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照片,非新聞報導的量子超級電腦)

正當美國國安局(NSA)以各種合法或不合法的手段監控目標電腦活動的作法一一被搬上檯面時,華盛頓郵件本周再度引用Edward Snowden所提供的機密文件指出NSA正在打造基於量子運算的超級電腦,以破解全球各種加密技術。

此一任務為「Penetrating Hard Targets」(滲透難以攻陷的目標)專案的一環,該專案的研究經費為7970萬美元,企圖以更先進的設備或技術來達到監控的目的。

有別於傳統電腦是以0與1作為資訊的基本單位,量子運算的基本單位為量子位元(quibit),除了0與1外,還有線性的疊加態,得以進行更複雜的運算。另外,它也能夠利用Shor演算法來有效處理整數分解(Integer factorization),將可破解許多現代的密碼系統。

事實上,外界的物理或電腦科學家一直懷疑NSA在量子運算上的實力更勝於專業實驗室,但華盛頓郵報分析,文件透露NSA的成果與外界差不多,而且不太可能在不為外界所知的狀態下有太大的突破。(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