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cloud雲端專刊第三期,已經在各大書店上市。內容報導OpenStack掀起的雲端運算開放革命,探討IT人員在雲端時代的新定位,以及雲端安全等議題。

我們在上周推出新一期iTcloud雲端專刊,其中花了不少篇幅在探討IT人員在雲端時代的新定位。雲端時代絕對少不了IT人員,不過,對於IT職能的要求則會與傳統有所不同。

雲端運算模式的實現,促成社會上的各行各業對IT的需求提升,IT的角色會越來越重要,IT人員的重要性自然也跟著提升,但是在雲端時代到來的同時,擺在IT人眼前的則是全新的挑戰。

以提供雲端儲存服務的華碩雲端公司為例,團隊成員的角色與職稱雖然與傳統軟體公司雷同,不過進一步細究其職能的要求,則有明顯的不同。

同樣是軟體工程師,雲端公司的軟體工程師不是只把軟體功能實踐出來,還必須要有分散式系統與資源池的概念,對於軟體的效能、所耗用的硬體資源,都得斤斤計較。

不只軟體工程師的職能與傳統不同,就連系統維運工程師也一樣,所須具備的職能有別於傳統的系統管理與網管人員。雲端系統維運工程師面對的是大量分散式、虛擬化的系統環境,必須具有程式開發能力,利用高度自動化的方式管理大量伺服器。這也就是近年來國外流行的新興職位DevOps,結合開發(Development)與維運(Operations)的技能於一身的新職能。

華碩雲端總經理吳漢章在找雲端系統工程師時,他還特別先選擇有組合語言開發經驗的程式設計師,而不是現今市場上搶手的Java或.NET程式設計師。

吳漢章說,這是考量大型雲端運算的架構特性,通常1套程式會在數萬臺或是數十萬臺伺服器上執行,所以,任何程式上的修改都得乘上數萬倍的效果,即使只是一行多餘的程式碼,都可能會造成上百萬或上千萬次無謂的運算資源。因此程式設計師必須要錙銖必較,而組合語言工程師普遍受到的訓練:「任何細微的操作都有其硬體成本,多寫一行程式碼就會造成資源浪費。」就與雲端運算的情況相符,然而C、Java等高階語言工程師,普遍缺乏這樣的觀念。

至於雲端公司的技術長,除了技術能力要強,還得具備制定標準規格的能力,可以定出吸引其他開發人員投入的API標準,以強大其雲端服務的生態圈。除此之外,還要有人能規畫雲端生態圈的商業模式,界定自己的商業模型,以及與其他雲端服務或合作夥伴的商業合作關係。在華碩雲端則是由總經理擔任雲端商業模式設計者。

我們採訪了好幾位熟悉雲端技術與維運的專家,雖然他們各自擅長的領域不同,但是卻反應出一個共同的訊息:「雲端時代需要的人才,不再是只具備單一技能的專才,而是要能兼具軟實力與硬實力的通才。」換句話說,雲端時代最吃香的人才,就是擁有延伸跨界技能的π型人。

在雲端時代裏,整個社會對於IT的需求更多了,IT人員有更多大展身手的機會,但是雲端法則也在改寫IT人才的定義,唯有成為全方位的IT新人類,才能在雲端時代繼續成為搶手的人才。

吳其勳/iThome電腦報周刊總編輯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