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上周三(4/3)宣布將捨棄WebKit瀏覽器引擎,而改用新的Blink。Blink為Google所開發的開放源碼專案,挪威瀏覽器業者Opera也已證實他們將追隨Google的腳步改採Blink。

Google Chromium軟體工程師Adam Barth說明,當Chromium計畫展開時,WebKit的彈性、效能,及其整體設計讓它成為Chromium的首選,但Chromium使用的多程序架構與其他的WebKit瀏覽器不同,而且這些年來對多重架構的支援已讓WebKit及Chromium專案都愈來愈複雜,阻礙彼此的創新,因此Google決定推出基於WebKit的新一代開放源碼瀏覽器引擎Blink。

Barth說,這並不是個容易的決定,他們知道推出一個新的瀏覽器核心引擎可能會對網路造成重大的影響,然而,他們相信有多種瀏覽器引擎就很像市場上存在多種瀏覽器一樣,將能推動創新且改善整個開放網路的生態健全。

WebKit最早是由蘋果所開發,為一讓瀏覽器用來描繪網頁的核心引擎,包括蘋果的Safari與Google Chrome瀏覽器都使用WebKit。2012年時在桌面及行動瀏覽器市場有超過40%的佔有率。Opera也在今年2月宣布將擁抱WebKit與Chromium,並取代其原本使用的Presto核心。

在Google宣告將改用Blink後,Opera也將跟隨Google與Chromium的腳步。Opera工程負責人Lars Erik Bolstad表示,Opera將會貢獻其瀏覽器引擎的專長予Blink,從新網路標準的導入到改善既有的程式。

Barth表示,對網路開發人員而言,Blink短期內不會帶來太大改變,因為初期將鎖定內部架構的改善以及程式碼的簡化。

除了Google外,Mozilla也在上周宣布將與三星共同打造新的Servo瀏覽器引擎,外界擔心的是,這些使用不同引擎的瀏覽器即使遵循一致的網路標準,仍然可能為網站開發人員帶來困擾,他們必須特別留意以不同瀏覽器造訪該站時是否皆能正常呈現。(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