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研究機構ABI Research預估,今年全球智慧型手機行動程式下載量將達到560億次,其中Android程式佔了58%,iOS程式佔了33%,Windows Phone程式僅佔不到4%,黑莓程式佔3%。

但在平板電腦上,蘋果的iOS領先了Google Android。ABI Research估計今年全球平板電腦程式下載量為140億次,其中iOS程式佔了75%,Android程式佔17%,同樣採用Android平台的Kindle Fire程式下載量則是被單獨計算的,約佔整體平板程式下載量的4%,Windows平板佔了2%。

有鑑於Android龐大的用戶基礎,ABI Research認為將有愈來愈多的智慧型手機開發人員在今年採行「Android優先」的開發策略。

分析師Aapo Markkanen表示,Google最緊迫的議題是如何將Android手機的勢力延伸到平板電腦上,而且不得不說Google其實受惠於Amazon的努力,Amazon推出的Kindle Fire對於Android作為一個平板電腦程式的平台有很大的助益,雖然Android平台的分歧問題遭詬病,但這多少也帶來正面的影響。

Kindle Fire雖然使用了Android平台,但Amazon採用的是客製化後的Android平台,主要是為了讓用戶方便存取來自Amazon的內容服務,而且內建的行動程式市集是Amazon的Appstore,而非Google Play,因此,開發人員雖然只要打造一次Android程式,但必須分別提交到Appstore與Google Play上。

外界認為Google必定因此對Amazon頗有微辭,因而在去年底修改了Android SDK的使用條款,禁止開發人員建立或推動第三方版的SDK,以避免Android的分歧,這意味著開發人員只能以舊版的SDK來打造Kindle Fire程式。

但從另一方面來看,Kindle應是全球銷售最好的Android平板電腦之一,雖然它並未於很多國家上市,但它在美國市場佔所有Android平板銷售量的59%。有不少分析認為Kindle Fire協助Google打響了Android名號、豐富了Android的生態體系,同時也讓更多的開發人員願意為Android效力。(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