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orld 2013現場報導】針對混合雲的IT整合應用,VMware在今年的VMworld用戶大會上,宣布公有雲的服務vCloud Hybrid Service(vCHS)正式上市。這項新服務的出現,是VMware今年三月舉辦的機構投資者策略論壇時所率先提出,接著於五月二十一日正式發表,進入第三季的現在終於宣布在美上市。

簡而言之,vCHS就是由VMware所負責維運的基礎架構即服務(IaaS),而且是基於該公司的伺服器虛擬化平臺vSphere所建置起來的雲端服務,用戶可將既有架設在公司內部網路的VMware虛擬化環境,延伸到這套公有雲上。

在這之前,同樣利用vSphere虛擬化平臺,作為IaaS服務的廠商,市面上已經有好幾家,像是Bluelock、Verizon Terremark、CSC、Dell,以及歐洲的Colt、新加坡電信、日本的軟體銀行。

用vSphere橫跨私有環境與公有雲服務

這套雲端服務可支援通過vSphere認證的數千隻應用程式,以及90種以上作業系統版本,同時,應用系統原本搭配的既有L2與L3網路環境,也能延伸到vCHS上。此外,因為vCHS是基於vSphere所發展出來的,因此相關的線上遷移、遠端複製與高可用性等功能,也都能在這個公有雲裡面使用,像是vMotion、HA(High Availability)和DRS(Distributed Resources Scheduler)。

至於管理,透過vSphere Client的軟體介面外掛vCloud Connector後,系統管理者即可針對位於vCHS雲端環境中的虛擬機器,執行檢視、管理與遷移的動作。



vCHS提供兩種IT資源的租用方式,一種是專屬雲端環境(Dedicated Cloud),另一種是虛擬化的私有雲環境(Virtual Private Cloud)。以專屬雲端環境而言,它的處理器與記憶體是實體隔離的(physically isolated),而網路與儲存則是邏輯隔離的(logically isolated),可配置的虛擬資源容量較高,包含了30GHz的vCPU、120GB vRAM與6TB儲存空間,同時提供3個外部IP位址與50Mbps的網路連線頻寬,最高可達1Gbps。

虛擬化的私有雲環境,與其他用戶之間資源的區隔,大多是用邏輯隔離的方式,採多租戶的運算資源模型,而且配置的容量就比較少,可擁有5 GHz的vCPU、20GB vRAM與2TB儲存空間,外部IP位置配置2個,網路連線為10Mbps,最高可達10Mbps。

透過自行建置與結盟,將成立5座資料中心承擔美國當地服務

在vCHS的服務供應上,VMware原本只有內華達州的拉斯維加斯市設立一座資料中心,為了要負荷美國地區的用戶需求,他們增建了加州聖塔克拉市、維吉尼亞州史特林市等兩地的資料中心。

而且,VMware也和美國第三大電信業者CenturyLink旗下的Savvis雲端與IT服務供應商合作,將在今明兩年,於Savvis位在北美的資料中心環境下部署vCHS,目前他們計畫在紐約和芝加哥等兩地建置。

加入公私雲直接連結功能與三項雲端服務項目

在VMworld 2013正式上市的vCHS當中,VMware也宣布將有幾項新的功能問世。
首先,是用戶端私有的資料中心環境,能與vCHS的vCloud環境透過網路直接連接(Direct Connect),預計十月推出。有了這項功能,用戶的資料中心可跨越專屬內部網路的限制,連到雲端,VMware認為,這將為用戶帶來安全、持續與高頻寬的網路存取能力。

接著,vCHS將提供一些相當特別的雲端服務。例如災難復原雲服務(Disaster Recovery as a Service)、Cloud Foundry平臺雲服務(Cloud Foundry Platform as a Service),還有以Horizon View桌面虛擬化產品為基礎的桌面雲服務(VMware Horizon View Desktop-as-a-Service)。

其中,災難復原雲服務是指vCHS能自動將用戶端環境下的應用系統與資料,複製到本身的雲端環境,可在事件突然發生的當下,提供快速復原的能力,同時節省額外建置實體資料中心作為備援的成本。

而vCHS提供Cloud Foundry平臺雲服務,主要是為了全力支援開放原碼的Cloud Foundry,以及Pivotal公司的CF。Pivotal公司的CF是一個基於Cloud Foundry平臺的混合式平臺即服務(PaaS)的商用支援環境,今年稍晚將會在vSphere和vCHS上推出。

至於VMware Horizon View Desktop-as-a-Service,顧名思義,就是提供在vCHS公有雲服務下的Horizon View桌面虛擬化環境,因此用戶不需採購與建置伺服器硬體設備,也能快速部署使用者桌面。

雖然vCHS會提供這三套新的雲端服務,但根據VMware的時程,都要等到今年第四季才會提供Beta測試的環境,或提供相關支援(Cloud Foundry平臺即服務)。
而就整個vCHS的計價方式來看,同樣是單顆處理器、1GB記憶體的規格,專屬雲端環境目前最低是每小時0.13美元起算,虛擬化的私有雲環境則是每小時0.045美元起算。而直接連結的計價方式也公布了,每月每個網路埠存取1GB的流量需75美元,若存取到10GB流量需250美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