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T docomo週三(11/13)發表LTE-Advanced規格專用無線傳輸技術Smart Vertical MIMO,首創在戶外車輛移動狀態下,以1支天線提供下載1.2Gbps傳輸速度的紀錄。

LTE-Advanced通訊服務預定2015年開始在日本提供,但若要實現超過1Gbps的傳輸速度,必須經由4支天線構成的MIMO多輸入多輸出架構才能辦到,隨著天線增加,將衍生出基地台設置場所受限與成本增加等問題。

NTT docomo說明,Smart Vertical MIMO就是解決上述問題的技術,減少天線數量對於設置基地台的空間與成本等方面均有助益,特別是在都市內增設天線有困難的狹窄地區中,此技術絕對是將來有效提升顧客通訊速度的關鍵。

技術原理是將1支天線劃分為上下兩個群組,再搭配偏波技術,提供相當於4支天線可提供的傳輸速度。由於群組分割方式會降低天線性能,傳輸區域也會變得狹小,所以對於收訊狀態較差的手機將自動取消上下群組劃分,改以正常模式提供服務,藉此即可針對客戶通訊狀態自動切換訊號傳輸方式,提供最佳通訊環境。

今年7月NTT docomo於日本神奈川縣橫須賀市郊進行實地測試,同年11月又在相模原市的市街道路上實驗,兩地都使用1支天線的固定基地台,測試將訊號傳送給2台與手機相同規格、安裝於車上移動的行動基地台,證實這1支天線確實利用上下兩群組與偏波技術實現了Multi-User MIMO的架構,2台移動中的基地台合計獲得1.2Gbps的通訊速度。

NTT docomo表示,2015年LTE-Advanced通訊服務於日本啟用後,將盡快於同年內應用此技術,以提升網路品質。(編譯/張嵐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