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8.1如一般預期在今年Build大會現身,由微軟執行長Steve Ballmer正式宣布推出搶鮮版,一般人均可自微軟網站下載試用。

上市至今剛滿半年的微軟作業系統Windows 8,後繼版本8.1的搶鮮版(Preview)正式推出,並且全面開放下載。在美國舊金山舉辦的Build開發者大會上,微軟執行長Steve Ballmer宣布,即日起任何人皆可至微軟網站下載8.1版搶鮮版試用,同時,新版Windows將恢復開始鍵的設計,而且如果電腦一啟動,就想登入傳統桌面環境的人,也可以更改設定,直接進入原本的桌面。他這番話一說出,立即得到全場的熱烈鼓掌歡呼。

但微軟也沒放棄Windows 8所帶來的新介面。Steve Ballmer表示,新版系統已改善了Windows 8才加入的開始畫面(Start Screen)。同時,在Windows 8推出至今,為這個平臺所設計的App也越來越多,最近Facebook、Flipboard和美國國家橄欖球聯盟(NFL),將會開發出支援該平臺的App。

新增5千支API,改善桌面應用程式體驗
由於Windows 8開始大幅支援觸控的操作,應用程式的形態不再只是傳統的桌面或後端軟體,也納入App的形式,而不論要開發原本或新的應用程式,都可能會需要用到Windows的API。

到了Windows 8.1,API有更新,也有新增。微軟Windows計畫管理部門副總裁Antoine Leblond表示,8.1總共了新增5千支API。從細部架構來看,Windows 8.1的通用API,這次更新了當中的14項,針對桌面應用的API,微軟又增加了14項。

Bing搜尋引擎可更徹底整合至App內,擴充應用面向
Windows 8.1版另一個微軟所強調的面向是,個人電腦或平板電腦的桌面環境對於搜尋引擎Bing的整合,將更為深入,成為Windows桌面體驗的一部分,也因此,微軟決定將這個搜尋引擎的平臺開放。

事實上,這幾年來Bing的發展,不再只是延續傳統搜尋引擎的路線,該公司資訊平臺與體驗事業群副總裁Gurdeep Singh Pall表示,Bing可以搭配Windows平臺的PC、平板電腦與電視(Xbox)等裝置,以及Office 365與Windows Azure等雲端服務。同時,Bing的功能現在也支援自然語言介面,例如語音輸入的搜尋。而微軟現在也正式宣布開放Bing的多組API,讓開發者可以運用來打造Windows 8 App,這樣的策略即是所謂的「Bing as a Platform」。

大幅提升內建App功能
Windows 8.1內建的App,功能也有所更新與強化。以Maps(地圖)這支App為例,它將強化3D影像呈現與處理的能力。另一個典型的例子是SkyDrive,這套檔案同步雲端服務在Windows 8已內建,也有獨立的程式或App可供下載使用,但到了8.1版的Windows,整合將更為緊密。

而且,有別於以往的作法,使用者所上傳∕同步的相關檔案,主要會儲存在微軟所維護管理的SkyDrive雲端服務內,當使用者需要瀏覽檔案實際內容時,才會下載。文⊙李宗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