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的調查顯示,亞太地區除日本以外的市場(APEJ)在今年第二季的「平板手機」(Phablet)出貨量已分別超越平板電腦與可攜式PC。

Phablet的定義為螢幕介於5~7吋的大螢幕智慧型手機,根據調查,亞太地區第二季的Phablet出貨量已達2520萬支,同一時期平板電腦的出貨量為1260萬台,可攜式PC的出貨量為1270萬台。與上一季相較,Phablet的出貨量成長了100%,與去年同期相較更是成長620%。

IDC研究經理Melissa Chau表示,三星在2011年第四季成功發表Galaxy Note,佔領當時9成的Phablet市場,但今年第二季Galaxy Note的市佔率已低於50%。

Chau說,Phablet的趨勢開始是由南韓、香港與新加坡等成熟市場帶動,這些市場的Phablet出貨量仍在成長中,而現在中國及印度等新興市場則再拉抬該領域,非但知名品牌的製造商與三星正面競爭,還有在地的小型製造商提供更便宜的大螢幕智慧型手機,這些低成本的Phablet售價只有220美元,但三星的產品則要557美元。

與Phablet的高成長相較,平板電腦在今年第二季的成長則頗受衝擊,原因包括從第一季以來的高庫存、平淡的蘋果iPad更新周期,以及受到Phablet的擠壓。

IDC認為,平板電腦受到Phablet擠壓的狀況在新興市場特別明顯,因為當地的消費者沒有同時買下兩種裝置的預算,而使得同時具備電話、網路瀏覽及多媒體功能的Phablet勝出。

即使如此,IDC對於今年的Phablet、平板或可攜式PC仍抱持樂觀,預期會有更多混合或觸控功能的可攜式PC問世,平板電腦則會因蘋果新一代產品的發表而再成長。

IDC表示,現已證明Phablet並不只是曇花一現的產品,但這也不代表它是全能的,隨著平板電腦愈來愈具生產力,或是諸如智慧型手錶等新類別的進展,智慧型連網裝置將會愈來愈多元。(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