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取自行動上網測量報告)

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TTC)最新行動上網測量報告指出,民眾實測回傳數據顯示,我國行動上網平均下載速度比去年大幅成長57%,從去年測量的2.52Mbps提高到3.95Mbps。

這份行動上網測量報告分為民眾參與測試及TTC測試兩部份,其中民眾測試部份由全國各地民眾自願參加,在TTC網站下載測速軟體安裝於手機中,在各地測試行動上網實際速度後回傳到TTC統計匯整。TTC測試則是由該中心技術人員前往各地作定點(如住宅區、商圈、車站)及移動測試(市區道路、省道、高鐵、捷運)。由於今年首次納入CDMA 2000系統的亞太電信,因此測試對象涵蓋5家3G業者。

此次調查共有近2千位民眾參與,蒐集近430萬筆數據,消費者實測行動上網速度比去年有明顯提昇,2012年TTC第一次接受NCC委託執行調查時,民眾實測平均下載速度只有1.98Mbps,第二次調查成長至2.52Mbps,今年成長57%到3.95Mbps。

因應國人使用社交網路服務大量分享文字、照片或影片需求增加,行動上網上傳速度也有顯著增加,從去年首次調查的324Kbps提昇到第二次調查的459Kbps,今年成長120%到990Kbps,將近1Mbps的上傳速度。

TTC定點、移動測量結果更為明顯,在351處定點測量行動上網速度,平均下載速度達到5.17Mbps,比上次的2.07Mbps高出許多,定點的平均上傳速度則有1.17Mbps。在移動中行動上網,平均下載速度成長139%達到3.55Mbps,平均上傳速度也成長到1.01Mbps。

民眾實測從縣市別來看各地行動上網速度,因行動網路同時間使用者愈多速度愈慢,上網速度最快的出現在金門縣,該地平均下載速度5.2Mbps,其次是澎湖的4.40Mbps,5大都會區中台北為4.26Mbps,新北市3.76Mbps、台中4.28Mbps,台南為4.04Mbps,高雄3.91Mbps。速度最慢的是花蓮縣,下載速度只有3.27Mbps。整體而言,各地上網速度差距縮小。

在移動測量中,國道1號及3號移動中平均下載速度都有3Mbps以上,上傳速度也有至少1Mbps的水準,不過,高鐵因為時速250公里以上,且沿線經過隧道、多山地區表現並不佳,測量的平均下載速度為2.04Mbps,上傳只有0.66Mbps。

NCC去年開始委託TTC進行全國行動上網速度調查,主要是為了提供民眾參考,TTC指出影響3G上網速度除了各家電信業者設備、網路差異,還包括用戶使用當下環境的干擾、上網設備、共用網路資源的人數多寡等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