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平臺專用備份軟體vmProtect推出最新的9.0版,除了承繼原有的VMware虛擬主機備份、還原與複製功能外,另新增可同時管理多臺備份主機的集中管理儀表板工具、匯出/匯入備份伺服器基礎設定,以及確保備份Exchange、SQL Server、SharePoint、Active Directory(AD)等應用程式時資料一致性的應用程式感知功能。

相較於Acronis另一款主力備份軟體Backup & Recovery,vmProtect定位於虛擬平臺專用,不提供實體主機備份,且支援的應用環境規模亦較小(100臺VM以下)。至於Backup & Recovery則能支援規模達數百臺主機、且混雜了實體與虛擬主機的備份,能對應的應用程式也較多。

vmProtect 9是Acronis推出這款產品以來的第4代版本,第一代是2011年9月發表的vmProtect 6,接下來是2012年3月發布的vmProtect 7,緊接是2012年10月推出的vmProtect 8,再來便是剛在2013年8月發表的vmProtect 9。

相較於前幾次改版,vmProtect 9與上一版的發表時間間隔相對較久一些,是相隔10個月才推出的新版本,前2次改版的時間間隔分別是6個月與7個月。

從基礎功能更新到應用支援強化

相較於前幾次改版,vmProtect 9的功能更新方向也有所不同,從基礎功能的更新與完善,逐漸轉向強化對特定應用程式的支援。

在同類產品中,vmProtect第一個版本vmProtect 6的功能就已相當完整,除可提供基本的VADP架構無代理程式備份外,還提供類型相當豐富的還原功能,包括完整VM還原、檔案層級還原、不還原直接啟動VM複本,以及重複資料刪除、異動區塊追蹤(Changed Block Track,CBT)、資料壓縮,與排除VM未實際使用磁碟區等多種備份資料縮減技術。

接下來的vmProtect 7,則增加了與vCenter整合的介面、Exchange Server的物件等級還原、VM遠端複製與獨有的ESXi裸機還原功能。

到了vmProtect 8則新增可大幅加快VM還原速度的vmFlashback增量還原功能、可一次將備份複本傳送到多個目的地存放的階層式多目的地備份,另外可從vCenter整合介面中操作的功能,也更為完整(原本的vCenter整合介面只能操作備份與還原,新版則還能操作複製功能),還新增支援採用EFI開機系統,與Windows 8、Server 2012等新作業系統的VM。

綜合來看,相比於最早的vmProtect 6,vmProtect 7增加了VM複製與ESXi裸機還原等2種重要的基礎功能、並新增1種管理機制(vCenter整合介面)與1種特定應用程式的備份還原功能;vmProtect 8也新增備份與還原模式各1種(階層式多目的地備份與vmFlashback增量還原)。

相較下,vmProtect 9並沒有增加新的備份或還原作業模式,牽涉到的基礎功能更新只有新增集中管理儀表板,其他較重要的更新,則是提供幾種應用程式的應用程式感知備份。

從這樣的版本更新方向演變,我們也可看出vmProtect這款產品成熟的歷程,到了vmProtect 9時,基本的備份、還原與管理功能已趨近完整,已逐漸沒有增加重大基本功能的需求,因此把更新重點轉向一些較細節的功能改進。

單一介面集中管理多臺備份主機

vmProtect向來採用瀏覽器登入的網頁式控制臺來管理,當環境中存在多臺vmProtect備份主機時,必須開啟多個瀏覽器頁面,分別登入各vmProtect備份主機來進行管理設定作業,對於應用環境規模較大、同時含有多臺備份主機的環境,不僅操作起來較不方便,管理者也難以統整了解各備份主機的狀態。

為解決這個問題,vmProtect 9新增了集中管理儀表板(Centralized Dashboard)功能,這是一個獨立安裝、並以虛擬化Appliance型式部署的工具,可集中收集與顯示多臺vmProtect備份主機(含實體或虛擬型式)的狀態資訊,並讓管理者從單一介面中提供的連結,迅速登入個別備份主機,簡化大型環境的管理作業。

確保應用程式備份一致性

備份應用程式時,最大的問題便是確保備資料與原始資料的一致性,vmProtect9可透過新增的應用程式感知(application-aware)功能,確保備份VM中特定應用程式時的資料一致性,而且無需安裝代理程式。

先前版本的vmProtect,其實就已經提供應用程式感知備份功能,不過當時只支援Exchange Server一款軟體,到了vmProtect 9,則增加了對SQL Server、SharePoint、Active Directory等多種微軟應用程式的支援,可以確保備份與還原SQL Server個別資料庫、SharePoint個別文件與物件,以及AD網域控制資料的完整性。

具有便於大型環境管理的集中式儀表板
透過vmProtect 9新增的集中式儀表板,可從單一介面集中收集多臺實體或虛擬vmProtect備份主機的訊息,讓管理者一目了然地掌握整個環境各備份主機的狀態。

可匯出與匯入備份伺服器設定
透過這個vmProtect 9新增功能,可保存備份伺服器的基礎參數設定,當重新安裝vmProtect備份伺服器時,可匯入先前保存的設定檔,讓新安裝的備份伺服器回到原先舊備份伺服器的設定狀態。

提供應用程式感知備份,可確保資料一致性
vmProtect 9擴展了應用程式感知備份的支援範圍,一旦備份含有Exchange、SQL Server、SharePoint、Active Directory等應用程式的VM時,可勾選應用程式感知備份選項,確保備份資料一致性。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29,950元(每個處理器,按主機處理器插槽數計價) ●原廠:Acronis ●網址:www.acronis.com ●電話:(02)2764-3355 ●支援虛擬化平臺:VMware vSphere 4.0/4.1/5.0/5.1 ●備份伺服器支援平臺:Windows XP/Vista/7/8/Server 2003/2008/2008R2/2012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