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論及2013年最熱門的企業級資料中心網路應用技術,軟體定義式網路(SDN)當之無愧,大大小小IT廠商無不摩拳擦掌爭相投入發展,在臺灣,連電信業者、學術研究單位也紛紛投入,成立SDN聯盟。各界都企圖在這塊網路通訊的新領域占有一席之地,這是近來網路技術發展中相當蓬勃的部分。

同時,隨著行動裝置與無線網路應用大增,像是無線寬頻網路技術4G LTE,以及無線區域網路下一代標準通訊協定802.11ac的進展,各界也給予很大幅度的關注。

不過,4G LTE的技術發展與相關設備普及的門檻較高,有賴國家、電信公司、網通廠商、行動裝置業者等多方的努力,才能產生明顯突破;相較之下,無線網路傳輸速度可到Gb等級的802.11ac單純許多,不需等到國家許可、電信公司布建基礎設施,現在,一般人若想要取得相關的網通設備與支援的用戶端裝置,都比過去來得容易一些。

因為,不論是針對家用或企業環境,就目前市面上802.11ac網路相關設備而言,可選擇的的廠牌、產品機型,都越來越多。

以家用、消費端環境來說,華碩、Buffalo、D-Link、Netgear、TP-Link、合勤都推出無線路由器設備,就連蘋果也在6月推出AirPort Extreme的無線基地臺,來搭配新款MacBook Pro筆電系列。

而針對企業環境推出的無線網路設備,有更多網通設備廠商投入研發,並已經或預計推出802.11ac設備,例如Cisco、Aruba、Alcatel-lucent、Meru、Ruckus,以及Motorola、Accton(智邦)、Xirrus等。

不過,對各家廠商來說,雖然增加了這項產品線,但本身推出的機型並不多,能趕在2013年之內發表一兩款產品上市,已經算是很主動、迅速了。有的廠商,雖然在自家官網強力主打802.11ac對於網路發展的重要性,但時至今日,離年底只剩1個月,還沒有看到相關產品問世。此外,就算你知道這家廠商有802.11ac產品,想在臺灣採購或試用也會遇到一些困難,在我們這次採購特輯進行過程中探詢廠商送測意願時,就發現到許多企業級產品在臺灣並沒有現貨的狀況,需從國外預訂引進。

顯然,網通廠商對於新一代Wi-Fi網路設備的市場策略,大都很保守。原因可想而知,一方面,是因為802.11ac這項網路標準協定的規格,目前仍在草案制定的階段;另一方面,則可能是考量到目前可支援這項無線網路標準的行動裝置、USB網卡,數量並不多。

但這當中也有例外,例如D-Link就非常積極投入802.11ac產品的研發,截至目前為止,已推出8臺路由器、1臺基地臺、2隻網卡,以及1臺企業級基地臺。

就用戶而言,要接受這類支援新標準的無線產品,還需要一段時間,除了網路設備端、連線裝置端的選擇還很有限,這類產品的價格也比最普及的802.11n無線網路設備,還要昂貴好幾倍以上。但我們還是想趁早讓大家看一看802.11ac產品的性能,透過我們的採購特輯的報導,實際見識一下消費級與企業級產品的傳輸能力,到底有多強,以及所具備的多樣化功能。(請見第30頁)

李宗翰∕iThome電腦報周刊主編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