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備份是人性的問題。平時不想花時間精力備份資料,卻想要在災難發生時,能夠快速救回資料,而不受災難的影響,就像是平常不願意運動,只想靠保健食品來獲得健康,都是相同的人性問題。

平時我們過於樂觀,總以為災難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又或因為認知不足,而對災難的評估錯誤。然而,當災難不幸發生時,我們又過於期待技術的能力,以為技術能挽回一切。殊不知,事前沒有做好準備、做對準備,任誰也救不了你。

多年前我就有一個慘痛的教訓,我的筆記型電腦被偷了。平常我壓根沒想過筆記型電腦有可能失竊,因為我總是帶在身邊,就算是放在背包裏,也是緊緊跟著我,而且,臺灣的治安,也還沒糟到擔心路上有人搶我的背包。

平常使用筆電時,我也是格外注意,小心輕放,甚至背包還挑有防震設計的。但是,我並沒有做好完整的資料備份策略。其實我當時知道資料備份的重要性,但缺乏像Time Machine這樣自動備份的好用工具,自己複製檔案也就有一搭沒一搭的,留存的資料不完整;後來也因為筆電還新,主觀意識認為硬碟不至於會在短期內出問題才對,而且,每天使用也都運作正常,更加深了這樣一廂情願的意識,逐漸就忘了要把資料存一份到隨身硬碟。

教訓就發生在有天晚上我要去光華商場買鍵盤,因為我早就物色好款式,心想停好車30分鐘內一定可以買回來,再者當時是晚上8點,臺北市正是人聲鼎沸的時候,而停車場的位置也不是什麼令人擔心的偏僻角落,因而我就懶得把背包放到行李箱,只把背包塞到前座的置腳區,想說背包沒有大剌剌放在座椅上,應該就不會有問題了吧。

誰知30分鐘後我返回停車場,前座車窗已經整個破了,背包當然是不見了。派出所警察跟我說,類似的情況時常發生,竊賊只要瞄到座椅下有東西,立刻就會敲破車窗下手,伸手一拿就迅速離開現場,等走到遠遠的地方才檢視得手的東西是什麼。竊賊的思惟與我們一般所想不同,因而做案手法非常迅速,時常就能得逞。員警說,甚至有人把剛從夜市買的百元提袋放在座椅下,也照樣被偷走。

因為我的無知,對於潛在風險的評估錯誤,以及人性懶惰做祟,筆電被竊讓我整個束手無策。警察也老實地跟我說,這類竊盜案能追回失竊物的機率極低,如果我沒有先備份資料,就只能跟這些資料說再見了。

有了這個深刻的教訓,現在一下車就把車上物品全放進行李箱,已經成為我的SOP標準動作。相同的道理,企業對於未知的威脅也有許多盲點,或是潛意識刻意不去面對的問題。日前的韓國320駭客攻擊事件,就提醒企業:別以為大規模的駭客攻擊事件只會針對政府機關,與民間企業無關,殊不知,攻擊者的目的已經跟我們過去所認知的不同,所以企業不能再以自欺欺人的心態去面對。

回頭檢視韓國320駭客攻擊事件,更證實了事先做好準備,備份好資料,是快速克服災難的不二法則。面對成千上萬臺電腦瞬間癱瘓的局面,受害的新韓銀行竟然能在事發1個小時後就開始陸續恢復,而金融秩序未因此大亂,顯示其高度容災的能力,是企業永續營運的關鍵。

災難發生,挑戰的是事前的備份功夫,與即時的復原能力。在虛擬化的時代裏,備份與復原在速度上都有很大的改善,但也伴隨著新的技術與管理問題,本期的封面故事就深入檢視虛擬化環境備份的最新發展。

吳其勳/iThome電腦報周刊總編輯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