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維基共享資源;作者:U.S. National Security Agency

微軟宣布,和美國FBI、歐洲網路犯罪中心(European Cybercrime Centre, EC3)及網路公司A10 Networks聯合破獲ZeroAccess僵屍網路。

微軟表示,又被稱為Sirefef的ZeroAccess,鎖定主要搜尋引擎及瀏覽器,包括Google、Bing、Yahoo!等。它會綁架使用者搜尋結果,並將用戶導到惡意網站,以掛馬下載到個人電腦,藉此竊取個人資訊或騙取網路廣告費。它也可能冒充合法軟體誘騙使用者下載。ZeroAccess主要肆虐於美國及西歐地區,微軟估計ZeroAccess感染電腦近200萬台,並造成270萬美元以上的線上廣告損失。

這是微軟近三年來第八次成功查緝僵屍網路,也是11/14新成立的微軟網路犯罪中心第一次成功任務。今年二、六月微軟也和FBI及業界等聯手破獲Bamital及1,400個Citadel僵屍網路。

ZeroAccess點對點(p2p)的分散式運作架構,是現今最強大、而靈活的僵屍網路之一,由於它的作業機制很複雜,因此警方和微軟認為尚無法將之完全殲滅。不過微軟已向德州地方法院申請初步禁制令,要求美國ISP或其他控管網域及IP位置的業者必須封鎖ZeroAccess,並保留任何與調查相關的內容及其他資料。微軟並與業界廠商合作,一旦發現用戶感染ZeroAccess就發出通知。(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