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周二(11/12)公布了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報告,指出今年第三季全球智慧型手機的出貨量達到2.1億支,比去年同期成長了39.9%,另一方面,智慧型手機的平均單價則下滑了12.5%,為317美元。

Android平台在今年第三季創下了81%的市佔率,這是Android首次突破8成市佔,iOS市佔率為12.9%,Windows Phone的出貨量雖然大幅成長156%,但市場佔有率也僅有3.6%。不論是Android、iOS或Windows Phone的手機出貨量都是成長的,黑莓機則下滑了41.6%,市佔率掉到1.7%。

有鑑於各家智慧型手機製造商皆大步邁向開發中市場,再加上元件成本的下滑,使得智慧型手機的平均單價(ASP)也往下移動。在各個不同的智慧型手機平台中,iOS維持最高的ASP,iPhone在今年第三季的平均單價為635美元,黑莓機的平均單價為386美元,Windows Phone的平均單價為287美元,Android的平均單價為268美元。

從上述數據可看出,如果沒有iPhone,市場上的智慧型手機平均單價會更低。另一個拉抬智慧型手機平均單價的是新興的平板手機(phablet),這些具備5~7吋螢幕的平板手機售價通常高於小螢幕的手機,今年第三季的平板手機平均單價為443美元,但也比去年同期的573美元減少了22.8%。

IDC全球行動電話追蹤專案總監Ryan Reith表示,幾乎所有成功的Android製造商都添加了平板手機產品,Nokia也發表了6吋的Lumia 1320與1520。今年第三季平板手機已佔所有智慧型手機出貨量的21%,比起去年的3%著實成長了許多。他還認為缺乏大螢幕手機是蘋果今年第三季的市佔率未能成長的原因之一。

蘋果今年第三季的出貨量雖然成長了25.6%,但成長率未跟上市場成長速度,使得蘋果的市佔率從去年第三季的14.4%掉到今年的12.9%。(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