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程式產業分析機構Asymco發表報告指出,有鑑於蘋果在行動領域的勢力大增,今年Mac、iPhone、iPad、iPod touch的出貨總和可望追上Windows平台的PC與平板電腦。

Windows一向是電腦市場的作業系統龍頭,在2004年時Windows裝置的出貨量是Mac的56倍,當時Mac的年出貨量為320萬台,Windows PC為1.82億台,Mac市佔率僅有1.7%。

近年雙方的差距縮小,2012年Windows PC的出貨量只有Mac的19.8倍,去年更縮減到18.8倍。根據Gartner的統計,2013年的Windows PC出貨量為3.09億台,Mac則是1640萬台。

從傳統運算裝置來看,Windows PC仍然大幅超越蘋果Mac。不過,Asymco創辦人Horace Dediu認為,即使Mac曾經一年只賣出320萬台,但蘋果不但沒有消失,而且還發展了之後的產品。

Dediu以另一個角度來看微軟與蘋果的消長,指出2013年包括iPhone、iPad、iPod touch與Mac的出貨量就達到2.6億台,雖然該年Windows PC的出貨量還是蘋果裝置的1.18倍,但估計今年蘋果裝置就會追上Windows。

外界認為Dediu的分析或許不夠公正,因為他以Mac OS X及iOS裝置的總和,涵蓋電腦、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等產品,來與Windows PC及平板電腦較量,但這樣的分析卻可描繪蘋果勢力的崛起。

Dediu說,Windows以往的優勢來自於電腦的購買方式,在1980與1990年代,若大型企業標準化採用Windows電腦,那他們的客戶或供應商多半就會跟著採用Windows,之後影響了開發人員與個人,決策權來自於企業。而今,行動產品的決策權來自數十億的使用者,蘋果產品至少有5億的支持者。其根本的轉變來自於決策者的數量與這些決策的品質,同時企業已成為新技術的落後者,個人才是技術的早期採用者。(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