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遠端控管軟體界中享有盛名的LogMeIn,是供IT管理人員操作的電腦遠端遙控軟體服務,使用者可透過瀏覽器、電腦或行動裝置,監測或連接遠端的電腦。

這套軟體原本有免費版的選擇,但今年開始,只提供需付費才能合法使用的Pro版,採年費訂閱制,分為個人、進階及中小企業等3大版本,所能遙控的電腦臺數也有多寡的差異,最多同時控管10臺,如需操控更多臺電腦,用戶需買另一套產品LogMeIn Central。

一般商用級遠端遙控系統,大多採自行建置管理伺服器的使用模式,LogMeIn Pro差別在於本身是SaaS服務,IT管理人員只需以瀏覽器登入LogMeIn代管的主控臺網頁介面,接著在受控端電腦下載上述網頁介面所提供的LogMeIn.MSI檔、安裝,隨即在作業系統裡面置入LogMeIn Control Panel的程式;相對地,管理端的電腦不用預先安裝任何軟體,但若需要遠端登入其他電腦,你只要在管理網頁上點選欲管理的遠端電腦,就會自動下載LogMeIn Client這支單次執行程式,即可以此與對方電腦建立連線。

另一方面,這套軟體除了提供電腦之間的遠端遙控與檔案傳輸的功能之外,也允許Android與iOS等行動裝置遠端遙控電腦,或是傳送檔案等功能,讓IT管理人員可隨時隨地操作,並可即時了解被控端電腦的狀態,相當簡易與便利。

在管理頁面方面,LogMeIn還提供英文、法文、韓文、日文與簡體中文等語言的快速切換,使用者不必登出帳號,就可直接調整呈現的語系,但很可惜的是,目前並不支援正體中文。

我們在管理頁面中,點選某臺遠端電腦之後就會開啟登入視窗,這裡必須輸入遠端電腦的Windows使用者帳號與密碼(支援網域登入),才可以連接。而連線建立的同時,還會自動下載與開啟可單次執行的LogMeIn Client應用程式,這個程式並不會儲存在下載資料夾,也不會安裝在作業系統中,而IT管理人員透過這個程式,就可以遠端遙控用戶端的電腦,並可結合管理頁面即時了解每臺電腦目前的系統狀態。雖然,安裝在遠端電腦上的LogMeIn Control Panel,在一般狀態下只能被動地讓管理人員連線,但實際上,一般使用者一樣可主動發出遠端連線的邀請,邀請發起的時候,會自動建立一個連結網址,並可選擇用發送電子郵件,或是儲存在剪貼簿中,在分享給其他使用者,而其他使用者即使沒有IT人員的LogMeIn的帳號,只要點選連結就可遠端操縱,或是觀看遠端的電腦畫面。

這裡要注意的一點是,LogMeIn Client並非安裝在受控端的電腦上,而是管理者使用網頁介面執行遠端控管時,所自動下載並開啟於主控端電腦的應用程式;而受控端電腦上,則是安裝名為LogMeIn Control Panel主程式,這樣的名稱,和一般的命名方式有些不同,我們剛開始使用時,差點搞混了這兩個名稱相似的程式。

遠端遙控連線建立之後,IT人員除了可以透過LogMeIn Client應用程式直接操控遠端電腦之外,還可透過管理頁面的儀表板,了解目前各臺受控電腦的處理器、記憶體、網路、磁碟用量,以及目前正在執行的應用程式等,對遠端電腦的狀態可說是一覽無遺。

支援檔案對傳,並可掛載本機端磁碟機

在遠端遙控的功能方面,LogMeIn Pro操作上整體而言和其他同類產品差不多,而且LogMeIn還提供使用者可在兩臺電腦間執行即時對談(Chat)、電子白板、雷射筆等功能,讓IT管理人員透過這套軟體遠端協助其他使用者時,也可以方便彼此溝通與說明。

這套軟體也支援檔案傳輸的功能,視窗介面是將本地電腦與遠端電腦的資料夾左右並排顯示,兩地電腦傳輸檔案的時候,就像平時我們在自己電腦上操作檔案複製一般,只要在兩個視窗之間拖拉,就可將檔案從遠端電腦複製到本機,或是從本機傳送到遠端。

比較特別的是,LogMeIn還有個磁碟連接的功能,可以將本機端的硬碟像網路磁碟一般,掛載到遠端電腦上,就效果而言,和檔案共享類似,應用方式上卻有很大差異。

可設定每臺電腦之間的網路關連性,加強安全性

這套遠端遙控軟體有個在同類軟體相當少見的網路設定,可改變登錄在LogMeIn帳號下的受控電腦之間的關係,包括網域內每臺電腦都可與其他電腦連接的網狀網路(Mesh Network)、核心電腦可與全部電腦電腦連接,但是彼此之間無法彼此互通的中樞網路(Hub-and-spoke Network),以及適合全部電腦都處於同一個網域的閘道網路(Gateway Network)等。IT管理人員可依據連接的電腦與網路,選擇適合的架構,對於測試網路和應用程式功能,以及安全性隔離等需求,都很方便。

此外,對於臨時有遠端連線或監控需求,但是IT管理人員無法即時到達,且尚未安裝遠端遙控軟體的電腦而言,LogMeIn的管理頁面還提供了一個可建置類似VPN虛擬網路的功能。管理人員只要選擇要連線的電腦數量,以及有效時間,即可快速產生一個網址連結,傳送給其他使用者即可下載可建立虛擬網路的軟體LogMeIn Hamachi,並建置一套虛擬網路。

 

內建系統儀表板,遠端電腦狀態一目了然

登入LogMeIn的管理頁面,並選擇遠端欲操控的電腦之後,首頁的儀表板就會顯示這臺電腦目前的處理器、記憶體、硬碟與網路使用狀態,以及開啟的應用程式等資訊。

 

內建電子白板與雷射筆功能

在遠端遙控的連線建立之後,遙控端的使用者除了可操控遠端電腦之外,還可透過內建的電子白板與雷射筆等功能,可即時演示與說明,便於理解狀況。

 

內建檔案傳輸與分享功能

這套軟體的檔案分享功能,可將本機端與遠端電腦的硬碟並排在一起,只要拖拉檔案就可傳送或接收檔案,在系統維護的時候相當便利。

 

遠端電腦可主動發出遠端遙控邀請端會議

安裝在遠端電腦上的LogMeIn Control Panel,可主動發出遠端連線的邀請,其他使用者只要點選連結就可遠端操縱,或是觀看遠端的電腦畫面。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個人版每年79美元(含2臺遠端電腦授權)【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原廠:LogMeIn ●網址:www.logmein.com ●被控端支援平臺:Windows Server 2003~2012 R2、Windows XP~8、Mac OS X 10.5~10.9 ●主控端系統需求:Windows Server 2003~2012、Windows XP~8、Mac OS X 10.5~10.9、iOS 4.3以上、Android 2.3 ●功能:遠端遙控、電子白板、即時對談、檔案傳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