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Taichi 21採用Windows 8作業系統,混合平板與筆電兩種使用特性,可兼顧Windows 8 UI應用程式與傳統桌面應用程式的使用環境。而因為搭配雙螢幕,更是具有筆電、平板、鏡像與雙螢幕模式等4種顯示模式。其實,不論是雙螢幕、上蓋橫向翻轉、直接360度翻轉或滑蓋式設計的可變形式筆電,這些兼顧平板與筆電使用型態的多變的產品設計,正嘗試改變使用者的使用習慣,並試探使用者的需求性。

從華碩Taichi 21這種一體式的可變形式設計來看,使用者只要一機在手,不需改變使用習慣,即可自在的當成平板或筆電使用。更獨特的是,Taichi 21還可以利用雙螢幕來展示筆電畫面,使用方式具有相當大的彈性。同時,這臺產品也具有主流Ultrabook的筆電效能,執行Windows 8 UI或桌面應用程式較順暢,不像Atom、Celeron等處理器的電腦,其他採用執行時較吃力。

只是,這臺平板電腦為了兼顧多種應用性與方便性,也不得做出一些犧牲,像是以平板使用型態來看,拿在手上會覺得稍重。畢竟Taichi 21沒有採用效能較低、功耗較低的處理器,讓機身也可以做得更小,並且能擺脫鍵盤等零組件以減輕重量。而且,與一般11吋筆電相比,受限於雙螢幕的設計,重量和售價降不下來。

此外,雖然Taichi 21的螢幕尺寸只有11吋,不過內外兩片螢幕均支援1920×1080的螢幕解析度,受益於畫素較小,可以提升畫面呈現細節,只是過去這種高解析度螢幕,較常見於大螢幕的17吋筆電中,而在這麼小的螢幕中,效果不比在大螢幕中明顯。

採主流Ultrabook規格

目前Taichi 21有兩種規格,我們手上這臺Taichi 21搭配的是Core i5-3317U處理器,時脈為1.7GHz。它搭配4GB記憶體、128GB的SSD固態硬碟,以及64位元Windows 8作業系統,並採用處理器內建的核心繪圖顯示技術Intel HD 4000。另一款則是採用Core i7-3517U處理器與256GB固態硬碟的版本。

其中,這臺筆電採Intel第3代Core i系列的超低電壓處理器,在效能上與主流Ultrabook相近,處理器的運算表現,以及硬碟存取效能都具有一定的水準。可惜,它未配置獨立顯卡,且記憶體無法擴充。

在連接埠方面,Taichi 21具有2個USB 3.0埠(左右各一),1個音源連接埠、以及micro HDMI與Mini VGA。由於機身側邊厚度較細,連接埠的大小也有限制,因此,這臺筆電盒裝內附有RJ-45轉接器與VGA轉接頭。

與一般筆電使用沒有差異,並可當成平板使用

從外觀上來看,Taichi 21在機身上蓋背面配置另一顯示螢幕,由於機身內外兩面都具有螢幕,可以很直覺地當成平板或電腦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Taichi 21可以在掀開筆電上蓋後,讓前後兩個螢幕顯示相同或不同的畫面,讓展示電腦畫面時,因此,Taichi 21特別在鍵盤區上F12按鍵旁,提供一個名為「太極按鍵」的功能鍵,可以叫出Taichi Home控制臺介面,以切換4種顯示模式。在這個控制臺介面中,使用者也可以直接啟動華碩筆電產品內建的應用程式,像是螢幕調色(Splendid Utility)、省電模式開關(Power 4 Gear)與第2螢幕分享工具(Screen Share)。

在平板使用上,Taichi 21上蓋外側螢幕是鏡面設計,採用讓可視角度相當寬廣的IPS面板,以及硬度較佳的康寧 Gorilla Glass 玻璃以保護上蓋,該螢幕支援觸控操作,機身側邊也有音量大小鍵與外螢幕鎖定鍵,與一般平板使用裝置相同。我們實際用手指在螢幕上觸控操作時,相當順暢。此外,你也可以使用隨附的電磁觸控筆操作。

值得注意的是, Taichi 21內側螢幕是霧面設計,並不支援觸控功能。使用上,鍵盤回饋力道良好與觸控板也相當滑順,而觸控板最多支援3指手勢。此外,鍵盤下方並有自動背光鍵盤設計,光源感測器位於螢幕左上方,但攝影鏡頭在螢幕中間偏左的位置,不像一般筆電在位於中間,使用時要注意。

可以同時顯示筆電前後螢幕,以展示電腦畫面

至於兩個螢幕都能顯示的鏡像與雙螢幕模式模式上,是Taichi 21與其他可變形式筆電最大的不同之處。顧名思義,鏡像模式將讓兩片螢幕顯示同樣的畫面,就像我們連接另一臺螢幕時,讓第2螢幕同步顯示畫面,只是這臺筆電無須外接任何顯示器。

當兩三人進行討論時,你可以很方便地展示筆電內容,即使對坐在筆電後方的人,也可以看到同步展示的資料,甚至直接觸控操作。

若是要讓前後螢幕顯示不同的畫面,你必須切換成雙螢幕模式,如此一來,使用者便可以將不同的展示畫面播放在筆電外側螢幕上,而自己能夠繼續操作內側螢幕的電腦畫面。

比較值得注意的是,Taichi 21在雙螢幕模式下,雖然看起來兩邊都能操作各自的螢幕,實際上卻有些限制。

因為這是延伸螢幕的應用,因此雙方無法同時連續使用,像是一方打字、另一方繪圖的行為,並無法實現,會出現兩邊搶滑鼠游標的狀況,但如果只是各自短暫的操作行為,較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像是筆電後面使用者偶爾點擊觸控畫面,前方使用者使用者仍然可以透過滑鼠與觸控板,將游標控制在第一螢幕操作。

因此,雙螢幕顯示可以展示為主要目的,這臺筆電也內建了Screen Share工具,因此,雙螢幕顯示可以展示為主要目的,這臺筆電也內建了Screen Share工具,使用者可以直覺地將圖片與影片拖曳至此工具介面,並全畫面顯示於外側的第2個螢幕播放。當然,由於是延伸螢幕,使用者也可以將任何應用程式直接向右拖曳至第2畫面中顯示。

以便利性來說,使用者只要攜帶一臺1.25公斤的裝置,便能夠具有如此多種應用,確實相當方便。

只是在雙螢幕模式下,將上蓋外側螢幕用以展示時,Taichi 21的11吋螢幕看起來確實有點小,而且,若要讓兩面都可以觀看畫面,垂直的上蓋角度並不適於人眼,去觀看筆電畫面。

此外,除了這筆電本身的雙螢幕顯示,這臺筆電也提供Micro HDMI與Mini VGA連接埠。當我們以Mini VGA埠另外連接其他顯示裝置時,不論在筆電模式,或者是平板模式,都可以讓畫面同步或延伸至第3螢幕,只是無法在外接螢幕時,讓筆電本身的雙螢幕同時顯示。

特別設有雙螢幕切換的功能鍵

鍵盤區上藍色的「太極按鍵」,可以迅速切換使用模式,並叫出Taichi Home控制臺介面。

筆電前後側均可看到畫面

只要攜帶一臺1.25公斤的筆電,就能讓筆電前後的使用者,都能夠看到畫面,使用方式相當特別。但由於Taichi 21具有兩片螢幕,重量比一般11吋筆電稍重。

機身側邊細,上蓋不會太厚重

Taichi 21符合Ultrabook規範,它的機身側邊線條設計很細,上蓋雖然具有兩片螢幕,但整體看來並不會太厚。此外,在機身側邊也有音量大小鍵與外螢幕鎖定鍵,可順應一般平板使用習慣。

螢幕上蓋外側就是平板電腦的螢幕

將Taichi 21的螢幕上蓋放下時,即可當成平板電腦使用。上蓋設計也很特別,只要單手就能掀開螢幕上蓋。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46,900元

●原廠:華碩 

●電話:(02)2894-3447 

●網址:tw.asus.com 

●顯示器尺寸:11吋 

●處理器:Intel Core i5-3317U 2.5GHz 

●晶片組:Intel QS77 

●顯示晶片:Intel HD Graphics 4000 

●記憶體:4GB DDR3 

●硬碟容量:128GB SSD 

●作業系統:Windows 8(64位元) 

●重量:1.25公斤 

●尺寸:306×199×174公釐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