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安業者趨勢科技(Trend Micro)表示,鎖定Android平台的惡意程式數量已在今年9月突破100萬門檻。

趨勢在8月公布的第二季行動安全報告(2Q Security Roundup)中指出,過去3年鎖定Android的惡意程式數量為35萬個,但今年上半年的惡意程式數量已增長至71.8萬,當時趨勢根據此一成長速度估計今年底Android平台上的惡意程式數量便會超過100萬個,但此一預測已於9月提前到達。

現在市場上已有100萬種行動惡意程式,其中約有75%屬於真正的惡意程式,另有25%則是包含廣告程式在內的高風險程式。趨勢表示,在惡意程式的類別中,佔最大比例的是Fakeinst(34%)與Opfake(30%)家族,Fakeinst會偽裝成合法程式,然後傳遞簡訊到高費率的號碼或是訂閱昂貴的服務。Opfake與Fakeinst的手法類似,另還會要求使用者下載其他的惡意程式。

在高風險程式中最普及的則是Arpush(33%)與Leadblt(27%),他們都會竊取使用者的資料,諸如作業系統版本、GPS位置或是IMEI等,然後傳遞廣告。

趨勢科技並建議使用者對待行動裝置要像對待個人電腦一樣,特別是在安全議題上,對所下載的程式保持警覺,並閱讀程式的評論與開發人員資訊等。(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