整合多樣化的終端通訊協定,輔以彈性靈活的產品組合配置,期使消費者能在高性價比、低操作門檻等前提下,輕鬆控管所有智慧家電。

曾慶龍透露,前述開發專案進展相當順利,預計2017年上半期間,產品可望正式問市,資拓宏宇將此閘道器產品暱稱暫為「阿康管家」,取其保安康之意。

就技術結構而論,資拓宏宇採用「子母機」設計概念,母機為基本配備,內含WiFi、RF、Bluetooth或Z-Wave等常用通訊協定,至於子機,則是用於支援特定通訊協定的橋接器,可能是ZigBee(或Z-Wave)橋接器,甚或LoRa等等其他橋接器;深究箇中設計巧思,在於讓使用者不受限於「前裝市場」既定格局,可藉由子母機搭配,使新購的異質協定終端設備,輕易納入智慧控制行列。

基於上述特性,舉凡「阿康管家」的用戶,在享用建商或室內設計公司預先配置的智慧家庭環境之餘,日後若添購新設備,且採用迥異於原本環境的通訊協定,便無需委託原建置商到府重新設定,僅購置對應於該協定的橋接器(子機),再經由簡單設定,母子兩機即可迅速對頻,使閘道器得以一併控制新設備。

憑藉母子機彈性組合 網羅前後裝市場商機

曾慶龍接著說,資拓宏宇在討論「阿康管家」行銷策略的過程,一開始僅規劃耕耘前裝市場,意即將目標客戶設定在建商、室內設計公司,但基於子母機的設計創意,足以繁衍更大的延伸運用空間,同時考量消費者確實有新購設備的納管需求,於是決定採取雙路並進原則,另拓展「後裝市場」戰場,透過電商平臺、3C通路進行產品銷售,順勢填補長久以來前後裝應用之間的斷層。

他始終認為,「連動」才是智慧家庭的主要精神所在,因此「阿康管家」除了提供預設的基本情境控制功能,亦提供親和友善的編輯介面,讓使用者可依據自身需求,從設備清單拖拉選取所需標的,再將這些設備加以群組、排程,繼而輕鬆產生客製化的情境控制腳本,譬如透過「出門情境」,可在使用者外出之際,由系統檢查家中是否有未關閉的燈光或瓦斯,必要時主動予以關閉,或藉由「視聽情境」,由系統自動開啟電視、音響等設備,並將燈光調暗、窗簾關閉。

至於前述情境控制功能,則可藉由三種途徑來發起,包括可壁掛式獨立介面、搖控器,或是安裝於手機或平板的App。

綜觀資拓宏宇切入智慧家庭市場的初衷,乃是透過獨特性的閘道器,一舉整合多元通訊協定,解決智慧家庭市場長期懸而未解的難題,進而爭取用戶青睞,躍居該市場的領導品牌;此外,資拓宏宇自許成為「智慧生活與數位銀行解決方案的領頭羊」,旗下包括電聯事業、醫療照護、金融資訊等等所有部門,都一致邁向物聯網應用發展目標,因此期望藉由富含特色的產品,橫向串聯各部門之業務,而在「阿康管家」打頭陣之後,相同的產品架構,逐步將資拓宏宇已經深耕的醫療、金融、交通、防災等不同應用領域複製與延伸,發揮最大的加乘效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