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副總裁暨亞太區技術長Bruce Davie(攝影/iThome)

對企業而言,數位轉型一詞並不是陌生的字眼,更是遲早必須面對的課題。傳統大型企業如花旗銀行、奇異電子或BMW,已經從傳統金融、製造、汽車業,搖身一變,積極擁抱新科技。這些大企業都是位居產業龍頭的優等生,為何要提早一步,急著走向轉型之路?因為它們的憂慮並非空穴來風,像是營運超過200年的花旗銀行,外部迎擊金融新創、FinTech業者的壓力,內部承受基礎架構老舊、發布速度緩慢的痛苦。而深耕發展自動駕駛汽車的特斯拉,今年股價一度短暫超越BMW。這些急起直追的新興公司沒有老舊包袱,一步步蠶食這些傳統企業的地盤。

在接任VMware亞太區技術長前,VMware副總裁暨亞太區技術長Bruce Davie除在思科擔任長達13年的院士,也在軟體定義網路之父Martin Casado開創的Nicira擔任首席服務供應架構師,在Nicira被併購至VMware後,前後擔任過首席工程師、網路部門技術長等要職。

從2016年開始,企業開始積極重視數位轉型

「數位轉型的意義在於創造新商業模式,趕在被其他公司超越前自我顛覆」,Bruce Davie表示,數位轉型目標是改變既有營運步調,更快地將產品、價值交付給用戶。在現代產品價值逐漸從硬體走向軟體服務的趨勢下,企業必須確保用戶可以隨時存取應用程式,「因此基礎架構必須現代化,時時都能啟用。」

根據VMware所揭露的數字,企業從2015年至2016年間,對於數位轉型的態度有了巨大轉變。在2015年時,只有9%的企業認為數位轉型可以讓創新更加迅速,到了2016年,抱持相同態度的企業成長至28%。

另外,2015年時,也有12%的企業表示,擁抱數位轉型可以預測更多潛在商機,到了2016年,持同樣態度的公司也大幅成長至32%。

但數位轉型一詞早已經出現許久,為何此時特別強調其重要性,Bruce Davie表示:「原因在於,IT技術發展直到現在才足夠成熟,讓企業執行數位轉型較為可行。」

他舉例,不少企業數位轉型策略中,想要開始尋找能滿足自家需求的公有雲廠商,結合多項開源工具建立應用程式,還有利用雲端快速建置、部署的功能。不過他提醒,公有雲雖有諸多優點,IT團隊也有更多新興工具來提高效率,「如果沒有善用這些工具,轉型反而會被IT所拖延。」

儘管每家企業選擇數位轉型的策略都不一樣,不過Bruce Davie特別歸納出的兩項共同重點是資料中心現代化,再者是整合私有資料中心及外部公有雲服務,建立跨雲IT架構。

攝影/iThome

數位轉型的意義在於創造新商業模式,趕在被其他公司超越前自我顛覆。── VMware副總裁暨亞太區技術長 Bruce Davie

現代化資料中心才能跟上當代開發節奏

相比傳統開發步調,DevOps或敏捷開發等新工作方法的節奏都是以天,甚至是按小時為單位進行快速部署。但Bruce Davie表示,傳統IT基礎架構根本無法負荷如此步調,除了需要耗費許多時間建置、部署、維護及更新系統,許多實體資源也得靠人力維護。

Bruce Davie表示,現代化資料中心的特色在於,使用模組化、標準化並且相較低廉的硬體設備,基礎架構也具備高可用性。同時,還得一併支援傳統應用程式、三層架構應用程式,以及雲端原生應用程式。

而在資訊架構上,他建議,要以API為基礎,利用容器建立微服務架構,「讓應用程式能更簡單地在各種異質環境間搬遷」,企業才能對市場快速反應,而且維運成本也更加划算。

這樣IT架構的發展步調,就如VMware虛擬化技術演進,也是朝推動資料中心現代化的方向邁進,最初x86虛擬化技術為基礎,讓應用程式可以集中於統一平臺執行。

但是從2012年開始,VMware更大力推廣軟體定義資料中心(SDDC)的概念,以運算虛擬化為基礎,進一步更將儲存、網路設備也都變成虛擬化資源。

SDDC的下一步,要如公有雲般可以隨需存取資源

而Bruce Davie表示,VMware現在的布局目標是讓SDDC更進一步,朝向公有雲隨需存取資源的理念發展,讓私有雲的建置過程更簡單,「任何人只要刷卡付費,馬上就可以得到公有雲的虛擬基礎架構」,相比公有雲,目前私有雲的基礎架構運作較慢,而且管理工作較為複雜,「許多企業希望私有資料中心的運作方式,可以如公有雲一樣敏捷。」Bruce Davie表示。

不過想要讓私有雲能像公有雲一樣敏捷,Bruce Davie認為,目前仍有兩大挑戰。第一挑戰是要提高基礎架構的自動化程度,即使運算、儲存、網路都完成虛擬化建置仍不夠,他解釋,在這三大虛擬層之上,還必須導入監控、分析及維運管理工具,「這樣才能實現自助式IT服務。」

第二項挑戰則是管理複雜的應用程式環境。除了商用解決方案外,當今企業也有許多成熟的開源解決方案可以選擇。尤其,企業往往不會押寶單一基礎架構環境,而是會利用混合雲、甚至跨雲架構,來減輕風險、降低廠商綁定的影響。

Bruce Davie認為,雲端架構對企業推動數位轉型之所以重要,原因在於,「除了要能快速開發應用程式,還要能迅速交付」,他解釋,許多企業完成上述目標的方式就是導入使用公有雲。

而他表示,企業想要跨雲架構的目標是「滿足自由跟管控的需求。」他解釋,許多企業用戶認為,在跨入多雲架構時,必須讓各環境的網路、資安政策都能維持一致性,但同時也要讓應用程式可以在任何環境執行、部署,「得利於公有雲彈性調度資源的好處,但是不會受到影子IT的影響。」

而Bruce Davie坦言,老舊應用程式遷移至公有雲是件困難的事情,除了它們原先設計採取單套式(Monolithic)或三層式架構設計,導致各元件間相依性高,加上可能採納高可用性設計,沒有設想個別基礎架構也有故障的可能。

「因此跨雲架構很重要,讓老舊應用程式可以使用新興基礎架構」,他認為,使用公有雲服務,企業不需重頭自建架構基礎架構,至於新興的容器應用程式、雲端原生應用程式,其本身設計就適合在雲端環境上運作。

未來VMware產品的布局是要朝向支援跨雲架構發展,從既有vSphere私有雲平臺為基礎,擴大支援AWS、Azure、Google及IBM等公有雲廠商。圖片來源/VMware

無法直接接觸Hypervisor是跨雲架構的挑戰

VMware現階段產品布局也同樣鎖定在跨雲架構,當前統合式SDDC平臺VMware Cloud Foundation,除了可以管理vSphere、OpenStack及容器環境外,也可以支援AWS、Azure及IBM等公有雲服務。

不過要支援跨雲異質環境也對VMware帶來挑戰,第一個挑戰就是如何讓網路虛擬化元件NSX支援異質Hypervisor,「我們無法直接接觸這些Hypervisor。」Bruce Davie表示,在私有vSphere環境部署NSX時,企業可以直接控制NSX vSwitch,訂定統一資安、網路路由政策。但是,當應用情境轉移到公有雲時,VMware就失去對Hypervisor的直接控制權。

Bruce Davie表示,在非vSphere環境的另一套做法,則是在映像檔中直接安裝vSwitch端點,「這樣可以解決部分問題,但安全性還是不如私有雲可以直接控制般安全。」

另一個補強安全性的作法,則是利用在網路流量介接出入口安裝Gateway Appliance,利用它監控出入的網路流量。Bruce Davie表示,如此使用者就可以利用中控中心控制虛擬私有雲(Virtual Private Cloud,VPC),「雖然是公有雲,但可以像私有雲般管控這些工作負載。」

VMware的第二個挑戰則是支援容器應用程式,因為相比VM,容器不僅沒有固定IP位址,生命周期也更短,「容器處在一個動態環境」,Bruce Davie表示,必須提供容器自動化的網路設定服務,例如IP配置或部署防火牆。

最初NSX是鎖定VM環境,提供這些自動化部署功能,而VMware現在也更近一步支援至容器環境,Bruce Davie表示,透過VIC(vSphere Integrated Container),「每個容器都分配到一個輕量級VM」,透過包覆在容器外的輕量VM,NSX就可以提供自動化服務。而第二種作法,則設定一組Open vSwitch端點(Endpoint)與Container連接,每個容器內部都會部署Open vSwitch端點。

Bruce Davie也提醒,在現在許多企業將業務大量移轉至數位環境運作時,資安議題只會變得越來越重要。近年大型企業也不時傳出系統入侵、資料遭竊的事件,「數位轉型的其中一個挑戰,就是企業在提高數位服務比重時,同時確保該業務的安全性。」

企業想在未來世界脫穎而出,軟體是其中關鍵

「現今世界是靠軟體所驅動發展」,一路從思科、Nicira走到VMware的Bruce Davie回顧過去5年業界的發展,原本硬體中內嵌軟體的垂直整合產業有了轉變,軟體開始獨立於硬體,變成主導角色,「未來硬體仍然很重要,但是想要脫穎而出,必須仰賴軟體。」

他表示,未來如此趨勢只會逐漸加速,以IT業而言,只需要少數人就能闖出很大的事業,「軟體的潛能非常可觀。」

 CTO小檔案 

Bruce Davie

VMware副總裁暨亞太區技術長

學歷:英國愛丁堡大學電腦科學博士

經歷:曾任思科院士長達13年,在2012年加入網路虛擬化公司Nicira擔任首席服務供應架構師,在Nicira被併購後,先後於VMware擔任首席工程師、網路部門技術長開發網路虛擬化平臺,現職則為VMware副總裁暨亞太區技術長

 公司檔案 

VMware

● 成立時間:1998年

● 主要業務:提供伺服器虛擬化、軟體定義資料中心等解決方案

● 總部:美國加州

● 員工數:1.9萬人

● 年營收:70.9億美元(2016年)

● 創辦人:Diane Greene

● 執行長:Pat Gelsinger

 公司大事紀  

● 1998年:VMware成立

● 1999年:推出第一個產品VMware Workstation

● 2003年:EMC併購VMware

● 2005年:推出VMware ESX Server 3

● 2007年:ESXi及桌面虛擬化VDI產品問世

● 2009年:推出核心伺服器虛擬化產品vSphere

● 2012年:喊出軟體定義資料中心SDDC口號

● 2012年:併購網路虛擬化公司Nicira

● 2013年:推出網路虛擬化產品NSX、儲存虛擬化VSAN,以及超融合架構HCI

● 2014年:釋出自家OpenStack版本VIO,積極擁抱Docker

● 2015年:推出輕量級作業系統PhotonOS以及VIC

● 2016年:喊出VMware跨雲策略,靠NSX讓統合式SDDC能在各大異質環境中運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