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預測指出,繼2012之後今年全球PC市場將持續下滑。

去年全球PC市場的出貨量減少了3.7%,有鑑於Windows 8未能成功帶動PC市場,再加上平板電腦所帶來的競爭壓力,使得IDC預估今年全球PC出貨量將再減少1.3%。

微軟在去年10月發表了Windows 8作業系統,但新作業系統與年底銷售旺季並未對PC市場帶來正面的效應,再加上經濟疲軟及縮減的IT預算,使得去年第四季的PC出貨量與前一年同期相較下滑了8.3%,是PC市場有史以來在第四季跌幅最大的一次。

此外,IDC也發現新興市場的成長潛力正在降低,而且已接近成熟市場,去年首度見到新興市場的出貨量下跌。即使今年新興市場的PC出貨量可望出現成長,但成長幅度應不超過1%,預估一直到2017年都只會有個位數成長,至於今年成熟市場的PC出貨量將是連續第三年的下滑。

PC產業雖然努力迎合Windows 8,而且推出更多樣化與更便宜的超薄筆電來吸引消費者,但成果仍然令人失望,觸控螢幕元件的缺乏造成市場上Windows 8觸控裝置的不足,偏離了Windows 8吸引人的特性,而且市場上的Windows 8觸控裝置在價格上亦偏高。

IDC全球PC副總裁Loren Loverde表示,PC市場仍在等待新的產品來推動成長,新興市場的成長相當緩慢,且消費者在對其他行動裝置產生興趣的同時也縮減了對PC的需求,不過,他們認為平板電腦是因行動性而贏得消費者的青睞,在實用性上還是不如PC。

根據IDC的預測,今年全球PC出貨量為3.45億台,比去年減少1.3%,其中桌上型電腦出貨量為1.42億台,減少4.3%,筆電則微幅成長0.9%達到2.03億台。若以市場來區分,成熟市場今年的PC出貨量將下滑4%,達1.38億台,新興市場則是成長0.6%達2.07億台。(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