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下半Dell推出Latitude 7000系列商用筆電,分別有12.5吋和14吋的機型,我們最近拿到了12.5吋的代表性機種E7240,它的最大特色是搭載Intel第4代Core i系列處理器搭配觸控螢幕,並內建802.11ac下一代無線網路標準的規格,支援更快速度的無線網路傳輸。其實,目前市面上可支援802.11ac的產品還包括Toshiba Portege Z30-A,以及Apple最新的Macbook Air與Macbook Pro Retina,只是Dell Latitude E7240的商務功能與設計最豐富。

採Ultrabook形式設計,機身厚度變薄,連接埠種類與數量仍豐富

就外觀上而言,這臺產品的風格維持了與前代(E6220)同樣的設計,但是產品變得更薄,由2.47公分降至2公分(重量從1.43公斤降至1.36公斤),更容易攜行。這是因為此代Latitude產品改採Ultrabook設計,大多是搭配Intel第4代Core的低電壓處理器及固態硬碟。雖然以12吋筆電來說,這樣還不夠輕,但對於Latitude系列筆電而言,至少有改進。

由於機身變薄,Latitude E7240提供的連接埠也有變化,但仍相當豐富,像是機身右側具有1個USB 3.0連接埠、Mini DisplayPort、讀卡機與音源連接埠,而機身後方,具有2個USB 3.0連接埠、HDMI埠與RJ-45網路埠。另外,在機身下方也具有1個Dell筆電專用擴充埠,可連接Dell Wireless Dock D5000基座。

與前代產品相比,新一代的Latitude E7240取消了VGA連接埠,但也新增Mini DisplayPort,而過去在Dell商用筆電上常見到的ExpressCard插槽,則在此系列被捨棄,至於智慧卡讀卡機與指紋辨識器,仍屬於可選購的項目。

網路連接能力上,這款筆電不僅保有RJ-45網路埠,同時無線網路已經率先升級為802.11ac適用的雙頻無線網路晶片Intel AC 7260,這張網卡採2T2R天線設計,在連線速度上最大可支援到867Mbps,比過去802.11n最高支援的450Mbps還要高一倍。同時,在無線網路的應用上,這臺筆電也支援Intel WiDi無線顯示,以及在休眠時仍能即時更新內容的Smart Connect技術。

產品規格搭配彈性,可選擇高解析度與觸控螢幕

由於Dell商用筆電分為一般量產市售規格,亦可以彈性搭配不同規格,我們這次測試的產品規格是後者,它搭配的是i5-4350U處理器(繪圖核心Intel HD 5000),其他硬體也採高規格配置,像是8GB記憶體、256GB SSD,螢幕解析度為1920×1080。不過在繪圖晶片方面,均是Intel處理器內建的核心顯示,無法選擇搭配獨立顯示晶片。

而一般量產市售的Latitude E7240主要規格,則是採用i5-4300U處理器(繪圖核心為Intel HD 4400),搭配4GB記憶體、128GB SSD,1366×768螢幕解析度,3年保固售價為37,990元。這些產品的作業系統已預載Windows 8 Pro,使用者可以在Windows市集免費升級Windows 8.1 Pro。

這臺筆電的上蓋最大開闔角度可達190度,能將螢幕完全平躺,並可搭配觸控顯示螢幕跟上現今潮流,支援10點觸控,螢幕採鏡面設計,解析度也可提升至1920×1080,顯示效果相當不錯。

在鍵盤區的設計上,這臺筆電的打字觸感相當不錯,鍵粒表面具有弧度設計,以及其材質與摩擦力適中,並具有不錯的回饋力道,我們感到相當滿意,觸控板的操作也很滑順,只是面積稍小,不過滑鼠按鍵的回饋力道較軟。此外,對於音量鍵與無線網路開關也設有獨立的操作按鍵。

E7240加強機身外殼的堅固性採Tri-metal設計,並具備自由落體感測器,可保護硬碟,避免磁頭受損。同時,這臺產品內建Intel Anti-Theft 3.0技術,能支援TPM加密防護與與vPro遠端管控功能,並提供Dell Data Protection(DDP)Protected Workspace保護機制,以阻止惡意程式活動,並可選購Encryption功能以加密保護任何裝置上的資料。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新一代Dell筆電也改採新的UEFI BIOS,其操作介面設計如同一般Windows裝置管理員設計,風格相當簡單。

運算效能表現理想,但電池容量小,續航力較弱

在處理器效能方面的表現,以我們這款E7240的配置來說,所用的Core i5-4350U處理器支援Hyper-Threading與Turbo Boost自動超頻,雖然它的標準時脈雖然只有1.4 GHz,但在Turbo Boost後的效能可達2.9GHz,因此其效能表現並不弱。我們實測後也獲得不錯的結果。

以效能測試軟體PCMark 7測試時,處理器方面的總分獲得5,212分,超過5000分的成績算是相當理想,其中以在多媒體編輯與繪圖運算的測試項中,分數相當出色,在執行瀏覽、編輯、解碼與儲存等工作,以及圖片處理、影像解碼處理上,有不錯的效能表現。

使用日常工作應用軟體測試,像是在Excel的運算測試中為13.843秒,速度表現不錯,能追上前代的i7低電壓處理器(i7-3517U)的筆電效能。而WinRAR壓縮軟體的基準測試中,E7240也獲得成績是3,426 KB/秒的成績。整體效能表現算不錯,只是在高運算時,風扇提高轉速的聲音會較大。

在續航力方面,E7240標準備配的是1個3 Cell電池,實際測試這臺筆電在執行影片播放的時間,可以到2小時52分。由於電池容量較小,續航力表現並不理想,雖然這代的Intel處理器在待機時,將可以更為省電,但持續使用的續航力表現,較無法滿足目前使用者的期待。

值得注意的是,這款筆電也採電池可更換的設計,不像多數Ultrabook無法自行更換,這點相當不錯。

Latitude 7240的連接埠集中於機身後方與右側,右側具有1個USB 3.0埠、Mini DisplayPort與音源連接埠,其他連接埠則位於機身後方,像是另外2個USB 3.0埠、HDMI與RJ-45埠。此外,機身下方還有1個專屬擴充埠。以12吋的機身而言,算是相當不錯。

支援802.11ac(2T2R)傳輸速度

Latitude E7240已經開始升級為802.11ac適用的無線網路晶片Intel AC 7260,實際用無線網路連至802.11ac無線路由器(華碩RT-AC68U),網卡的連線速度上最大可支援到867Mbps,實際傳輸結果最高應能達到理論值的一半。

採用新一代UEFI BIOS,介面風格單調但易用

這臺Latitude E7240也已經採用新的UEFI BIOS,其圖形化能力較佳,但Dell在介面設計上,其介面的呈現方式是以樹狀展開,雖然功能選項介面看起來單調,但查找算是容易,並能用觸控板直接操作。只要在開機時按下F2鍵,很快就能進入BIOS。

機身背面的電池仍維持便於更換的設計

Latitude E7240的筆電電池仍維持便於更換的設計,不像多數Ultrabook無法更換,除了標配既有的3 Cell鋰電池,使用者也可選購4 Cell規格,但機身重量也會增加50公克。而且,這兩款電池都能支援ExpressCharge快速充電功能,讓筆電在充電1小時,可恢復80%的電量。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37,990元(市售規格)【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原廠:Dell ●網址:www.dell.com ●電話:00801-651-227 ●處理器:Intel Core i5-4300U 1.9GHz(HD 4400) ●記憶體:4GB ●螢幕解析度:1366×768 ●作業系統:Windows 8 Pro(64位元) ●連接埠:USB 3.0×3、HDMI埠,Mini DisplayPort、microSDXC記憶卡插槽、網路埠、音源連接埠 ●重量:1.36公斤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